顺义天竺食药所徐屏哲:守望食药天空的守卫人--发展质量提高了,生态环境改善了,城乡面貌亮丽了,服务保障丰富了,群众获得感增强了,党建引领作用加强了,前进道路越走越宽广……以党的十九大以及习近平总书记两次视察北京并发表重要讲话为指引,北京市广大党员干部群众立足岗位、砥砺奋进,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谱写下大国首都谋新篇、开新局的生动实践。
打印 放大 缩小

顺义天竺食药所徐屏哲:守望食药天空的守卫人

发展质量提高了,生态环境改善了,城乡面貌亮丽了,服务保障丰富了,群众获得感增强了,党建引领作用加强了,前进道路越走越宽广……以党的十九大以及习近平总书记两次视察北京并发表重要讲话为指引,北京市广大党员干部群众立足岗位、砥砺奋进,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谱写下大国首都谋新篇、开新局的生动实践。

“铁血书生”、“拼命三郎”、“工作狂魔”……种种这些称谓,都是天竺食药所的同志们私底下对他们所长的称呼。徐屏哲——这个戴着眼镜白白净净平日里如文弱书生一般的人,初次见他的人谁都不会想到,他就是在执法中那个坚毅似铁、目光如炬、谈吐犀利甚至令不少违法经营商户“恨之入骨”的食药监管斗士。

天竺所徐屏哲

 

在天竺,这片他已经坚守了四年多的土地上,他用实际行动践行着一名共产党员的理想信念,践行着他自己说的基层工作者应当具备的“六于精神”:忠于职守、精于业务、甘于奉献、勇于担当、敢于碰硬、擅于拔钉。

地区食药经营环境的守卫人

2013年,监管体制改革之后重新组建的北京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正式履职,在机关写了十年文字材料的徐屏哲被分派到天竺食药所任负责人,开启了他的“戍卫人生”。

天竺地区地处首都机场周边,外来人口密集,日常餐饮需求量较高,无证经营现象屡禁不绝。为给地区群众营造更加安全放心的消费环境,几年来他带领全所的工作人员,不辞辛苦,不分节假日,带头逢冲在前,奔波在辖区13.24平方公里的每一条大街小巷和每一个角落。

IMG_8048

今年以来,随着“疏解整治促提升”工作的深入开展,也让他有了更加坚定的信心对无证照经营进行深入清理。

6月8日,薛大仁庄村的综合整治工作正式拉开帷幕,徐屏哲将天竺食药所的全体外勤人员划分为四组,并亲自带领一组人员,与天竺镇政府及其他行政部门相互配合,联合开展整治行动。

这一天的太阳格外的毒辣,仿佛要把人蒸腾起来似得,他顶着烈日,冲锋陷阵,对整治范围内的无证商户进行逐一清理。期间也有人劝他到树荫下喝点水歇歇,但他只是笑了笑,摇了摇头,继续着取缔清理工作。当日的整治工作一直进行到了晚7点,回到食药所里,摘下早已被汗水浸透的帽子,面对着镜子时,徐屏哲才注意到自己被烈日灼伤的脸,和胸口被灼出的通红的倒三角。

8天持续不间断的执法,日均两万步的行走步伐,在各方的共同努力下,盘踞在这个曾经“三不管”地带多年的67家无证餐饮小店全部取缔并拆除,取而代之的,是如今白墙映衬、绿树红花的街心公园。看着辖区涉及食品药品安全的隐患一个个被清除,他觉得吃再多的苦、受再大的累也值。

他总说,头顶着国徽、肩扛着使命、脚踏着一方热土,就一定要有强烈的责任感,守一方平安、强一方经济。

百姓饮食用药安全的贴心人

“可能现在会有部分百姓不理解我们的工作,甚至会说这么大的整治力度,买菜买肉都没有原来方便了,可是他们不知道,那些便宜的、进货来源不明的肉和菜,可能是掺杂使假、可能农残超标,从长远看,这样的治理强度,才是真正为了百姓的身心健康着想。”或许经历了太多,文质彬彬的徐屏哲说起这些显得淡定从容:“拿前不久取缔的一个面制品加工窝点来说,一个隐藏极深的院子里,大大小小10几个狗笼子里养着20几条大狼狗,距离一只正在汪汪吠叫的狼狗不足20公分的桌子上,正摆放着刚出锅的大饼。那场面还是挺触目惊心的,不是亲眼所见,百姓能想到那些所谓的美味,是出在这样的环境里吗?”

1

一个夏日的夜晚,在政府联合执法夜查工作中取缔了一家无证照经营的火锅店。起初房东一家极不配合,甚至是一个老人躺在后厨门口阻拦执法工作,他的儿媳也站在其身旁对带队检查的徐屏哲破口大骂,而他义正言辞地对他们强调自己的职责和执法依据,经过半天的僵持,房东终于在他铿锵有力的言行和敬业精神下服了软,取缔工作得以顺利进行。

此时房东才说出了其实他们家有个营业执照,也想合法经营,就是没有餐饮服务的经营范围。得知情况后的徐屏哲立即告知她,咨询工商部门,只要能够增项,拿到增项后的营业执照,食药部门肯定会及时地予以许可审批。

几个月后,再次见到带队执法的徐屏哲时,那个已经取得食品经营许可的房东对他说,现在合法经营了,终于不用再提心吊胆了。“这样我们也踏实,整治并不是最终目的,促进提升、促进合法经营和转型升级,富一方百姓,才是我们乐于看到的。”

基层组织战斗堡垒的带头人

2014年6月,天竺食药所成立了党支部。几年以来,作为支部书记,徐屏哲一手抓党建,强化纪律作风;一手抓业务,确保各项工作始终保持前列。

1025_1

 

几年来在他的带领下,天竺食药所先后获得了多项荣誉:连续多年的先进党支部、先进集体,顺义区委首批“六星”基层服务型党组织、全市系统首批“食品药品监督管理示范所”、顺义团区委“优秀基层团组织”,今年,他们更是作为全市323个食药所中唯一一个基层所获得了市局系统2013年度—2016年度先进集体荣誉称号。

“成绩的取得,是大家共同努力的结果。”“作为负责人,更要把集体利益放在首位,带头做表率,只有自己充分展现了各方面的能力,才能让大家信服。”

只顾大家不顾小家的亏心人

可能谁都想不到,就是这样一个在不法分子面前正气凛然的铮铮硬汉,也有他脆弱的一面。

前不久,他无意间点开了朋友圈里的一则广告,里边正在和父亲视频聊天的女儿看到忙于工作的消防员父亲的脸被熏得又黑又脏,拿着手机直接去水龙头那里给手机里的爸爸洗脸,还说“爸爸的脸脏了,我给您擦擦”。看到这里,他的眼泪瞬间夺眶而出,他的耳边反复回荡着儿子电话里的问:“爸爸,您什么时候回来?”,儿子稚嫩的声音让他感到无比的愧疚。

几年来,他以所为家,把所里的每一个兄弟姐妹当成自己的家人,眼看着自己的这个“家”不断发展壮大,却也无暇顾及对自己家人的关心。建所后第一个春节长假,他把高烧的儿子交给妻子照顾,连续七天值守在工作岗位上,要不是第六天老妈打电话“逼”他带着孩子去儿童医院看病,他还是不会请假,而从医院回来把孩子安顿好后,那天下午他又回到了工作岗位。

天竺所执法人员走进社区开展食品安全宣传

 

今年以来,随着“疏解政治促提升”工作的深入推进,早出晚归对于他来说早已成了家常便饭,常常是伴着点点星光回家时妻儿早已入睡,而第二天一早家人没醒时他又早早踏上了上班的路途,“家仿佛成了旅馆”。

很多需要连续奋战的工作阶段,为了避免上下班往返50公里的路途奔波,他很多时候就住在了所里,跟家人团聚的时间更有限了。父母眼见这几年他一心扑在工作上,为了避免他分心,很多时候有个头疼脑热的都不愿意告诉他。60多岁的母亲患高血压多年,每月初都要自己坐地铁往返几个小时去宣武医院开药,也不愿意耽误他的工作时间,因为她知道,即便跟他说了,也抽不出时间陪她看病。有天晚上,母亲突发急性胃肠炎,父亲无奈拨通了徐屏哲的电话,而半天没有接通,父亲就后悔打了电话,过了半天他才把电话回过来,“刚才正在检查呢,有个违法经营的抱着小孩儿抗拒执法……”“算了,你忙吧,你妈上吐下泄,得了,我还是给你妹妹打电话吧……”当徐屏哲拖着疲惫的身躯赶到医院的时候,看着母亲苍白又满是皱纹的脸,他又一次流下了泪。

“自古忠孝两难全,选择了这份职业,就要忠于头顶的国徽,对得起肩扛的使命,舍小家为大家!我的家人一定会理解,我们所做的,是为地区群众的饮食用药安全保驾护航!(通讯员史卫强)

展新风采•我在岗位做贡献

2018年起,千龙网产经中心继续开展“【我在岗位做贡献】”专题系列报道活动,记录首都各行各业实干兴业的风采和精神面貌,全方位呈现北京以首善标准抓好党建工作勇担历史重任的丰硕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