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经济> 正文

经济发展稳中向好 深化改革显现成效——2017年北京市经济运行情况解读

2018-01-19 16:40 千龙网

千龙网北京1月19日讯 在1月19日举行的2017年北京市经济运行情况新闻发布会上,北京市统计局副局长、新闻发言人庞江倩表示,2017年,北京市坚持以“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为指引,深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紧紧围绕首都城市战略定位,加快疏功能、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北京市经济延续了稳中向好的发展态势,继续向高质量发展迈进。

庞江倩指出,2017年是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之年,北京市加大改革创新力度,改革效果进一步显现,经济发展质量和效益继续提升。

千龙网记者凤凰摄

统计数据显示,初步核算,2017年北京市地区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6.7%,略低于上年全年0.1个百分点,走势平稳。北京市城镇登记失业率保持在1.5%左右的水平,12月份为1.43%,就业形势稳定;北京市居民消费价格涨幅保持在2%左右的水平,全年上涨1.9%,价格涨势温和。4季度,北京市消费者信心指数为113.2,处于历史较高水平,市场预期稳定向好。

优结构

一是产业结构不断优化。从农业看,生态功能进一步增强。林业产值快速增长,同时耗水型粮食作物进一步压缩,粮食播种面积继续下降,畜牧养殖加速缩减,生猪、家禽、禽蛋、牛奶产量全面减少。从工业看,规模以上工业中的高技术制造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二者有交叉)均实现两位数增长,对工业增长的贡献率均接近5成。从服务业看,现代服务业增加值占地区生产总值的比重为60.4%,比上年提高0.5个百分点。其中,金融业、信息服务业、科技服务业对北京市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超过5成。

二是需求结构继续改善。从消费看,医疗保健类、教育文化娱乐类等发展型消费增长较快,服务性消费占市场总消费的比重超过一半,对总消费增长的贡献率接近7成。从投资看,基础设施投资力度加大,其中交通、能源和园林绿化领域投资分别增长36.4%、51.4%和3.1倍,改善了城市环境、优化了城市运行;符合首都功能定位的产业投资快速增长,商务服务业、信息服务业、旅游业投资增速均在20%以上。

三是服务业扩大开放成效明显。随着新一轮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试点方案的推出,服务业开放度进一步提升。1-11月,服务业扩大开放的六大领域中,规模以上非公有企业收入同比增长13.7%,快于六大领域整体增速6.6个百分点,所占比重为31.7%,比上年同期提高0.5个百分点。

促创新

一是中关村继续发挥创新引领作用。1-11月,中关村示范区规模以上企业研发经费支出增长17.6%,增速高于上年同期4.4个百分点。拥有有效发明专利7.9万件,占北京市企业的6成以上。示范区总收入增长14.2%,其中技术收入增长20.4%,占总收入的比重为15%,同比提高0.7个百分点。

二是创新驱动企业发展。从服务业看,创新催生新的增长点,1-11月规模以上互联网和相关服务业法人单位收入增长30.7%,运营电商平台的规模以上法人单位收入增长16.7%。从工业看,部分电子、汽车制造业企业推出新产品,销售量显著提高。

千龙网记者凤凰摄

提质量

一是企业效益效率不断提升。从工业看,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利润持续增长,劳动生产率继续提高。从服务业看,2017年规模以上服务业企业收入利润率为23.2%,同比提高0.5个百分点。从中关村看,示范区规模以上企业人均收入和人均利润分别增长10.9%和26.1%。

二是人民群众获得感增强。全年居民收入增速快于经济增速。一般公共预算支出中的教育、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分别增长8.7%和10.9%,高于预算支出平均增速。房地产调控系列政策“组合拳”出台后,新建商品住宅和二手住宅环比价格均连续8个月“价格环比不增长”;全年保障性住房施工面积和销售面积分别占新建商品房相应面积的3成以上,比上年明显提高。

三是绿色发展扎实推进。工业能源消费的清洁化程度不断提高,天然气和电力占规模以上工业能源消费量的比重为70.4%,同比提高4.7个百分点。北京市PM2.5年平均浓度为58微克/立方米,较上年下降20.5%;二氧化硫、二氧化氮年均浓度分别下降20%和4.2%。

总的来看,2017年北京市经济保持了稳中向好的发展态势,随着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深入推进,经济发展质量稳步提升。2018年,要继续以“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为指引,加大力度推动高质量发展,逐步解决发展中的不平衡不充分问题,促进经济发展行稳致远。

责任编辑:都基强(QF0022)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