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经济> 正文

新机场安置房今年回迁入住 将为7000余户家庭提供1.5万套房屋

2018-01-17 08:30 北京青年报

来源标题:新机场安置房今年回迁入住

1月16日,大兴区五届人大四次会议开幕,代区长王有国作大兴区人民政府工作报告。北京青年报记者了解到,195万平方米的新机场安置房主体工程全部楼座已封顶,预计将于9月份启动回迁,能够为7000多户居民家庭提供1.5万套房屋。今年还将启动临空经济区噪声区治理并进行环保验收。此外,去年大兴区PM2.5年均浓度61微克/立方米,同比下降31.5%,降幅居全市第一,大气污染治理取得显著效果。

新机场安置房提供住房1.5万套

北青报记者了解到,新机场安置房项目是为机场红线内征地拆迁村民建设,共涉及大兴区13个村庄7005户家庭,约2万居民。安置房项目2015年正式开工建设,主要包括榆垡、礼贤两大组团,总建筑面积约195万平方米,包含136栋住宅楼、地库及配套设施。

王有国指出:“要围绕保障群众利益,扎实推进南部地区整体发展,按时保质完成新机场安置房建设,同步推进配套项目,确保群众满意回迁、舒心生活。”目前,195万平方米的新机场安置房主体工程已完成全部楼座封顶,计划今年9月前实现安置房一期竣工交房,提供住房1.5万套,实现7000多户搬迁居民的回迁。回迁安置房分别位于大兴榆垡和礼贤两个镇,将同步推进医疗、学校、邮局、金融机构、养老、社区办公等配套项目建设,确保与百姓回迁同步使用。

负责新机场安置房工程建设的新航城公司总经理曹辉介绍说,安置房从设计到施工到景观,均可达到商品房品质。在配套设施建设方面,统筹考虑百姓交通出行、就医、教育、休闲娱乐、养老及社会管理等多方面需求,确保各项配套设施同步交付使用。严格按照“绿色建筑二星”标准开展工作,例如太阳能“集中集热、集中储热、分散辅热”的方式提供居民生活热水,让安置百姓充分享受绿色低碳、智慧生活带来的幸福感和舒适性,同时降低生活成本。

新机场起步区今年启动建设

王有国介绍说,在过去的一年,大兴区坚持“把能干的事先干起来”,推进临空经济区总体规划和控制性详细规划编制工作,全面开展起步区城市设计深化研究,完成14个城市发展综合指标体系专题研究,为临空经济区建设奠定了坚实基础。北青报记者了解到,去年,临空经济区规划正式获得国家发改委批复,正在开展城市设计及起步区控制性详细规划研究。临空经济区线性工程前期工作进展顺利,永兴河北路道路及综合管廊项目开工建设。

今年,新机场20平方公里起步区将力争启动建设,主动对接河北廊坊、配合市级部门,完善临空经济区总体规划、控制性详细规划编制工作。王有国介绍说,一方面,大兴区将严格产业准入,深化临空产业配套政策和服务机制,与机场方面联动对接招商工作,推动产城融合、港城互促发展。另一方面,加快推动东航、南航主基地建设,积极对接航空公司场外需求,促进首都机场集团运营公司落地。同时,积极推动临空经济区规划实施,深入开展起步区控规、产业发展等规划编制,全面启动临空经济区起步区建设。

此外,围绕机场建成通航,大兴区还将继续细致做好运营服务保障工作。例如持续做好水电供应、交通保障、秩序维护、运营筹备等各项服务工作,加快推进临空经济区综合管廊建设。搭建大兴企业参与机场运营平台,加大机场需求劳动力储备。对接新机场建设,协调组织综合保障。全力保障“五纵两横”交通网建设,做好征地拆迁。推进新机场周边景观提升工程,努力打造国门印象。

新机场噪声区今年环保验收

“新机场噪声治理,是一项重要工作,随着人民健康意识的提高,原有的噪声标准已不能满足百姓需求。”大兴区新机场指挥办副主任赵建国在接受北青报记者采访时说。去年,大兴区积极进行了前期调研,加快推进噪声区治理方案编制。

今年将启动临空经济区噪声区治理,进一步细化噪声治理实施方案,同时进行环保验收。稳定噪声治理实施方案,启动噪声区村庄治理搬迁工作,加快推进临空经济区线性工程及噪声区安置房建设,同步做好拆迁村民的转非安置、就业培训、素质提升等工作。深化拆迁村集体经济制度改革,加快推进集体资产股权量化,转变集体资产经营方式,有效保障拆迁群众长远利益。

王有国指出:“2018年要举全区之力服务新机场、建设新国门,细致、全面、扎实推进保障机场建设和临空经济区建设各项工作,为新机场2019年正式通航做好准备。”

供图/大兴区委宣传部

其他亮点

9家航空公司签署入驻新机场协议

目前东航和南航在新机场红线内的主基地项目已开工建设。大兴区新机场指挥办副主任赵建国介绍,这是未来新机场主运营基地公司,每家拥有930亩地的主基地,可以建维修、航空食品、指挥、运营等配套设施。目前已有9家航空公司与新机场签署了入驻协议,除东航和南航,还有东海航空公司、首都航空公司、邮政航空公司、河北航空公司等。

去年,新机场主体工程封顶封围,提前供地6000余亩,空军南苑新机场实现开工。新机场生活保障基地项目顺利开工,中航油等6个项目落户。

在交通一体化方面,大兴区将推动地铁8号线三期和四期及首都地区环线高速公路(大兴段)工程完工,加快地铁新机场线、新机场高速和京雄城际、城际铁路联络线一期(大兴段)、新机场北线高速等工程建设进度。

在生态方面,将加快新机场周边景观提升工程建设,继续推进平原造林工程,抓好南中轴路生态廊道、新机场周边联络线绿化建设,打造森林环抱中的新机场。

责任编辑:凤凰(QL0003)作者:张小妹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