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经济> 正文

“一带一路”:化转型时代的中国方案

2018-01-15 16:23 千龙网

1月14日,新年伊始,北大博雅讲坛第120期“‘一带一路’:全球化转型时代的中国方案”在北京大学经济学院隆重举行,为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和北京大学建校120周年庆祝活动拉开序幕。

活动现场

在开幕式上,北京大学副校长王博、北京大学经济学院孙祁祥院长和北京大学出版社社长王明舟分别致辞,并共同发布了北京大学与国家开发银行“一带一路”研究最新重要成果《一带一路:区域与国别经济比较研究》。随后,中国人民大学校长刘伟、原国家外经贸部副部长龙永图、国家开发银行首席经济学家兼研究院院长刘勇、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研究员刘卫东和国家发改委宏观经济研究院国地所所长史育龙五位主讲嘉宾,分别对“一带一路”倡议提出四年来的主要成就、面临的主要问题以及全球化转型新时代下的机遇与挑战等重要主题分享了各自的观点,会议由北京大学经济学院副院长张辉教授主持。

研讨会现场

’下午的研讨会邀请了“‘一带一路’协同发展研究丛书”的主要著作者共聚一堂,分别从各自的专业领域对“一带一路”目前的研究进展进行总结、反思与展望,国家发改委国际合作中心副主任刘建兴担任研讨会主持,之后由国家开发银行研究院国际战略研究处吴志峰处长主持了问答与互动环节。最后,北京大学经济学院党委书记、副院长董志勇教授致闭幕辞,大会圆满结束。

自2013年提出“一带一路”倡议以来,我国将“和平合作、开放包容、互学互鉴、互利共赢”的丝路精神转化为“一带一路”建设的实际行动,积累了丰硕的成果,得到了全球一百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的积极响应和参与。国际社会的普遍支持,不仅表明了“一带一路”倡议的提出建立于互惠共赢的基础之上,更说明了其顺应了世界经济发展的需要。北京大学与国家开发银行强强联合,基于前期双方若干已有合作成果,于2015年适时推出“‘一带一路’协同发展研究丛书”这一重要成果,堪称学界与业界携手发展、共同为国民经济建设服务的典范。丛书目前已出版三部,最新的《一带一路:区域与国别经济比较研究》对“一带一路”沿线各国进行了相对完整的经济发展分析,旨在深化理解、加强合作,为“一带一路”的贸易与投资提供了一份详细的经济地图;首部《一带一路:全球价值双环流下的区域互惠共赢》从政治、经济、历史、文化多视角梳理“一带一路”的发展脉络,进行全方位、高层次的分析和解读;第二部《一带一路:产业与空间协同发展》从产业与空间的角度深度剖析“一带一路”倡议在实现发展中国家产业与空间协同方面的积极作用,充分发掘中国在“一带一路”中的枢纽和引领作用。此外,还有专门为大学通识课程编写的教材篇《全球治理:国际竞争与合作》,以扎实的研究为基础,全面分析全球治理格局变动下的国际竞争与合作现状,深入探索中国进一步崛起所面临的挑战、机遇和实现途径。

微信图片_20180116111953_副本

与会嘉宾合影留念

丛书自出版以来,得到了社会各界的广泛赞誉以及国家出版基金项目等国家级项目的高度肯定,先后入选“十三五”国家重点图书、2017年主题出版重点出版物、迎接“十九大”重点出版物、国家出版基金资助项目等,并输出了英文版权。丛书未来还将继续推出研究团队的最新成果,不断推进对“一带一路”的学术研究,为“一带一路”建设实践提供理论范式和科学指引,并增进社会各界包括海外读者对“一带一路”愿景的理解与支持。

责任编辑:李继业(QF0004)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