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经济> 正文

投资者信心指数提升 宏观经济向好是主因

2018-01-17 08:26 证券日报

来源标题:投资者信心指数提升 宏观经济向好是主因

中国证券投资者保护基金有限责任公司日前发布的中国证券市场投资者信心调查分析报告显示,2017年12月份中国证券市场投资者信心指数为55.6,结束了前期回落调整走势,环比上升6.5%,除股票估值指数外,其他子指数均出现不同幅度上涨。

笔者认为,主要有三大原因带动了投资者信心指数回升。

第一,宏观经济向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日前表示,过去一年,中国经济延续了稳中向好的发展态势,整体形势好于预期。全年国内生产总值预计增长6.9%。

从已经公布的一系列数据来看,2017年全年CPI上涨1.6%,涨幅比2016年回落了0.4个百分点;PPI由2016年下降1.4%转为上涨6.3%,结束了自2012年以来连续五年的下降态势。

此外,2017年,世界经济温和复苏,国内经济稳中向好,推动我国外贸进出口持续增长。统计数据显示,2017年,我国货物贸易进出口总值达到27.79万亿元人民币,比2016年增长14.2%,扭转了此前连续两年下降的局面。其中,出口为15.33万亿元,增长10.8%;进口为12.46万亿元,增长18.7%;贸易顺差2.87万亿元,收窄14.2%。

其次,监管层严厉打击资本市场各类违法违规行为。数据显示,2017年,中国证监会不断强化监管执法工作,对资本市场乱象重拳出击,果断亮剑,依法全面从严实施行政处罚,全年作出行政处罚决定224件,罚没款金额74.79亿元,同比增长74.74%,市场禁入44人,同比增长18.91%,行政处罚决定数量、罚没款金额、市场禁入人数再创历史新高,有力维护了市场“三公”原则,有效保护了投资者合法权益,为资本市场的健康稳定运行提供了强有力保障。

同时,2017年,中国证监会强化监管执法,回归监管本位,依法全面从严履行监管职责,执法全覆盖、零容忍,加大对重点监管领域的执法力度,整顿金融乱象,对危害市场秩序的各类违法行为持续保持高压态势,行政处罚数量、罚款金额、市场禁入数量屡创新高。强大的执法态势,对各种金融乱象起到了强有力的遏制作用,有效震慑了证券期货市场各类违法行为,取得了显著的社会效果和法律效果,同时,也是提振投资者信心的重要之举。

再次,监管层严把市场“入口”。去年10月份,新一届发审委成立,到12月底,新一届的发审委共审核了91家(包括二次上会)企业的首发申请,其中,52家通过审核,33家未通过审核,6家暂缓表决,通过率仅为58%。

应该说,在新股发行常态化的同时,新股审核从严也已经常态化,将对拟上市公司和中介机构提出更加严格的要求。这是将投资者保护工作落到实处的关键,是资本市场稳定健康发展的必要保障,为投资者带来更可持续和有吸引力的稳健投资渠道,对提升投资者信心起到了很大的作用。

责任编辑:都基强(QF0022)作者:择 远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