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经济> 正文

年底减仓之后 险资重新布局A股“春季躁动”

2018-01-16 09:24 中国网

保监会数据显示,去年1-11月险资运用中股票基金占比下降4.91%

保监会最新披露了险资2017年前11月的资金运用情况。南都记者发现,2017年1月至11月,在保险资金运用余额环比小幅增长0.05%的同时,股票和证券投资基金余额却下滑4.91%,这是2013年有保险统计数据报告以来的首次。

不过,机构兑现收益逐渐完成后,去年12月下旬起,险资基金再度布局权益类资产,积极参与A股的“春季躁动”行情。

股基配置占比明显下降

根据保监会最新披露的数据显示,截至2017年11月,保险资金运用余额14.702万亿元,环比略涨0.05%,较年初增长9.79%.从资产配置来看,银行存款、债券、股基以及其他投资占比分别为13.13%、35.00%、12.79%、39.07%,较9月分别变动了0.12、0、-0 .67、0.55个百分点。

前11个月险资股基配置余额为1.88万亿。值得关注的是,险资股基配置占比有明显下降,部分险企在当月对获利的股票资产进行了出售。

据初步统计,2017年11月,保险公司赎回基金或者资管产品的公告达到28条,且以股票基金为主。其中,国寿集团发布了7则基金赎回公告,11月22日赎回国寿安保成长优选股票基金3578.2万元;11月20日,赎回了5只偏股混合基金,金额达到7437万元;11月13日,国寿集团赎回3只混合基金,金额为1.56亿元。

12月29日,华泰保险赎回了华泰资管的两只量化对冲产品,赎回金额为1.154亿元。

“事实上,当时大多数机构投资并不是长期不看好A股而选择减仓。大家只是因为考核、会计报表,或者是盈利兑现等因素考虑赎回基金或者卖出股票。同时去年QFII和陆港通客户持有A股市值变多了,11月、12月是该类资金出货的集中期。去年机构资金在年底的出货对A股冲击尤为明显。”一位保险资管公司投资经理对南都记者表示。

“在去杠杆的背景下,整体市场份额都在下降,保险公司委托给基金公司的资金确实在回收。”另一位大型保险公司的资管人士对南都记者称。

年初重新布局

“我们看到去年12月中下旬,机构卖盘就已经明显减少了。今年初部分现金头寸要重新买回A股,部分保险资金年初也开始布局。不少龙头股出现明显拉升,可能是机构资金在持续买入。”上述保险投资经理对南都记者表示。

在谈到对后市的整体判断时,受访的多位大中型保险机构投资经理都表示,全球经济复苏与中国经济韧性强劲仍将延续,2018年“春季躁动”A股行情基本确立。

“从流动性来看,市场短期利率已出现下行,年初流动性紧张局面的缓解也在一定程度上促进了春季行情的发酵。”上述险资投资经理称。

事实上,去年12月底起,不少保险公司再度纷纷启动购买计划。权益类基金、权益类资管产品都在保险机构购买范围。

泰康保险开年就连续投了6只保险资管产品,产品投向均是向权益类产品。其中,1月3日,泰康人寿一般账户申购了泰康资管发行的优势精选股票型资管产品,申购金额为2638 .95万元。

去年12月26日,华泰人寿传统账户和万能险账户分别认购保兴基金发行的吉年福基金合计1.2亿元。

2018年,外资和保险依然是股市资金供应的主力。“预计2017年全年保险资金投资于股票和基金2.01万亿,考虑部分资金投资港股,保守估计2017年流入A股资金约1 .7万亿。2017年以来保险资金投资于股票和基金的比例均保持在13%左右,如果明年投资比例维持13%,并考虑部分资金投入港股市场,预计给A股带来增量资金约2900亿。”海通证券策略分析师荀玉根表示。

对于投资收益率,业内的共同看法是,2017年险资权益类投资有望实现突破,今年有望继续回升。

2017年,险资更关注投资蓝筹股。对于2018年险资的配置风格,记者采访的资管经理表示,海内外机构增持,A股价值投资慢牛趋势未改,同时,行业龙头估值与国际接轨过程还未结束。

上述投资经理称,大票占优的结构性行情或将至少延续至上半年。

责任编辑:詹婷婷(QT0006)作者:周亮 梁小婵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