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经济> 正文

平均年化收益率显示:老司机基金经理完胜小鲜肉

2018-01-13 09:28 中国网

近年来,公募基金经理跳槽可谓愈演愈烈,不少业界大佬相继出走。与此同时,公募基金也在不断扩容,“小鲜肉”基金经理陆续挑起大梁。如果以十年期定义公募基金经理中的“老司机”,数据显示,在股票型基金上老将的历史业绩表现相对出色。

除了历史业绩、同类排名外,基民选择基金还应该看什么指标?对此记者做了一份统计,仅统计偏股主动管理型基金,且基金经理任职累计年限大于一年的范围,根据截至昨日的Wind数据,市场上1322位基金经理中,管理年限少于3年的703位“小鲜肉”基金经理,平均年化收益率为6.44%,而管理年限超过10年的40位基金业“老司机”,算术平均年化收益率则为9.48%。这说明基金经理年限越长,越能够获得更为优秀的收益,同时也能够更好地把握风险。虽然部分年轻基金经理的能力不可否认,但在同等条件下选资历较深的管理者为宜。以下介绍的是上述统计中算术平均年化收益率排名前四的“老司机”基金经理。

富国基金朱少醒

典型的马拉松健将

富国基金朱少醒是任职超过十年的老将当中年化收益率最高的一位,任职12年来算术平均年化收益率高达惊人的42.92%。同时,朱少醒在行业里也是少有的“长情”,从业至今仅管理过三只基金且均为富国旗下产品。其中,朱少醒管理富国天惠成长A时间最长且仍在运行,2005年管理至今年化回报率高达22.46%,累计收益1075.47%,该基金无论是运行时间还是累计收益在业界均属翘楚。

据Wind资讯数据,截至昨日,全行业11只超过10倍收益的公募基金中,朱少醒参与过管理的就有两只,分别是富国天益和富国天惠,其余上榜的牛基多少都有来自前任经理的贡献,而富国天惠所获得的每一分回报都来自朱少醒。从投资风格来看,朱少醒是典型的马拉松选手,所管理的富国天惠成长从未获得年度冠军,也很少在榜单名列前茅,朱少醒的持股集中度不高,行业分布相对均匀,长年累月滚雪球似的投资使富国天惠成长跑在了同类产品第六。

中欧基金曹名长

熊市里控制回撤能力强

中欧基金曹名长的任职年限为11年,任职期间年化收益率33.13%仅次于朱少醒排名第二。从2006年7月首度担任基金经理起,他11年间先后管理过14只基金,这些基金在他的任期内都帮基民赚了钱。2009年,他与王卫东管理的新华优选成长基金与王亚伟所管理的基金一决雌雄,并获当年的金牛奖;2015年从新华基金跳到中欧基金后,掌管的中欧价值发现A、中欧潜力价值都是近两年的爆款产品,上述产品年化回报率分别为42.69%、43.48%。

从投资风格来看,曹名长是一位典型的价值投资者,在研报中他曾多次表示A股不缺价值投资的机会,2016年后A股将逐渐转向价值投资,市场也验证了曹名长的预测。观察曹名长掌管的基金可以发现,市场走牛的时候,往往这些基金未必比指数涨得好很多,但在熊市里曹名长控制回撤的能力会更好地突出重围,曹名长以这样控制亏损的方式形成良性循环,慢慢累积而长期收益跑赢同类基金。

诺安基金杨谷:

择时操作较为积极

杨谷在诺安基金担任基金经理的时间近12年,又是一位“长情”的基金经理,任期期间算术平均年化收益率17.87%。任职期间杨谷仅管理过四只产品,其中不少都是诺安基金的明星产品。诺安先锋是杨谷管理的第一只基金产品,同时也是管理时间最长的产品,管理时间近12年,任期回报达255.14%,年化收益率11.58%,可惜的是2015年后,杨谷卸任了诺安主题精选和诺安多策略基金经理职务,目前仅剩下诺安先锋混合一只基金产品。

从投资风格来看,杨谷掌管的诺安先锋混合自2014年以来重仓股的轮换频率较高,虽然有部分个股累计重仓时间超5个季度,但相对较少。他掌管的基金持股相对分散,从基金的历史仓位来看择时操作较为积极,2014年底至股市大跌前仓位一直在增加,而股市大跌期间股票仓位从2015年二季度的94%,减至2015年三季度76%。

兴全基金董成非:

价值与成长保持灵活度

董成非是完全从兴全基金成长起来的公募老将,2007年担任基金经理至今近11年,任职期间算数平均年化收益率18.15%。担任基金经理至今,董成非也仅掌管过四只产品,离开兴全商业模式优选和兴全全球视野后,目前兴全新视野、兴全趋势投资两只基金仍在运行,至今的年化收益率分别是12.34%和24.81%。

董成非管理的基金以重风险控制和长期投资为目标,盈利能力和抗风险能力都相对均衡。以兴全新视野为例,该基金季报中大体的思路是首先尽量避免亏损,然后才是进一步增厚收益,操作上以捕捉交易性的机会为主。董承非掌管的基金相对适应不同的市场风格,选股风格上更青睐基于企业基本面和价值出发自下而上选股,投资风格在偏向价值的同时也能保持灵活度。

责任编辑:詹婷婷(QT0006)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