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经济> 正文

今年社保扩围迈出第一步 2亿农民工率先受益

2018-01-16 09:07 经济参考报

来源标题:今年社保扩围迈出第一步 2亿农民工率先受益

“全民参保”加速推进。《经济参考报》记者了解到,作为2018年社保覆盖面扩围的重要群体之一,2亿农民工正率先获得政策礼包。有关专家表示,根据人社部的相关部署,继广大农民工之后,灵活就业人员、新业态就业人员将成为2018年社保扩围的下一个重点。

近日,人社部、交通运输部、水利部、国家能源局、国家铁路局、中国民用航空局联合印发《关于铁路、公路、水运、水利、能源、机场工程建设项目参加工伤保险工作的通知》,将在各类工程建设项目中流动就业的农民工纳入工伤保险保障。明确提出,杜绝“未参保,先开工”甚至“只施工,不参保”的现象。

此前,人社部就《失业保险条例(修订草案征求意见稿)》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其中一大亮点就是统一了农民工和城镇职工的参保办法。统一政策后,农民工失业后不仅可以按月领取失业保险金,由失业保险基金代缴基本养老和医疗保险费,还可根据自身情况享受职业培训、职业技能鉴定和创业补贴。

“中国有超过2.8亿的农民工,其中4000多万参加企业基本养老保险,其他的大多以居民身份在户籍地参加居民养老保险。与之相比,农民工在工伤和失业保险方面的参保率很低。”中国社科院世界社保研究中心执行研究员张盈华在接受《经济参考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目前农民工中参加工伤保险的有7500多万,参加失业保险的不到5000万。而农民工多在工伤和失业高风险的行业就业,20%的农民工从事建筑业,30%在制造业。

张盈华进一步指出,从工伤保险来看,农民工有一半是在30到50岁之间,是家庭的经济支柱,一旦伤残又无保障的话,他们的家庭将遭遇“灭顶之灾”。而从失业保险来看,外出农民工平均就业时间是10个月,就业流动性很高,具有明显的季节性、周期性特征。

此前,人社部部长尹蔚民在全国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工作会议上透露,2018年将全面实施全民参保计划。对于如何全面实施全民参保计划,尹蔚民日前撰文指出,当前,扩大参保覆盖范围的重点是中小微企业和广大农民工、灵活就业人员、新业态就业人员、未参保居民等群体。

专家认为,继农民工纳入社保保障后,2018年社保覆盖面还将加速扩围,灵活就业人员特别是新经济新业态带来的就业群体将成为社保扩围的下一个重要发力点。

责任编辑:都基强(QF0022)作者:班娟娟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