第三届BIM技术应用大赛精彩纷呈 北京建工开启BIM+智能建造新篇章

2018-01-19 19:21 千龙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千龙网北京1月19日讯 1月19日,北京建工集团第三届BIM技术应用大赛在建工大厦举办,来自集团21家二级单位的74名选手参加了比赛。北京建工集团透露,本次比赛标志着集团建安施工主业BIM全覆盖基本完成,北京建工将开启BIM+智能建造新发展阶段。

D85A4035

图为大赛现场。千龙网记者 李继业摄

D85A4126_副本

图为颁奖嘉宾为获奖企业代表颁奖。千龙网记者 李继业摄

记者了解到,本次大赛旨为评比建工集团各二级单位整体和先进个人的BIM应用水平,树立榜样、奖励先进,进一步促进集团BIM工作的开展。大赛设置了“企业BIM综合实力奖”,“企业BIM应用成效奖”和“BIM突出贡献个人奖”。选手们根据BIM技术在所属分公司项目上的应用情况,并结合自己的参赛作品,利用PPT等方式对各自的BIM成果进行了精彩的汇报展示。评委根据选手的现场展示以及汇报的作品打分。最终,北京建工六建集团、三建公司、四建公司等5家企业荣获“企业BIM综合实力奖”;机械公司等12家企业荣获“企业BIM应用成效奖”;卢东、张磊等25人荣获“BIM突出贡献个人奖”。

D85A4067

图为参赛选手进行成果展示。千龙网记者 李继业摄

北京建工集团BIM中心副主任杨震卿对记者表示,BIM技术迅速发展成为新时代工程建设领域的标志性技术,国家大力推广,建工集团也是高度重视。2014年建工集团公司成立BIM中心,二级单位先后组建BIM分中心20个(3家即将成立),基本覆盖了集团建安施工主业。几年来,通过各方面努力,集团在BIM基础平台建设、企业标准制定、团队建设与人才培养、BIM示范工程、BIM业绩积累等方面,均取得显著进步。获得中建协、中施企协等各类BIM技术大赛奖项60余项,入选北京市BIM示范工程2项。2017年,集团还承担了《智慧工地技术指南研究》等北京市科委和住建委6项课题,并在北京城市副中心工程启动了“BIM+智能制造”的研究与应用实践。

谈及BIM技术未来在企业中的应用,杨震卿表示,集团自成立以来,始终高度重视科技创新与技术进步,建工集团坚持发展新技术解决新领域的新问题,我们提出的“BIM+智能建造”就是解决新技术的创效问题,这样才能让技术产生直接经济效益,让新技术真正融入设计人员工作手段。我们要以本届BIM技术应用大赛为新的起点,大力推进BIM+智能制造技术的研究应用,将集团BIM技术水平提升到新的高度。

D85A4106_副本

图为“BIM突出贡献个人奖”获奖选手合影留念。千龙网记者 李继业摄

D85A4030

图为大赛现场。千龙网记者 李继业摄

责任编辑:李继业(QF00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