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经济> 正文

“一行三会”发文 强化金融支持脱贫攻坚

2018-01-16 15:10 证券时报

来源标题:“一行三会”发文 强化金融支持脱贫攻坚

为打好精准扶贫攻坚战,重点攻克深度贫困地区脱贫任务,1月15日,“一行三会”发布《关于金融支持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的意见》。《意见》从综合运用货币政策工具、发挥资本市场作用、完善差别化信贷政策、创新发展保险产品、推进贫困地区信用体系建设以及优化机构监管考核等共计13个方面对金融支持深度贫困地区作出全方位部署。

《意见》要求金融部门坚持新增金融资金优先满足深度贫困地区、新增金融服务优先布设深度贫困地区,力争2020年以前深度贫困地区贷款增速每年高于所在省(区、市)贷款平均增速,为深度贫困地区打赢脱贫攻坚战提供重要支撑。与此同时,央行要加大对深度贫困地区的扶贫再贷款倾斜力度,到2020年,力争每年深度贫困地区扶贫再贷款占所在省(区、市)的比重高于上年同期水平。

发挥资本市场作用,拓宽深度贫困地区直接融资渠道是《意见》的“重头戏”。《意见》表示,对深度贫困地区符合条件的企业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加快审核进度,适用“即报即审、审过即发”政策。支持深度贫困地区符合条件的企业在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挂牌,实行“专人对接、专项审核”,适用“即报即审,审过即挂”政策,减免挂牌初费。对深度贫困地区符合条件的企业发行公司债、资产支持证券的,实行“专人对接、专项审核”,适用“即报即审”政策。鼓励上市公司支持深度贫困地区的产业发展,支持上市公司对深度贫困地区的企业开展并购重组。对涉及深度贫困地区的上市公司并购重组项目,优先安排加快审核。支持深度贫困地区符合条件的企业通过发行短期融资券、中期票据、扶贫票据、社会效应债券等债务融资工具筹集资金,实行会费减半的优惠。

对银行业金融机构来说,除了加大贷款支持外,要优先下沉深度贫困地区金融网点,力争2020年底前实现助农取款服务在深度贫困地区行政村全覆盖,实现“基础金融服务不出村、综合金融服务不出镇”。与此同时,推进深度贫困地区信用体系建设,到2020年实现深度贫困地区建档立卡贫困户信用体系建设全覆盖;并在风险可控、商业可持续的前提下,大力发展信用贷款业务,提高信用贷款金额,促进深度贫困地区信用贷款保持较快增长。

在鼓励银行加大对深度贫困地区贷款支持的同时,《意见》也优化银行监管考核,如适当提高不良贷款容忍度,对深度贫困地区银行业金融机构个人精准扶贫贷款不良率高于自身各项贷款不良率年度目标2个百分点以内的,可以在监管部门监管评价和银行内部考核中给予一定的容忍度,以提升银行业金融机构贷款投放的积极性。

在创新发展保险产品方面,《意见》要求大力发展商业医疗补充保险、疾病保险、扶贫小额保险、农房保险等保险产品,重点服务深度贫困地区因病、因残致贫的突出困难群体。积极发展农业保险,适度降低深度贫困地区保险费率。创新发展农产品价格保险和收入保险,提高深度贫困地区农业风险保障水平。到2020年底,实现深度贫困地区贫困人群医疗补充保险广覆盖,政策性农业保险乡镇全覆盖。

此外,农村地区也是非法集资、金融欺诈的高发区。为了有效防范金融风险,《意见》要求强化深度贫困地区金融消费者权益保护,严厉打击金融欺诈、非法集资、制售使用假币等非法金融活动。严格扶贫项目贷款审批管理,避免假借扶贫名义违法违规举债融资上其他项目,切实防范金融风险。(记者 孙璐璐

责任编辑:郑雪(QF0021)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