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经济> 正文

“万能药”板蓝根预防流感还有效吗?

2018-01-17 16:43 北京晚报

来源标题:“万能药”板蓝根 预防流感还有效吗?

国家卫计委日前再度发布《流行性感冒诊疗方案(2018年版)》。在最新版的诊疗方案中,清热解毒类用药并未提及板蓝根,很多人不免质疑,被誉为“万能药”的板蓝根预防流感还有效吗?呼吸科专家钟南山院士认为,中药跟西药的抗病毒概念不一样,中药通过调节身体整体机能来对抗病毒。如知名的抗流感病毒单方中成药板蓝根颗粒,一方面,可以直接抑制甲/乙型人流感病毒、禽流感病毒、常见的呼吸道病毒如副流感病毒、鼻病毒等,以及肠道病毒、疱疹病毒等的复制;另一方面,抑制流感病毒诱导的炎症因子的活化而发挥抑制流感病毒引起的全身炎症反应,可以调节人体的固有免疫力。

钟南山院士研究团队发现,因为流感病毒主要通过上呼吸道系统入侵人体,而白云山板蓝根颗粒对上呼吸道系统如鼻和咽部的流感病毒感染具有非常好的疗效,因此在患流感早期,服用白云山板蓝根颗粒的效果会更显著。之前,钟南山团队历经十余年的研究,在白云山板蓝根中分离出21种化合物,同时发现了多种抗流感病毒成分,并申请了14项发明专利。

责任编辑:凤凰(QL0003)作者:田晶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