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经济> 正文

信托公司高管变动频繁 今年以来四位高管落马

2018-01-18 08:59 证券日报

来源标题:信托公司高管变动频繁 今年以来四位高管落马

又一位信托公司董事长落马,这一次是吉林信托董事长李伟。

8月8日晚间,吉林省纪委监察厅网站发布消息,称“经吉林省委批准,吉林省信托有限责任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白山市委原书记李伟涉嫌严重违纪,目前正接受组织审查”。

公开信息显示,李伟历经吉林省建设厅副厅长、榆树市委书记、长春市政府副市长、白山市委书记。在白山市担任了七年半的市委书记后,2015年9月份,李伟来到吉林信托,担任党委书记及董事长。吉林信托2015年年报亦显示,报告期内,由吉林省人民政府指派李伟同志担任吉林省信托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一职。

目前,吉林信托注册资本15.96亿元,在信托公司中排名属中下水平。就2016年业绩来看,吉林信托营业收入2.24亿元,净利润3.09亿元。2016年年报显示,吉林信托2016年净利润超过营业收入的主要原因是由于其在2016年获得的2.86亿元股权投资,其中仅持有九台农村商业银行13.26%的股权就获分红1.24亿元。除此之外,2016年吉林信托管理信托资产540.29亿元,在68家信托公司中排名第58位;不良率为22.87%,系期末不良率排名第三高的信托公司。

不过,亦有业内人士表示,李伟在成为吉林信托董事长之前曾担任政府官员多年,此次落马未必与其在吉林信托履职期间事项有所关联。

今年上半年以来,信托公司高管变动频繁。除正常调职外,多位高管“落马”的经历令业内唏嘘不已。

7月12日夜间,陆家嘴信托发布公告称“鉴于陆家嘴国际信托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公司’)董事长常宏涉嫌严重违纪,目前接受组织审查,不能正常履职。经公司董事会、股东会审议,决定在常宏不能正常履职期间,由公司董事黎作强同志代为履行公司董事长及法定代表人职权。”事实上,早在6月下旬,即有自媒体撰文称常宏处于失联状态。

除任陆家嘴信托董事长外,常宏还任上海陆家嘴金融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中银消费金融有限公司董事。据《证券日报》记者查询,常宏此前还在爱建证券担任董事长一职。目前,爱建证券官网显示,“公司董事长、党委书记由黎作强担任”。不过该任职尚未进行工商登记,目前国家企业公示公开系统内,爱建证券董事长一职仍为显示为“常宏”。

而今年6月份,北方信托的董事长亦遭遇“落马”。6月26日,天津市纪委通报,对北方信托董事长王建东不作为不担当问题严肃问责,免去其该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职务。

与上述三位信托公司高管相比,山东信托副总经理宋冲的问题则显得更加严重。据人民检察院案件信息公开网5月23日披露,犯罪嫌疑人宋冲因涉嫌受贿罪于2017年5月17日被梁山县人民检察院立案侦查;随后,该网站于7月5日再次披露,济宁市人民检察院依法以受贿罪对山东信托副总经理宋冲决定逮捕。目前,此案正在进一步侦查中。

山东信托年报显示,宋冲于2014年8月份担任副总经理,现年38岁,具有16年的金融从业经验。公开消息显示,宋冲最后一次活动出现在今年4月底,系参与山东信托党支部专题生活会。据称,宋冲在此后一段时间内均无法联系到。

对于业内多位高管“落马”的情况,某信托公司业务总监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除正常退休外,信托公司高层更换有多种原因,如公司股东更迭、集团统一调配安排、未完成集团考核要求等。但近年来,金融反腐力度不断增加,个别金融高管“被带走”、“被调查”的消息也时有发生,信托公司也不例外。

“一分权力、一分责任、一分收获,”该业务总监最后说,“现在信托公司‘一把手’也成了‘高危职业’。”

责任编辑:都基强(QF0022)作者:闫晶滢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