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经济> 正文

北京服务业已成高学历者主要流入领域

2018-01-15 10:43 北京日报

来源标题:北京服务业已成高学历者主要流入领域

北京已经进入后工业社会,第三产业的产值比例和就业比例都已经超过了80%。职业结构也发生了很大变化,特别是最近5年,职业结构有两个显著的变化:

变化之一是不同职业的比重变化较大。职业结构中一、二产业体力劳动者的比重大幅度下降,而商业服务业人员比重大幅度上升。从2015年国家统计局1%人口抽样北京数据可以看出,商业服务业人员的比例达到了43.0%,是各类职业中增幅最大的,比2010年上升了9%。农业劳动者从5.4%下降到3.0%,产业工人则从22.6%下降到14.7%。

变化之二是商业服务业人员出现“白领化”趋势,其职业内涵发生变化。近几年,大学生、研究生等高学历从业人员的比重不断上升。这部分人主要流入了新兴商业服务业,如信息传输、计算机服务、金融服务、房地产、文化创意产业等领域。

在北京,随着信息化、网络化的发展,商业服务业人员已经分化为两部分,除了传统商业服务业,随新经济出现的新兴商业服务业人员,如金融、房地产、信息技术、文化创意产业等领域的商业服务业人员,无论学历、工作环境、工作内容还是收入水平,都已经白领化了,是典型的中产职业。这个职业增长快,吸引了大量高学历人才,已经成为高学历者主要流入领域。2010年北京“六普”数据显示,商业服务业人员中本科及以上教育者占9.5%多,专科以上学历者21.8%,即商业服务业人员中五分之一以上的人是受过高等教育的。2015年这一比例大幅度上升,国家统计局1%人口抽样调查北京数据显示,商业服务业人员中大学本科以上学历者的比例达到了23.4%,大学专科以上学历者达到了38.6%,中职及以上学历者则达到46.8%。由此可见,商业服务业人员中已经有近40%受过大学教育。

职业结构变化使北京的阶层结构也发生显著的变化。如果我们把中产定义为大专及以上受教育程度、从事白领职业,则中产阶层不但包括过去公认的白领职业,即国家机关、党群组织、企业、事业单位负责人、专业技术人员、办事人员,还包括这些受过高等教育的商业服务业人员。

因此,从教育和职业这两个指标综合来看,根据2015年国家统计局1%人口抽样北京数据,则国家机关、党群组织、事业单位负责人、企业单位负责人、专业技术人员、办事人员这几个公认的职业中产的比例合计达到了39.3%。商业服务业人员的比例达到了43.0%,其中近40%教育程度为大专及以上,则这个职业中大专及以上教育程度者在所有就业人口中的比重应该是16%左右。这两者合计,北京中产阶层的比重应该在56%左右。

此外,在制造业转型升级过程中,随着企业生产自动化、智能化时代的到来,在产业工人阶层中,本科及以上人员比例也达到了6.6%,大专以上的比例则达到了14.3%,这些高学历的生产工人,他们也属于教育中产的范畴,其工作也不再是体力劳动,因此,他们也是中产阶层的重要来源之一。

由此推测,北京中产阶层的比例应该在60%左右。其中,商业服务业人员已经成为中产阶层扩大的最主要新来源。可以说北京已经形成了“橄榄型”的社会结构,中产阶层是这个社会的主体,体力劳动职业阶层比重大幅减小。

(作者为北京工业大学人文学院社会学系教授。本文为北京市社科基金一般项目“北京中产阶层发展状况研究”资助成果)

责任编辑:凤凰(QL0003)作者:赵卫华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