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经济> 正文

转让未果 莲花健康资金仍承压

2018-01-17 08:23 北京商报

来源标题:转让未果 莲花健康资金仍承压

“因董事长当时认为该事项与上市公司无关,故并未告知公司董事会秘书或其他董事。”1月15日晚间,莲花健康在回复证监会出具的《中国证监会行政许可项目审查二次反馈意见通知书》时,如此说明取消转让旗下子公司莲花糖业和佳能热电的原因。这次转让交易未果,对本就债务缠身的莲花健康可谓是一大利空。业内认为,提出转型两年,莲花健康一直寻求剥离不良资产、缓解资金链压力,但屡屡碰壁导致转型未能有实质进展。缺钱仍是莲花健康转型的最大阻碍。

包袱难甩

要还原此次转让交易,需要将时间倒回4个月前。莲花健康为优化公司业务布局、调整产业结构,于2017年9月拟以6600万元转让莲花糖业43%股权,以2.44亿元转让佳能热电100%股权,受让方均为中新云投。

但是在股权过户后,佳能热电员工不断到相关部门反映有关情况,要求取消交易并将佳能热电转回至原股东名下。中新云投对佳能热电不能实施正常的管理,经协调,喀什睿康和中新云投达成代持协议,并于2017年11月将标的股权过户至喀什睿康。

1月16日,北京商报记者致电莲花健康董秘办公室,对方表示,董秘目前在出差,相关情况以公告为准。

营销专家路胜贞认为,佳能热电和莲花糖业的亏损有特定的历史原因,如果转让动机单纯,不存在转让不出去的问题。之所以取消转让,是因为某些地方可能存在不合规的行为。所以莲花健康回复中提到的股权转让后员工有意见只是表面现象,转让引起证监会的警惕而对其进行了约束才是关键。

虽然说法不一,但此次股权转让交易取消,让莲花健康无法甩掉这两个亏损的包袱。在回复中,莲花健康披露了莲花糖业和佳能热电的经营情况。佳能热电设备陈旧、流动资金紧张、无力技术更新改造、运营成本高,近十年来一直处于亏损状态,截至去年上半年已经资不抵债,随着国家环保政策越来越严,现有设备已经不能达标运营。而莲花糖业主营葡萄糖、葡萄糖浆、麦芽糖浆、淀粉糖及衍生物相关副产品生产、销售,公司同样设备陈旧、流动资金紧张,无力技术更新改造、运营成本高,多年来一直处于停产、半停产状态。

债务缠身

莲花健康本想通过转让两家亏损公司股权,甩掉亏损的包袱,同时也可以获得资金解决一些历史遗留问题,但是转让交易最终取消,这对于本就债务缠身的莲花健康来说无疑是一大利空。

路胜贞在接受北京商报记者采访时也表示,佳能热电和莲花糖业亏损包袱甩不掉,会直接影响莲花健康历史债务的偿还,以及莲花健康旗下大健康产业项目的资本运作。

据了解,莲花健康的前身是莲花味精,曾是中国知名味精品牌,但是受产能过剩、环保压力增加、新产品冲击等影响,味精行业在2007年和2013年经历了两次大洗牌,原来的200多家企业如今只剩10余家,莲花味精业绩也颇受影响。2015年底,莲花味精更名为莲花健康,并确定了莲花健康未来产业链条将围绕“健康产品源、食品安全和营养检测管理体系、土地和植物营养、综合智慧农业、创新金融、现代C2B、健康服务解决方案”的“七朵莲花”健康产品和服务大平台为核心进行构建。

莲花健康本希望以此扭转颓势,但是宣布转型两年后,莲花健康的新业务并未有实质性进展,原有业务依然占据主导,财报显示,目前,莲花健康的主要业务仍为生产销售味精、鸡精、面粉、谷朊粉等。2016年的分产品数据显示,莲花健康味精产品生产量15.86万吨,营收近12亿元,占总营收的67.9%,而面粉及复合肥营收分别仅有2.87亿元和5153万元,鸡精生产量仅有1.65吨,味精产品依然是莲花健康的核心业务。

不仅如此,莲花健康在业绩上的表现也持续低迷。自2009年以来,莲花健康的产品销售收入增长率和营业收入均呈现下降趋势,2017年三季度报告显示,2017年前三季度,莲花健康实现营业收入13.83亿元,同比增长6.28%,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亏损1.09亿元。此外,截至2017年6月30日,莲花健康资产负债率已达102.12%,远高于同行业上市公司的平均水平。

资金紧张

摆脱亏损、减少负债、布局新项目已经成为莲花健康转型路上最为迫切的愿望,从它宣布转型之后的两年时间里,进行了多种尝试。

莲花健康曾于2016年6月30日向中国证监会申报了非公开发行A股股票申请文件,拟非公开发行股票募集资金15.7亿元,投资于“生物和发酵高科技园区技改项目”、“年产30万吨植物营养和土壤修复产品工程”、“第四代调味品和高端健康食品工程”三个募投项目,并以5.38亿元偿还银行借款。

但是在2017年4月,本次非公开发行保荐机构新时代证券股份有限公司涉嫌证券违法违规,被证监会立案调查,因此,莲花健康非公开发行A股股票更换了新的保荐机构。2017年11月8日,莲花健康收到中国证监会出具的《中国证监会行政许可项目审查二次反馈意见通知书》,在申请延期回复后,莲花健康在2018年1月15日对二次反馈进行了回复。

但从莲花健康披露的对三个募投项目整体效益的预测来看,三个项目均需要两年的建设期,包含建设期的税后投资回收期分别为6.74年、6.98年、5.98年。即使莲花健康能够顺利发行股票募集资金用于三个项目的投资,短期内获得回报难度也较大。

对于莲花健康的转型,中国食品产业评论员朱丹蓬始终不太看好。他认为,从产业端来看,主业持续下滑,多元化道路也并不顺畅;在消费端,味精这一品类的销量逐年下滑,对于莲花健康以后的发展会带来更多瓶颈和制约。进行多元化的道路是对的,但是在顶层设计上出现很多问题,到底是违规还是其他因素,外界并不清楚。

长期亏损使得莲花健康对于资金需求极为迫切,另外,莲花健康若要实现转型也亟须大量资金布局新项目。但是莲花健康现有生产线装备均已落后于目前行业装备技术水平,无法满足目前的行业竞争需要。同时,公司富余人员以及负担的历史债务较多,导致公司承载的人工成本负担和财务费用成本均较高。莲花健康表示,历史遗留债权债务问题,严重制约公司的融资和投资经营行为,本次募投项目的实施将建成先进的生产线,偿还银行借款的核心目的也是为了解决公司历史遗留问题,改善公司运营环境,为公司的后续业务发展打通包括债权融资和股权融资等资本运作的融资渠道。

路胜贞认为,莲花健康的负债率已经远高于其资产价值,因此该公司很希望有新的资金进入。但莲花健康面临的不仅是资金问题,产业设置是否合理、主营业务是否偏离了市场需求、产业项目是造概念从而进行资本操作,这些都是影响公司转型的核心问题。

 

责任编辑:李继业(QF0004)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