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经济> 正文

树倒猢狲散? 去乐视化网酒网3月份或“单飞”

2018-01-15 09:34 中国网

过去的2017年,乐视可谓是新闻“刷屏王”,事关乐视的新闻都会铺天盖地的被转载。近日,乐视旗下网酒网员工大量离职一事再次成为热点。

据《证券日报》记者了解,网酒网的控股股东是乐视控股(北京)有限公司,持有网酒网股份为50.35%,实际控制人为贾跃亭。在乐视控股遭遇风波之际,作为乐视生态中的一员,网酒网也未能幸免。

资料显示,网酒网在2017年4月份宣布在新三板终止挂牌,7月份在新三板正式摘牌。网酒网在新三板摘牌被外界解读为,与乐视控股危机不无关系,为此,网酒网也开启了去“乐视”化进程。

2017年8月份,乐视控股副董事长、网酒网CEO李锐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曾称,网酒网正在去乐视化,公司正积极寻求新的投资者来受让乐视控股的股份。

然而,半年时间过去,网酒网有没有找到新的东家?网酒网真的如媒体报道的那样,电话处于无人接听状态,公司大量人员离职?

公司正常经营扭亏为盈

据媒体报道,网酒网目前市场部工作人员几近走空,客服电话也一直处于无人接听的状态。业内人士对此指出,早前网酒网过于依靠乐视集团导致自身“造血”功能缺失,后期为谋求转型提出多项战略,但没有有效落地。目前,酒类电商行业竞争格局基本成型,内忧外患的情况下,网酒网未来的发展前景堪忧。

对此,网酒网市场部相关负责人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关于网酒网员工辞职一事,实际上从去年就开始做正常的优化员工工作。其表示,之前在乐视体系下,烧钱模式不追求利润,现在公司要盈利转型,所以优化冗余人员是势在必行的。“过去,网酒网在乐视生态下,员工薪酬都是按照互联网企业标准发的,工资薪酬比较高,另外,原来在乐视控股旗下,网酒网要与乐视手机、乐视体育等生态协同,部门比较多,现在正在脱离乐视,也用不到那么多员工,所以不少人都离职了。目前公司员工还有100多人。”

上述负责人还表示,公司现在正常运营,没有什么问题。客服电话的事情是系统故障,转接没有收到,从早上9时到下午18时,公司都有人接听电话。

其还表示,网酒网在乐视旗下时,公司注重C端建设,故而出现大面积的亏损。如今,公司注重B端建设,在2017年乐视危机下,企业竟然实现了净利。

“2017年具体的营收数据还要去财务核实,不过,过去的一年,公司轻装上阵,营收虽然同比下降,但是公司却扭亏为盈。”上述负责人如此表示。作为网酒网的董事长,李锐也对本报记者表示,公司目前正常经营。

去乐视化在两个月内完成?

在上述网酒网员工看来,网酒网作为一家卖酒为主的企业,以前跟乐视的主营业务还是有很大的不同,现在由于乐视控股的股权被质押,所以,公司目前没有完全脱离乐视。不过,在春季糖酒会期间,公司会有更多的战略公布,那时候新的股东也会进来。

事实上,一年一度的春季糖酒会每年的3月份在成都召开,按照网酒网上述说法,意味着还有两个月时间乐视则会退出网酒网,到时候网酒网的接盘人则会正式露面。

值得注意的是,由于网酒网已经从新三板摘牌,关于公司的公开财务数据仅停留在2016年报,而在半年报中,公司处于亏损状况。按照上述网酒网人员描述,2016年公司处于亏损,但是,2017年,公司虽然营收下降了很多,但是公司盈利了。

根据上述网酒网人员介绍,目前的网酒网注重B端而非C端,所以公司盈利了。另外,公司目前的业务主要是红酒,2018年公司会大力拓展白酒业务,毕竟在中国酒类销售中,白酒占比在90%。

而纵观当前国内几大酒类电商企业,1919酒类直供2017年上半年依然亏损,而酒仙网退出新三板后,正准备IPO。在当前新零售浪潮下,各大酒企自建云商平台,在当前的市场环境下,对于电商企业来说,有机会也有挑战。

“网酒网的市场营收比较强,另外,公司股东中也有明星,公司会利用好大IP资源。”上述网酒网人员对记者如此表示。

事实上,在2016年3月份,网酒网推出生态合伙人计划。另外,网酒网在2016年初引入A轮投资,投资总金额2.041亿元。之后,网酒网又获得四位自然人股东与一位法人股东的看好,并引入郑晓龙、曹勇、马苏、李颖及中拓时代投资有限公司共计8900万元A+轮战略投资。

责任编辑:詹婷婷(QT0006)作者:夏 芳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