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经济> 正文

MPA考核趋严 年尾效应使银行理财风险指数上升

2018-01-16 08:54 证券日报

来源标题:MPA考核趋严 年尾效应使银行理财风险指数上升

近日,银行业理财市场并不太平,不断趋严的资管新规让各家银行感叹日子不好过。1月份,某国有大行黑龙江分行因54.7亿元理财产品涉嫌违规,被银监部门罚款3400万元。

理财产品市场上,普益标准数据显示,年末效应拉升收益的同时,也促使风险水平上移。从2017年下半年银行理财风险指数变化表现来看,总体呈现了持续下滑的走势,已接近100点附近。但至12月份,全国银行理财风险指数随价格指数的上涨也大幅提升,凸显年末效应对市场冲击仍然偏大。

收益与风险指数增加

融360监测的数据显示,2017年12月份,银行理财产品平均预期收益率为4.84%,环比上升0.16个百分点,平均期限为5.8个月。其中,保证收益类产品平均预期收益率为4.28%,环比上升0.1个百分点;保本浮动收益类产品平均预期收益率为4.30%,上涨0.13个百分点;非保本浮动收益类产品平均预期收益率为5.08%,上涨0.14个百分点。外资银行平均预期收益率为5.06%,城商行平均预期收益率为4.92%,股份制银行平均预期收益率为4.90%。

普益标准发布的《中国财富管理收益指数月刊(2017年12月)》也显示,12月份,银行理财收益指数环比上涨4.40点至112.91点。

数据显示,12月份,470家银行共发行了10628款银行理财产品,其中,31个省份的保本型银行理财产品收益率和非保本型银行理财产品收益率均实现环比上涨。面向个人投资者的存续的开放式预期收益型理财产品共2082款,较上月增加51款。

普益标准分析师认为,从微观层面来看,除了传统年末个人与机构的提现需求增强以外,MPA及LCR给予了银行较大的考核压力,银行需保留充足流动性资产,银行资金需求程度仍然偏高,促使资金价格连续攀升,岁末流动性仍然呈现结构性偏紧表现。从各类产品的表现来看,封闭式产品价格指数为117.04点,环比上涨4.68点;开放式产品价格指数为104.01点,环比上涨3.05点。

与价格指数同样上涨的还有风险指数。全国银行理财风险指数是由目标银行承担的隐形风险、价格波动风险以及投资于基础资产传递风险三类风险加权所得,主要反映了银行理财市场的整体风险状况。

普益标准分析师表示,年末效应拉升收益的同时,也促使风险水平上移。从2017年下半年风险指数变化表现来看,总体呈现了持续下滑的走势,已接近100点附近。但至12月份,全国银行理财风险指数随价格指数的上涨也大幅提升,凸显年末效应对市场冲击仍然偏大。由于2017年MPA和LCR的考核收严,且考核的时点性较强,无疑促使银行理财的表现更有时点性。而冲时点等情况的发生必然不利于银行的风险控制,也不符合监管一直提出的稳定风险的大方向,因此预计未来相关考核方式或有所调整以降低时点效应对银行风险的影响。

违规现象频出

去年12月份,某股份制银行北京分行下辖航天桥支行涉案人员销售虚构理财产品以及北京分行内控管理严重违反审慎经营规则,合计被罚2750万元。这创下了银监系统年内最高的罚款纪录。此外,使用伪造的理财合同和银行印章,骗取客户理财资金的张颖等三人被给予终身禁止从事银行业工作的行政处罚。

今年伊始,某国有大行又遭重罚,该国有大行黑龙江省分行辖内13家分支机构多次违规销售对公理财,监管部门对该行黑龙江省分行及所辖13家二级分行及责任人予以累计3400万元罚款。给予15名高管人员取消任职资格、警告等处罚,并责令工行黑龙江省分行按照党规党纪、政纪和内部规章,对有关责任人给予纪律处分。

大案频发的背后,暴露出银行内控的许多问题。去年8月份,银监会出台了《银行业金融机构销售专区录音录像管理暂行规定》,要求银行对理财产品销售设立专区,并对产品销售过程同步录音录像(即“双录”)。利用专区“双录”,以技术手段增强对银行销售行为的硬性约束,从源头上规范销售行为。

银监会在2018年整治银行业市场乱象工作要点中指出,要对违规开展理财业务进行整治。比如,自营业务和代客理财业务未设置风险隔离;理财产品间未实现单独管理、建账和核算,违规开展滚动发行、集合运作、分离定价的资金池理财业务;利用本行自有资金购买本行发行的理财产品,本行信贷资金为本行理财产品提供融资或担保;违规通过发放自营贷款承接存在偿还风险的理财投资业务等。

中国银行业协会发布的《中国银行家调查报告2017》显示,合规风险的管理重点在于加强内部管理。员工的违规操作是操作风险发生的最主要原因。

针对合规风险的管理,53.5%的银行家认为要加强员工行为的监督和排查,其意在加强员工行为的规范化和操作的合规化。51.5%的银行家认为要加强从业人员的内控风险和职业操守教育培训,提高全员的合规意识。50.4%的银行家认为要加强内部监督检查,加大违规行为的问责和处罚力度。

责任编辑:都基强(QF0022)作者:毛宇舟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