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经济> 正文

董明珠用家电思路做汽车 珠海银隆50万质保金引争议

2018-01-18 08:33 每经网

1月16日,珠海银隆拖欠供应商10亿元货款遭拉横幅讨要的消息在业内引起广泛关注。据自称被拖欠货款供应商之一的珠海思齐电动汽车设备公司(以下简称珠海思齐)方面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目前,珠海银隆共拖欠其货款7600万元,其中逾1700万元在走法律程序,其余货款双方没有争议。珠海思齐同时称,媒体报道的珠海银隆至少拖欠供应商货款12亿元是其挨家核实查证的。

1月16日,珠海银隆的代理公司广东华杨律师事务所发布声明称,“银隆公司与思齐公司之间的纠纷源于思齐公司向银隆公司之关联企业提供的产品存在严重的质量问题以及售后服务缺失等问题,这也是银隆公司拒付思齐公司部分货款的根本原因。”

记者获得的“珠海银隆2017版质量保证协议”(以下简称“协议”)内容显示,珠海银隆确实对供货质量有着较高要求。其中,珠海银隆要求新供货的合格供方先预交不少于50万元的质量风险保证金,特批和临时供方的预付保证金不少于10万元,供货达一年以上的供方,甲方(珠海银隆)可按双方上年度业务额的5%~10%预留乙方货款作为质量风险保证金。

据向记者提供该协议的供应商表示,珠海银隆的质量要求非常严苛,而质量保证金交到对方手里,珠海银隆就可能找各种理由扣掉这笔钱,“最后相当于白送”。

而截至发稿,珠海银隆官方并没有对上述情况进行回复。

严苛的质量保证协议

“协议”第九条规定,“质量风险保证金保金的预留期限为3年,当甲乙双方终止合作时,甲方将留存的质量风险保证金分批返还给乙方,2年后返还50%,其余50%在3年期满后返还。”

据上述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提供协议文本的供应商透露,该公司合作的其他客车企业并无预先交付质量保证金的要求,而该公司在与珠海银隆初步接触后,认为“协议”要求“太过分”,所以最终放弃了与珠海银隆的合作。

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珠海银隆的“协议”包含质量责任、质量维持等内容,对供货以及售后均有严格要求。如果供货商违约,除了对银隆支付正常损失赔偿外,还有许多罚款项目。

如其中一条显示,当乙方产品在甲方生产使用过程出现B、C、D类批量质量缺陷时(计数型类物料不良数量≥3件,计量型类物料不良率≥0.5%),甲方可按该批货值5%(500元~2000元)扣取乙方的质量违约金。

据上述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提供协议文本的供应商透露,钱交到珠海银隆手里,如果货品在生产过程中有损坏,珠海银隆也可能会扣取质量保证金。

“我甚至怀疑他们会找借口扣掉这笔钱。”该供应商称,银隆提供的付款方式是3+6,即3个月后付款,但是采用的方式是承兑,而承兑票只能在6个月之后兑换。再加上供应商的备货期,基本上货款到账时间需要一年左右,这对小企业而言将面临不小的资金压力。

董明珠用家电思路做汽车

据一名珠海银隆内部人士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透露,董明珠已经逐步将银隆新能源主要部门更换为有格力背景的员工,并且采用原来家电行业的管理方式提出新要求,严苛的质量保证协议就包含在内。

不过,有汽车供应商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预付质量保证金是合理要求,尤其对新能源汽车行业而言,因为市场发展较快,许多企业追求快速上量,所以需要有质量约束,“否则他们会乱来”。

但也有客车行业从业人士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其所在公司并没有收取质量保证金的做法。

不过,该客车行业从业人士进一步指出,珠海银隆与供应商双方协议写得较为明确,供应商如果决定做珠海银隆的生意,就应该遵守。同时,质量保证金作为乙方的资金,应当有制度保障这笔资金的安全。

上述珠海银隆内部人士则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董明珠所任用的格力背景的管理人员不太了解汽车行业,在用家电的思路做汽车,甚至把格力的供应商纳入到珠海银隆的供货体系中。”

显然,董明珠掌控银隆之后,用做家电的思路管理汽车,让一些供应商不太适应。

据《财经》报道,银隆的高层管理团队自2017年7月以来已发生重大调整,公司创始人魏银仓辞任董事长,核心业务分管副总裁多由原格力背景员工接手。

但上述珠海银隆内部人士也承认,董明珠掌控珠海银隆后,公司订单量确实增长迅速。2016年以来,珠海银隆在天津、南京、成都、兰州、长沙等多地投资建设新能源汽车产业基地,也由此换来了大量订单。在业务不断扩大,同时公司管理层大面积“洗牌”的情况下,珠海银隆未来的发展难言平坦。

责任编辑:王路(QT0004)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