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经济> 正文

房企市值排行榜:全球前十大房企中国占七席 万科居首

2018-01-16 09:00 证券时报

中国经济的快速发展使得房地产公司成为最大受益行业之一。在城市化率快速增长的大背景下,房地产公司的规模持续迅猛扩大。尤其是近一年多以来,中国千亿市值房企数量也快速增加,从2016年底的12家增长至最新的18家,并超过美国成为全球千亿市值房企最多的国家。其中,万科摘得全球房企市值桂冠。

中国千亿市值房企达18家

证券时报·数据宝统计,今年以来房地产行业大涨超11%,仅次于家电行业,位居行业涨幅第二位。个股表现更加活跃,昨日复牌的泰禾集团再度涨停,十多个交易日股价翻倍。万科A和保利地产等龙头股也持续创出历史新高,并继去年大涨均超过50%后,今年1月以来又均大涨超过15%。港股市场的内房股表现更加疯狂,中国恒大去年涨近5倍,碧桂园涨近3倍。这种强势仍延续至今年,恒生地产建筑业1月以来涨幅已经高达6.62%。

巨大涨幅加持之下,龙头地产股的市值也快速增加。最新数据显示,中国千亿市值房企已经有18家。其中,内地千亿市值房企分别有万科、碧桂园、中国恒大等11家,较2016年底增加5家,分别是碧桂园、中国恒大、融创中国、华夏幸福和龙湖地产;香港千亿市值房企分别有长和、新鸿基地产、长实集团等7家,新世界发展为新晋者。此外,正在IPO(首次公开发行)排队中的万达商业,料将也是一家千亿市值房企。

中国千亿市值房企数量已经超过美国。截至昨日,美国千亿市值房企数量为14家,而在2016年底,美国千亿市值房企数量有16家。日本是另一个经济发达体千亿市值房企数量较多的国家,有4家千亿市值房企。

分析人士表示,未来中国的龙头房企仍将受益于城市化,并且有望受益于整个行业集中度的提升以及多元化扩张前景可期,市值增长空间大于稳定的美国市场。未来中国千亿市值房企的数量与美国的差距可能还会扩大。

全球市值前十房企中国有7家

从全球房企市值排名来看,万科已经成为全球房企市值冠军。数据显示,万科总市值已经达到4026亿元,较2016年底排名上升5位。排名第二位的是美国的美国电塔公司,总市值3704亿元,排位与2016年持平。排名第三位也是美国公司,西蒙地产,总市值3341亿元,排名从2016年底的第一位滑落。排名第四位的是李嘉诚的长和,总市值3240亿元。市值排名前十的房企,有7家是中国企业,而在2016年底,只有4家是中国企业。

去年17家房企销售超千亿

多家中国千亿市值房企过去一年多时间市值猛增。全球房企市值排名第一的万科最新市值较2016年底市值增长1820亿元;全球房企市值排名第六的碧桂园最新市值较2016年底市值增加2193亿元;排名第七的中国恒大最新市值较2016年底市值增加2398亿元。另一家市值增加超过千亿的是融创中国,最新市值较2016年底增加1015亿元。

市值猛增的房企得益于火爆的销售。中国房地产测评中心数据显示,2017年销售超过千亿的房企已经有17家,较2016年再度增加5家。其中,碧桂园销售合同金高达5500亿元,称霸房企销售金额榜单。万科和恒大销售金额也均超过5000亿元。此外,融创中国、保利地产、绿地控股三家房企销售金额也均超过3000亿元。

上述数据已基本得到了印证。万科1月3日公布的销售简报显示,2017年公司累计实合同销售金额5298.8亿元,同比增长45.3%。保利地产1月15日公布的销售简报显示,2017年公司实现签约金额3092.27亿元,同比增长47.19%。

龙头房企市场占有率持续提升

龙头房企的市场占有率持续提升。中国房地产测评中心的数据显示,2017年排名前三位的房企市场占有率是12%,较2016年提升3.1个百分点,较2015年提升4.3个百分点;2017年排名前十位的房企市场占有率是24.1%,较2016年提升5.4个百分点,较2015年提升6.9个百分点。

万科的年报有着同样的趋势。数据显示,按照2017年全国商品房预估销售数据计算,2017年万科的市场占有率是3.96%,较2016年提升0.86个百分点,较2015年提升0.96个百分点,较2014年提升1.14个百分点。

分析人士认为,未来龙头房企的市场占有率甚至有望进一步提升,到2020年,排名前三位的房企市场占有率将达到30%。按照目前10万亿以上的销售金额计算,意味着届时排名前三位的房企销售额有望突破万亿规模。

中国房企市盈率显著偏低

在销售高速增长以及股价大幅上扬的背景下,中国房企的市盈率仍处于低位,与日本、美国两国千亿市值房企的市盈率相比,中国千亿市值房企的市盈率明显偏低。

截至昨日,日本共有4家千亿市值房企,分别是大和房屋工业、三菱地所、三井不动产和住友不动产。最新滚动市盈率最低的是大和房屋工业,为14.75倍;滚动市盈率最高的是三菱地所,滚动市盈率为28.48倍。上述4家房企平均市盈率为21.04倍。

美国千亿市值房企方面,滚动市盈率最低的是芬塔公司,为16.67倍;市盈率最高的是SBA通信,滚动市盈率高达181倍。14家千亿市值房企平均滚动市盈率接近51倍。其中,多数股票市盈率较高,市盈率在10倍至20倍的只有2家,20倍至30倍的有5家。

与之对比,中国千亿市值房企市盈率偏低。数据显示,目前仍有4家千亿市值房企滚动市盈率在10倍以下,11家千亿市值房企市盈率在10倍至20倍。滚动市盈率最高的是融创中国,滚动市盈率超过35倍;其次碧桂园,滚动市盈率接近24倍。上述两家房企市盈率偏高主要是其销售持续高增长带动,一旦销售获得结算,市盈率有望快速下降。

分析人士表示,中国房企市盈率普遍偏低可能与其负债率较高有关。另一方面,美国、日本房企之所以能获得较高估值,在于美国的房企主要是房地产信托公司。而日本房企除了住宅开发业务外,还有酒店、租赁、物业服务等多种业务,提升了其估值。未来,中国的千亿市值房企,也可能走上类似的多元化道路。

责任编辑:王路(QT0004)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