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扩视点2018】服务业成首都发展新引擎 国际高端要素集聚新动能

2018-01-15 17:51 千龙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开栏语:作为目前全国首个开展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试点的城市,自2015年5月以来,北京市在服务业扩大开放方面先行先试,通过吸引符合首都“四个中心”定位的国际高端要素在京聚集,进一步构建北京“高精尖”经济结构,增强首都核心功能,加快落实首都城市战略定位。

千龙网自2018年起刊发【服扩视点2018】系列报道,梳理北京市自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试点以来的具体成效,明确在新时期探索产业开放式改革的重要性、必要性,更展现积极政策动向下首都正在形成的国际高端要素聚集新格局,以及为北京市民提供了新的服务供给的坚定信心。

推动营商环境改革 为跨境企业带发展新预期

千龙网北京1月15日讯(记者 孔祥妮) 在入驻恒通国际商务园的索尼影像技术学院,一群工程师正在对一款4K×2K LED大屏进行最后的调试工作,作为索尼公司在影像技术方面最新的成果,这也是该产品在全球的首批面世。索尼中国专业系统集团企划管理总部、索尼影像技术学院总监国以钧向千龙网记者表示,2017年,公司入驻恒通国际商务园,不仅面积实现扩大,更新增了数字影院、教育、娱乐以及医疗等相关业务。

据国以钧介绍说,未来,配合影视内容制作事业的不断发展和人才发展需求,索尼影像技术学院将在这里为用户开展索尼专业影视节目制作设备与系统的综合的、深层次的应用培训。

微信图片_20180115170132_副fu本

索尼影像技术学院演播区,技术人员正在调试一款先进的4K×2K LED大屏。千龙网记者 孔祥妮摄

作为全市开放工作的引领,推动外贸领域十五证合一、外籍人才出入境管理改革等等举措为企业创造了更加稳定、公平、透明、可预期的营商环境。对此,国以钧深有感触,“从1999年索尼首次为央视春晚提供直播车等硬件支持以来,我们已经参与了历年来的春晚、跨年晚会,以及北京市各类大型活动的制作和播放。作为一家跨国企业,,我们发展的每一步都离不开政策的支持与引导,在技术突破的同时,我们将一如既往的为业界、为北京回馈更好的支持和服务。”

微信图片_20180115170140_副本

索尼中国专业系统集团企划管理总部、索尼影像技术学院总监国以钧向记者展示企业发展历程。千龙网记者 孔祥妮摄

国以钧表示,随着新一轮服务业扩大开放政策在外商投资音像制品制作业务等方面的稳步推进,索尼在京业务也势必将进一步拓展,企业高精尖的影像技术也将使北京成为该领域技术与标准的高地,覆盖全国。

持续深化服务业扩大开放 汇集更多中外企业

微信图片_20180115170126_副本

特斯拉华贸店内景。千龙网记者 孔祥妮摄

红色的MODEL S为满是商务范的华贸中心增添了一丝神秘与灵动,蛟龙般的流线身形引得店内人头攒动。这儿听听,那儿看看,才一会儿功夫,两对夫妻便成功订到了各自心仪的座驾。

与老牌跨国企业索尼一样,在朝阳区安家后的汽车界“网红”特斯拉成为了2017年首家新认定的跨国公司地区总部。在这之后,特斯拉将进一步拓展公司管理、咨询、服务等方面的业务,另外还可依据市区两级的相关政策获得包括人才服务、出入境等多方面的支持。

截至2017年底,北京市入围2017财富世界五百强的企业达56家,连续五年位居世界城市的榜首。境外世界五百强企业在京设立外资公司及分支机构的达到70%,服务业企业总部占比超过90%。在京地区总部中,投资性公司占比达68%,商业服务业高精尖企业占比达到90%,苹果、索尼、特斯拉等一批全球知名企业将研发销售资金链管理高端环节放在北京。

“朝阳区目前共有116家跨国公司地区总部,占北京市的70%,其中CBD及望京区域可以称得上是跨国公司总部两大集聚区。”朝阳区商务委现代服务业办公室科长卫磊表示,在服务业扩大开放政策下,通过营商环境的改变及完善,将吸引更多外资在北京发展,同时,促进北京市各区域的产业结构升级,推动高精尖技术发展。

苹果、默沙东等跨国公司研发总部相继落户;以微软创投加速器、中美创新中心、戴姆勒中国创新孵化器等为代表的国际顶级孵化器和创业服务平台加速在京聚集;首家外资控股的飞机维修合资公司——通航法荷航飞机维修公司落地顺义;美国龙之传奇、新西兰第二大动画制作商Huhu公司、俄罗斯大马戏团等一批国际知名文化项目在京落地;放宽出境游业务资质限制,可以从事出境游业务的中外合资旅行社增至5家,为北京市民出境游提供更多选择……

记者从北京市商务委了解到,自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试点以来,外资企业数量持续增长,2017年新设外资企业1309家,同比增长22%;结构持续优化,服务业实际入资232亿美元,同比增长88.4%,占全市的95.4%,其中,科学技术、互联网和信息、商务和旅游服务领域引资分别增长28.9%、10.6倍和68.7%。

开放措施传递出北京市坚定对外开放的决心与信心,通过这种开放的倒逼机制,有望打通“两个市场”、“两种资源”的对接通道,激发服务业创新活力,不断培育和积累经济发展的新动能。

责任编辑:何珊(QO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