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经济> 正文

技术换市场 三元西部建厂补短板

2018-01-16 09:44 北京商报

来源标题:技术换市场 三元西部建厂补短板

在区域乳企“走出去”的过程中,三元食品改变了传统的方式,以技术换取市场。日前,三元食品在甘肃的工厂甘肃三元试投产,作为三元走出西北地区的一步,技术优势支撑着三元在该地区的发展。相较于行业前三的企业,三元食品的短板在于市场布局较小。业内人士表示,区域乳企“走出去”已经成为行业趋势,全国甚至全球布局势在必行,技术输出逐渐成为主流。但全国布局过程中,区域乳企还需注意政策变化以及竞争对手的联合打击带来的影响,如何应对也考验着企业。

技术输出

甘肃张掖作为三元食品西北布局中的首选地区,甘肃三元乳业有着举足轻重的地位。去年底,甘肃三元乳业新建的日处理500吨生鲜乳加工项目正式进入试生产阶段。据了解,甘肃三元乳业是由甘肃黑河水电实业投资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黑河水电”)、张掖市现代农业投资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现代农业”)、首农三元共同出资设立的项目,主要为液态奶产品生产,包括巴氏鲜牛奶、酸奶、常温奶以及早餐奶、学生奶等乳制品。

按照三元食品的设想,未来要将甘肃项目打造成全产业链模式,借助首农集团在农业养殖与种植方面的优势,未来三元食品还会投资建设牧场等配套,目前甘肃三元黑河牧场已经初步建成,并开始进行牧草的试种植。

甘肃三元乳业预计投资4.57亿元,三家企业占比分别为62%、20%、18%。三元食品在三家企业中占比最小,因此有业内人士猜测,三元食品更多的是技术以及管控能力的投资。对此三元食品总经理陈历俊向北京商报记者表示,可以理解为三元食品所扮演的角色是进行品质管控以及技术输出,由于三元食品有几十年的技术积累,首农也拥有较为完善的管理经验,因此由三元食品来扮演这样的角色更为稳妥。

布局加快

近年来,国内乳企正在频繁“走出去”,区域乳企走出区域,大型乳企走向国际。新希望乳业一直致力于整合西南、华东、华南地区的区域乳企,先后收购了苏州双喜、湖南南山、西昌三牧等地方乳企,试图以收购的企业为基础,在当地加强布局低温奶产业链,以低温奶为依托与蒙牛、伊利的常温奶争夺区域城市的市场。

对于三元食品来说,“走出去”也是企业的发展方向之一,先后收购的太子奶、艾莱发喜等业务成为该企业的业绩增长引擎。国际布局方面,2016年三元食品先后在加拿大、新西兰布局生产基地,试图通过合理利用国内外优势资源做好国内、国际两个市场。业内人士指出,北京作为全国乳制品竞争较为激烈的市场,三元食品在北京发展面临的压力可想而知。华北是蒙牛和伊利的优势市场,三元食品作为北京地方企业,在北京占据一定优势,但乳企都把北京作为重要市场,三元食品若不扩张,无法发挥规模优势,不但无法做大,大本营也会被其他乳企蚕食。

乳业专家宋亮表示,区域乳企开展全国布局需要协调自己的企业规划与全国布局相吻合,不能盲目扩张。

品类升级

区域乳企“走出去”,面临的问题并不少。宋亮表示,区域乳企在其他区域布局首先需要考虑的则是当地的政策变动问题。另外,区域乳企布局其他区域时,面对的当地乳企竞争也颇为激烈,可能会受到其他企业的联合打击,企业的应对能力也要跟上。

此次三元食品布局的甘肃,大型企业蒙牛、伊利早已在此布局,三元食品也将面临一定的挑战。黑河水电董事长朱兴杰向北京商报记者表示,张掖当地有不少奶源,但并没有较大型的企业进行整合,也无法进行深加工,因此张掖当地每天至少有300吨鲜牛奶只能运输到外地加工,长期以来也造成了一定的收入流失。此次三元食品在甘肃建设工厂,投产后可以很大程度解决当地奶源无法加工的问题。

除西北地区外,三元食品也在布局国外市场。日前,三元食品联合复星收购法国健康食品品牌已经获得批准。三元食品表示,创新驱动转型升级、投资并购加强公司竞争力是目前三元食品发展的两大重要举措。

责任编辑:李继业(QF0004)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