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经济> 正文

别迷信饱腹感食物 吃不对照样胖

2018-01-16 18:37 中国网

冬季原本就是容易长胖的季节,再加上元旦、春节相继到来,朋友聚会、各种饭局,对于正在实施减肥计划的人来说,美食当前还要强行忍住,实在是一件极为痛苦的事情。于是很多自媒体平台开始推介高饱腹感的食物,并声称这些食物可以让你既过了嘴瘾又不长肉。很多人将饱腹感食物视作“免死金牌”仿佛只要吃的是饱腹感食物,吃再多都不怕发胖。然而事实真的如此吗?

饱腹感受个体差异的影响

有解释称,所谓饱腹感食物就是在你嘴馋时吃了会让你很饱、但热量负担又相对较低的食物。但世纪坛医院营养科主任李素云却对此持不同意见,“虽然很多食物确实可以给人饱腹的感觉,但‘饱腹感食物’的名字并不科学”。

人的饥饱与血糖水平有很大关系。对于一个正常人来说,血糖低的时候,饱腹感就会迅速下降,饥饿感随之会疯狂上升,而当血糖水平上升后,人自然而然就感觉到饱了。但是每个人对于饱腹感的界定有所不同。李素云认为,这是一件既有主观意识也有客观因素还有个体代谢状况参与的事情,绝不是从碗里装进胃里那么简单。

体型偏瘦的人,饱腹感比较敏感。一些胃肠功能不太好的人,哪怕没吃多少,也经常会感到胃中胀满;而一些体型偏胖且胃口很好“吃嘛嘛香”的人,对饱腹的感受相对来讲就比较迟钝,“在观察中发现,体型偏胖的人进食比较快,摄入量也比较多,用他们自己的话来说‘必须到了嗓子眼实在装不进去了才觉得饱了’”。

高纤、高蛋白食物更容易饱

那么,有没有这样一些食物,吃了会让大多数人更容易感觉饱呢?

李素云表示,总的来说,在控制热量基础上,低脂肪、高蛋白、高纤维的食物具有比较强的饱腹感,同时相对于我们的健康,它们的营养价值也更高。

荣登美国《时代》杂志“全球十大健康食物”的燕麦,热量并不比大米低,可它消化吸收慢,饱腹感特别好;含有胶质的苹果能自然地减缓消化速度,增强食用后的饱腹感。同时,在你细细咀嚼苹果的过程中,体内相关的荷尔蒙有足够的时间向大脑发送“已经吃饱”的信号;在番薯中含有一种叫做抗消化淀粉的成分,膳食纤维是米面的10倍,根据英国营养杂志的一项新研究表明,有些人在食用番薯后,可以保持长达24小时的饱腹感;鱼肉中富含大量不饱和脂肪酸,而这种脂肪酸的摄入可以让你维持持续的饱腹感。欧洲临床营养学杂志的研究表明,爱吃鱼的人比爱吃牛肉的人更容易感到吃饱了。

吃太快“饱腹感食物”也难帮你

高纤维、高蛋白的饱腹感食物虽然比较扛饿,但是要想保持体重仍然需要控制每餐摄入的总热量,饱腹感食物不是灵丹妙药,吃得太多也会发胖。

对此,李素云提醒公众,在用餐时除了可以先吃膳食纤维高的食物,比如杂粮、薯类,各种叶菜、芦笋、西兰花、蘑菇菌类等外,在进食时,你的身体需要大约20到30分钟来告诉你“够了,我饱了”。“因此细嚼慢咽是避免多吃屡试不爽的方法。”吃得太快,饱腹感食物也会吃过量。

还有一点就是,如果你想少吃,就自己一个人吃饭。荷兰科学家研究发现,和别人一起吃饭时容易吃多。因为如果对方一直在吃,你就会跟着吃,自然会吃下更多的食物。“这个时候应该尝试饭间休息,特别是食物并不需要趁热吃时,也许你会发现吃完一半就不饿了。”

责任编辑:詹婷婷(QT0006)作者:李 颖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