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经济> 正文

打出组合拳 央行释放千亿中长期资金

2018-01-16 09:05 北京商报

来源标题:打出组合拳 央行释放千亿中长期资金

在连续12日暂停逆回购操作后,近日,央行公开市场操作持续放量。1月15日,央行打出中期借贷便利(MLF)和逆回购(OMO)组合拳,向市场净投放1055亿元中长期资金以及500亿元短期资金。在分析人士看来,央行此举是为了应对缴税、补缴准备金以及资金到期等因素的影响,是央行“削峰填谷”操作的具体表现。

强势出手

1月15日,央行放量开展3980亿元MLF,提前一次性对冲全月MLF到期量,并净投放1055亿元中长期资金。此外,央行同时开展1500亿元逆回购、800亿元国库现金定存,对冲1000亿元逆回购、800亿元国库现金定存到期后,还净投放500亿元短期资金。

北京商报记者梳理发现,在连停12个工作日之后,央行近日在公开市场操作上开始放量。1月10日,央行重启公开市场操作,当日开展1200亿元逆回购交易,等量对冲到期量。1月11日,央行进行600亿元逆回购操作,实现净投放300亿元。1月12日,央行放量开展2700亿元逆回购操作,包括1400亿元7天期、1300亿元14天期,对冲当日到期的900亿元逆回购之后实现净投放1800亿元,连续两日净投放资金,且净投放量大幅增加。

市场人士指出,随着流动性重归中性,“削峰”操作也告一段落。对于此次“MLF+OMO”操作,央行有关负责人表示,目前处于税期高峰,叠加金融机构缴存法定存款准备金、央行逆回购和MLF到期等因素,银行体系流动性总量降幅较大。为对冲以上因素的影响,维护银行体系流动性合理稳定,在考虑商业银行灵活有序使用“临时准备金动用安排”的基础上,央行展开了此次操作。

维稳决心明显

从量上来看,此次央行开展MLF操作一次性对冲了全月MLF到期量,并实现净投放1055亿元,彰显了央行维护流动性平稳运行的决心。数据显示,1月共有2895亿元MLF到期,其中1月13日有1825亿元MLF到期顺延到1月15日,1月24日还有1070亿元MLF到期,均为1年期品种。

苏宁金融研究院宏观经济研究中心主任黄志龙指出,2017年以来金融体系去杠杆、金融部门的强监管进一步收缩市场流动性,央企还准许商业银行灵活有序使用“临时准备金动用安排”,向市场释放流动性。因此,为了保持市场流动性的稳定平衡,央行通过公开市场操作,进一步释放流动性,具有一定的合理性。

值得关注的是,央行今年首次开展“MLF+OMO”操作组合,央行上一次开展此类组合操作,是为了应对美联储加息影响。2017年12月14日,央行进行300亿元7天期逆回购操作、200亿元28天期逆回购操作,还进行了2880亿元MLF操作,并且逆回购和MLF操作利率均小幅上行5个基点。

对于央行此次操作,中信证券固收研究认为,近期长端利率受监管加码、通胀回升、海外货币政策正常化等因素影响出现了较大扰动,本次央行通过采取“长短结合”的流动性投放方式对利率曲线进行引导,避免长端利率上行过多。

事实上,在央行此前连续净回笼资金以及临近月中缴税缴款等多重因素叠加下,资金利率开始上行。1月15日,银行间1天质押式回购利率开盘报2.55%,上一交易日加权平均价报2.8355%;银行间7天质押式回购利率开盘报2.65%,上一交易日日加权平均价报2.9043%。

“削峰填谷”策略延续

在分析人士看来,近期资金面仍将处于偏紧状态,预计央行将延续“削峰填谷”的操作思路。

中国民生银行首席研究员温彬向北京商报记者表示,尽管今年初将实施定向降准,但央行继续一次性对冲全月MLF到期量,反映央行继续保持流动性稳定的政策意图。“MLF+OMO”的政策组合可以保持合理的期限结构,更好地应对缴税、缴准、春节等季节性因素,有助于市场利率平稳。央行通过加大公开市场操作,近期市场流动性总体稳定。

此外,联讯证券董事总经理、首席宏观研究员李奇霖指出,近期银监会连续发文,整顿银行业乱象,部分投资者的情绪可能会受到一定冲击,一手硬,一手松,两者配合协调推进防风险进程。对市场而言,明显可以看到在央行“MLF+OMO”的双重举措下,原本大幅低开的期货直线拉升,对市场的波动有一定的效果。

对于市场资金面状况,李奇霖指出,还是需要警惕资金面超预期的紧张,流动性收缩分层的情况可能会比较严重。即使市场上整体流动性较为充足,但在当前的严监管环境下,货基规模有缩量的压力,中小银行自身负债紧张,市场的流动性对大银行的依赖度更高,流动性分层也更为明显;而且过去传统的资金过桥机构可能也会更为谨慎,底层的非银机构感受会更为痛苦,传统的缴税、缴准因素对资金面的影响扰动也会较以前大得多。

黄志龙表示,近期市场流动性状况尽管仍然处于偏紧状态,资金市场利率也保持在高位,但整体上在央行“削峰填谷”的政策引导下,发生系统性的“钱荒”可能性不大,央行会密切关注整个资金市场的供需状况,来保证流动性的稳定和平衡。

责任编辑:李继业(QF0004)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