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经济> 正文

北京市食药监局公布6批次抽检不合格样品

2018-01-19 10:29 千龙网

千龙网北京1月19日讯 国家食药监总局网站18日公布了北京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关于2017年食品安全监督抽检信息的公告(第70期)。公告显示,北京市食药监局组织抽检保健食品231批次样品,其中合格样品225批次,不合格样品6批次。

据了解,不合格样品有标称广西金秀圣塘山天然保健品有限公司生产,由北京正兴德茶叶有限公司第八茶庄经营的圣塘山牌绞股蓝茶,不合格项目为铅(以Pb计),经检测实测值为2.6 mg/kg,标准值规定为≤2.0 mg/kg;

标称北京普利捷经贸有限公司委托北京瑞德梦科贸有限公司生产,由北京好得快医药有限公司第十一大药房经营的普利捷牌润舒茶,不合格项目为大肠菌群,经检测实测值为15 MPN/g,标准规定为≤0.92 MPN/g;

标称北京市天龙保健茶有限公司生产,由北京太和保兴大药房经营的嘉龙牌三叶减肥茶,不合格项目为大肠菌群,经检测实测值为2.3 MPN/g,标准规定为≤0.92 MPN/g;

标称北京超凡科贸有限责任公司委托北京众安堂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生产的天海康胶丸,不合格项目为菌落总数,经检测实测值为110 CFU/g,标准值规定为≤50 CFU/g;

标称北京天安康健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委托北京御生堂保健食品有限公司生产的乐龄益康牌朗舒软胶囊,不合格项目为霉菌,经检测实测值为380 CFU/g,标准规定为≤25 CFU/g;

标称石家庄藏诺生物股份有限公司生产,由北京国民弘康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分公司经营的藏诺牌红景天黄芪红花胶囊,不合格项目为菌落总数和大肠菌群。菌落总数经检测实测值为16000 CFU/g,标准值规定为≤1000 CFU/g;大肠菌群经检验实测值为21 MPN/g,标准值规定为≤0.92 MPN/g。

据悉,针对在保健食品安全监督抽检中发现的不合格保健食品,北京市食药监局已要求保健食品生产经营者所在地食品药品监管部门依法对其进行立案调查。对标称生产企业在外省的,北京市食药监局已将不合格保健食品情况通报了当地食品药品监管部门。

资料显示,菌落总数是指示性微生物指标,并非致病菌指标。主要用来评价食品清洁度,反映食品在生产过程中是否符合卫生要求。菌落总数超标说明个别企业可能未按要求严格控制生产加工过程的卫生条件,或者包装容器清洗消毒不到位;还有可能与产品包装密封不严,储运条件控制不当等有关。

大肠菌群是国内外通用的食品污染常用指示菌之一。食品中检出大肠菌群,提示被致病菌(如沙门氏菌、志贺氏菌、致病性大肠杆菌)污染的可能性较大。本次检出大肠菌群超标的产品均未检出致病菌,结合居民膳食结构、抽检情况等因素综合分析,健康风险较低,但反映该食品卫生状况不达标。大肠菌群超标可能由于产品的加工原料、包装材料受污染,或在生产过程中产品受人员、工器具等生产设备、环境的污染、有灭菌工艺的产品灭菌不彻底而导致。

铅是一种慢性、积累性毒物。食品中铅含量超标可能是生产企业对原料把关不严,使用了铅含量超标的原料,或存在污染物从生产设备迁移入食品的可能。人体若长期大量摄入铅含量超标的食品,铅会蓄积在体内,可能影响神经系统、智力发育等。

霉菌在自然界很常见,可使食品腐败变质,破坏食品的色、香、味,降低食品的食用价值。食品中水分含量和环境温湿度是影响霉菌繁殖与产毒的主要条件。受到霉菌和霉菌毒素污染的食品,会引起食品变质和食用中毒。霉菌超标可能是加工用原料受霉菌污染,或是生产过程消毒不彻底,或是储运条件控制不当导致流通过程中样品受霉菌污染。

责任编辑:都基强(QF0022)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