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经济> 正文

拥抱科技提升用户体验获成功 苏宁智慧零售理念席卷CES

2018-01-12 16:33 中国网

来源标题:拥抱科技提升用户体验获成功 苏宁智慧零售理念席卷CES

“你抢着票了吗?”今年“春运抢票大赛”激烈一如往年,与之不同的是大家的购票方式越来越智能化、平台也越来越多样化。同“新四大发明”一样,“方便”已经成为国内消费的关键词,越来越多的人感受到“买东西真是一年比一年方便,体验越来越好。”

在消费升级的大背景下,科技创新成为新的驱动力,新兴技术不仅大大提升商业效率,更极大优化了用户体验。中国利用科技创新正在改变在全球的商业地位。2018年CES展上,中国零售巨头苏宁就凭借其智慧零售的最新成果和产品赢得了全球消费者的热议与追捧,在近日关于CES2018铺天盖地的报导中,以苏宁为代表的中国零售“黑科技”格外抢眼。

374ce398b158e1f811ede4e3ce4b5ae8.jpg

(图:苏宁将无人Biu店搬至CES 2018展)

2017年3月,苏宁控股集团董事长张近东系统介绍了“智慧零售”的核心概念,明确提出未来零售就是智慧零售,苏宁在科技+零售的道路上一路狂奔,不断推出令行业惊艳的创新成果。先于Amazon Go实现运营、俘获了大批海内外“粉丝”的苏宁无人店biu于年底落地五家,实现了规模化复制;物流机器人小Biu与AGV搬运机器人极大提高了物流效率;AR易购也丰富了黑科技购物的玩法;在线下,苏宁生活广场、苏宁小店、红孩子店、精选店、苏宁体育店等多种业态以点带面,打通了苏宁智慧零售的经络;智慧门店+黑科技“组合拳”的灵活运用给消费者带来了更加丰富和便捷的生活消费体验。

3470334e2ad5be0d0ebcee64e1ec1829.jpg

(图:国外友人正在体验苏宁无人店的“刷脸”科技)

在这个过程中,苏宁在提升用户体验方面持续发力。在主打“双线融合”的2017年,物流成为决定用户体验的关键一环。在张近东“科技苏宁 智慧服务”的十年战略下,苏宁围绕这一环频出“科技重拳”,推出了能够轻松送货上门的物流机器人小Biu、和国内最大AGV物流仓库群大量采用的搬运、分拣机器人。这些黑科技的应用节省了大量人力物力,配合上苏宁小店等新业态门店,配送效率得到了极大提升,极大地满足了用户对配送时效的要求,提升了用户体验。

ac78ef47fc0e6ae3601e6a171b72a6e1.jpg

(图片:CES 2018上展出的苏宁物流无人机)

用一批批酷炫的“黑科技”产品提升用户体验,苏宁收获了越来越多用户的认可:在2017年国家邮政总局快递申诉榜单上,苏宁申诉率最低,用户满意度保持行业第一。据2017年11月邮政业务消费申诉情况通告显示,苏宁易购及苏宁旗下天天快递的申诉率还在不断下降。

拥抱科技,专注提升用户体验。除了上文提及的苏宁无人店Biu、物流机器人小Biu及AGV搬运机器人外,苏宁还有无人机、AR购物“神器”AR易购、智能客服“苏小语”、智能导购机器人“旺宝”等一大批吸睛的黑科技产品持续地刷新着用户体验的上限。

170903110b3734a9d66ad0ec995cd313.jpg

(图:两名参展者在体验苏宁无人店内的颜值测试机)

当苏宁将这些在国内受到用户关注和喜爱的产品带到世界上最大、影响最广泛的消费类电子技术年展和全球最大的消费技术产业盛会CES上时,海外朋友也不淡定了。无人机、物流机器人小Biu自如地在运行;AR易购在增强现实技术的帮助下,帮助体验用户跨越了“卖家秀”和“买家秀”之间的鸿沟;早在国内线下门店为消费者提供服务、一天就能熟悉门店所有产品的“旺宝”,仅凭人脸识别系统、会员大数据为用户“画像”,提供“私人定制”方案;无人店更是惊呆了美国网友:“Wow!这太神奇了”、“中国人买东西都这么方便了吗”、“希望美国也能引进这种店”……更有迪拜商人在参展后称:要将中国黑科技引入家乡。

94f7a69be40b7f25d109c1f9b8af2235.jpg

(图片:国外旅行团组团参观苏宁无人店)

回到苏宁控股集团董事长张近东对智慧零售的阐述:运用互联网、物联网、大数据和人工智能等新技术,感知消费需求,预测消费趋势,引导生产制造,为消费者提供多样化、个性化、场景化的产品和服务。仔细观察苏宁现阶段推出的新业态、新物种,无一不体现智慧零售的“血统”;在这番思路的贯彻下,苏宁也已然取得了喜人的成效。然而即便如此,当被问及如何看待苏宁现阶段取得的成果时,苏宁控股集团董事长张近东仍然表示:自己最关心的还是用户体验。

可以看到,来到营销智能化时代,新技术、新科技往往只是一种手段。企业基于人工智能技术、互联网、物联网技术的深度挖掘和运用,提升自身工作效率和用户体验,最终给用户带去个性化服务。通过物流、黑科技、线下门店等多渠道的优化融合带给用户更佳的体验,致力于打造智慧零售生态的苏宁就这样成为了零售业第三次革命的引领者。

责任编辑:张博(QF0005)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