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经济> 正文

2017年中国银行业十件大事

2018-01-17 21:59 中国网财经

来源标题:2017年中国银行业十件大事

中国网财经1月17日讯 中国银行业协会17日公布“2017年中国银行业十件大事”。第五次全国金融工作会议召开、国务院金融稳定发展委员会成立、银监会开展“三三四十”专项治理等重大事件位列此次评选前三位。

具体来看,2017年中国银行业十件大事包括以下几项:

1、党的十九大、第五次全国金融工作会议召开,明确“服务实体经济、防控金融风险、深化金融改革”三大任务,坚持党中央对金融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

入选理由:党的十九大、第五次全国金融工作会议提出坚持党中央对金融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引领下,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金融建设指明了方向,明确了三大任务,为做好新形势下的金融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

2、国务院金融稳定发展委员会成立,统筹协调金融稳定和改革发展重大工作。

入选理由:设立国务院金融稳定发展委员会,是全面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的决策部署的措施,加强金融监管协调、强化宏观审慎管理和系统性风险防范职责。将有力推动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在金融领域贯彻落实,更好地促进金融服务实体经济,保障国家金融安全,维护金融消费者合法权益。

3、银监会开展“三三四十”专项治理、搭建网贷行业“1+3”制度框架,印发系列“强监管”“治乱象”“防风险”等指导意见,金融乱象整治取得预期效果。

入选理由:2017年是金融业风险防控的关键之年,防范化解重大风险被列为决胜建成全面小康“三大攻坚战”之首。银行业在监管部门指导下,主动防范化解金融风险放在更加重要的位置,坚决打击金融乱象,经营管理行为趋于规范,风险总体可控。

4、健全“货币政策+宏观审慎政策”双支柱调控框架,促进银行业稳健运行。

入选理由:宏观审慎评估(MPA)已成为“货币政策+宏观审慎政策”双支柱金融调控政策框架的重要组成部分,并正式列入党的十九大报告。可有效引导银行加强自律管理、保持审慎经营,更好防范系统性风险。

5、大中型商业银行成立普惠金融事业部,五省(区)部分绿色金融试点方案展开,推进市场化债转股,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入选理由:监管部门出台政策指导,银行业全力以赴,支持现代化经济体系建设,设立普惠金融事业部、推进债转股、发展绿色金融等,围绕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主线,推动去杠杆去产能,支持实施重大战略和培育新动能,补足薄弱领域服务短板,降低实体经济融资成本,提升服务实体经济质效。

6、定向降准政策发布、规范扶贫小额信贷,银行业多措并举“精准滴灌”,助力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

入选理由:脱贫攻坚是党中央的重大决策,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定向降准、小额信贷扶贫等举措,引导银行业发挥金融主体优势,加大金融扶贫的支持力度和精准投放,加快脱贫攻坚,为经济稳定增长、补齐民生短板提供有力支持。

7、银行业与互联网金融平台深度融合,首家独立法人直销银行百信银行开业,银行业金融机构采取多种方式深度运用金融科技,推进银行业转型发展。

入选理由:银行业落实国家政策规划,多种方式运用金融科技,有利于加快“互联网+”行动计划、大数据发展行动,促进银行业自身业务流程再造、服务优化升级、提升风控能力。双方优势互补,合作共赢,全面提高金融服务能力,助力银行业转型发展。

8、银行业积极支持、布局“一带一路”,构建开放、多元化的金融服务体系。

入选理由:“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是中国首倡举办的“一带一路”建设框架内层级最高、规模最大的国际会议,对沿线国家的设施联通、贸易畅通、资金融通起到积极的带动作用。银行业金融机构贯彻落实中央关于“一带一路”重要战略部署,构建开放、多元化金融服务体系,制定金融支持方案、加快在沿线区域布局、加大信贷支持等措施,取得显著成效。

9、《2016年度中国银行业服务改进情况报告》暨文明规范服务千佳示范单位发布,银行业减费让利、加强金融消费者权益保护,为经济社会发展贡献金融新动能。

入选理由:监管部门领导高度重视,多项举措促进银行业不断提升金融服务的覆盖率、可得性、满意度,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金融需求,切实保护金融消费者合法权益,有利于促进金融业持续健康发展,为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宏伟目标作出贡献。

10、放宽外资进入金融业比例限制,积极促进银行业进一步扩大对外开放。

入选理由:放宽以金融行业的市场准入,有利于进一步提升我国外商投资环境法治化、国际化、便利化水平,有助于外资银行更好地利用自身全球化综合服务优势,支持中资企业“走出去”以及我国经济结构转型调整中发挥积极作用。

责任编辑:张博(QF0005)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