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经济> 正文

一直播映客等直播答题遭吐槽 撒钱比拼或将持续三四个月

2018-01-15 08:44 中国网科技

来源标题:一直播映客等直播答题遭吐槽 撒钱比拼或将持续三四个月

中国网科技1月13日讯(记者 单征宇)年初以来,以知识问答为主的直播答题突然间引爆网络,刷爆朋友圈甚至引起服务器宕机,火热的一塌糊涂。但喧嚣背后也引发争议,网络上出现各种质疑和吐槽。业内人士指出,目前平台机制其实是利用平台方与用户间信息不透明、信息不对称来制造轰动效应与人气效应,其本身很可能只是一种利用奖金的幻象刺激来制造人气效应的手段。

用户质疑《黄金十秒》数据造假

1月10日晚,微博认证“数码博主”用户姜唯上传视频并配文字称,一直播《黄金十秒》当晚的直播答题出现事故,答到第五题时,在线人数显示只有3万人,但最后结果显示12万人答对。且平台处理过程中宣称直播暂停10分钟后恢复,后又单方面宣布答题结束。这引发了数据有人为操纵可能的猜测。

用户质疑《黄金十秒》存在数据造假嫌疑

中国网科技注意到,此事故后续还引发众多用户质疑,一是答题奖金未及时到账;二是答对题目用户数远远超过在线人数。对此,一直播11日向中国网科技解释称,答对题目人数超过在线人数是技术BUG导致,当晚答对题目人数确有12万,平台已对答对前五道题网友派发100万元奖金,平均每人分得8元多,并已到账。

无独有偶,1月9日映客运营的《芝士超人》也出现直播事故,主持人描述内容和答题内容出现不一致,不过芝士超人却让所有用户重新把题再答一遍,引发外界对其游戏公平性质疑。

商业模式被指“投机倒把”

据报道,目前直播答题中答对题目的用户确实可以分到奖金,但有网友质疑存在“注水”获奖人数来稀释奖金的可能。例如,假设某次直播答题活动对外设定100万元额度奖金,活动结束时可对外宣称20万人答对且参与分账,即平均每人仅获得5元,然而实际参与人数可能只有500人,这样平台只需要支出2500元成本即可。

针对外界上述质疑,花椒直播在接受中国网科技采访时透露,目前平台采取现场联系用户进行确认颁奖的形式,但联系不上的用户只能视作放弃奖金,从而最大限度确保用户真实性和可靠性。

对于均分奖金模式有失公平的质疑,花椒直播相关负责人告诉中国网科技记者,目前公司已从1月10日开启“血战到底”模式,1人可独享10万奖金,11日则继续推出“1人独享103万”奖金活动。

直播答题模式能走多远?

直播答题爆红一周后,花椒直播就迎来首次商业化合作,美团作为赞助商提供了100万奖金,为此,花椒直播的百万赢家开设美团问答专场,30分钟内吸引了约400万人参与。从直播平台方来看,目前直播答题模式既给平台带来流量,也为平台提供新的盈利途径。易观互动娱乐行业中心分析师王传珍指出,直播答题玩法已经被知识竞赛类电视节目熏陶,拥有较高的群众基础,但电视媒体对收看人数和参与人数受极大限制,这间接激活了直播平台的互动性优势。

中国网科技注意到,目前花椒运营的《百万赢家》在答题直播过程中已出现多个消费者熟知的商业品牌

作为此类节目的“开山鼻祖”,中央电视台《开心辞典》前制片人刘正举在微博上感慨道:“作为《开心辞典》制片人和总导演,我看好直播的益智游戏节目,无论它在电视端还是视频端。”

对于答题直播类节目变现能力,王传珍指出,直播答题是目前直播厂商看中的低价拉新促销推广方式,从近期直播平台获高额广告费赞助来看,企业营销已是最有效的变现方式,后期,在直播间的搭建、出题人的选定、题目的设定等等,也有更多营销与植入的可能性。

而这一模式能走多远,也是外界最为关心的话题。花椒平台在接受中国网科技采访时表示,目前来看,直播问答已经演变成为直播头部平台的“烧钱大战”,花椒预估这场比拼会持续三到四个月,一直到有人退出为止。

 

责任编辑:张博(QF0005)作者:单征宇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