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经济> 正文

雷克萨斯采用神户问题钢存隐患 跟进说明一拖再拖

自日本神户制钢造假丑闻曝光已经过去了3个月,其后续影响仍备受关注。其中在汽车行业,彼时曾不幸“中枪”的丰田曾表示,其国产车型不受影响,但以雷克萨斯为主的丰田在华进口车型均在质检排查范围之内。

但《证券日报》记者从雷克萨斯官网了解到,品牌在去年10月24日发布关于神户制钢事件的声明,称“正在加紧确认‘铝板以外的材料’对于车辆的影响”后,时至今日,再无下文。

而日前有消息称,雷克萨斯中国通过邮件回复该疑问时表示:“经确认,全部材料在车辆的品质、性能方面,均可满足丰田相关标准的要求”。

对此,清华大学汽车工程开发研究院常务副院长,汽车安全与节能国家重点实验室副主任宋健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还是要看问题材料具体被应用到了车辆的哪些部位,若只是局限在引擎盖、前后保险杠等位置,其实对于整车的安全性能是没有太大影响的。

但也有经销商提到,官方并没有明确说明神户制钢产品的具体应用位置,同时,虽然其声称“在具体规格上虽存在伪造,但数据依旧在安全参数范围内”,但并没有公开参数范围的具体数值。“若只是简单地给出‘安全’的结论,难以让普通消费者安心”。

对此,有车主向记者坦言,希望官方公开给出详细说明,包括具体数据及测试流程,“不要说在调查过程中就一直拖延,希望尽快有个结果”。

受神户制钢造假影响

早在去年10月份,神户制钢所在监管机构的强制命令下,承认公司旗下3家工厂和1家子公司长期大面积篡改部分铝合金、铜制品的强度、尺寸以及耐久性等重要出厂数据,修改产品的质量检测证明书,冒充达标产品出售。

作为日本主导钢铁生产商之一,也是日本国内顶尖的铝产品和铜产品供应商,神户制钢造假一事波及日本企业多达200家。而丰田旗下的豪华品牌雷克萨斯,由于一直采用全系进口的方式在华销售,也因此受到直接影响。

有业内人士表示,雷克萨斯旗下多种车型使用了神户制钢的产品,如LS的引擎盖及保险杠,RX的引擎盖、尾门、前后保险杠等。彼时更有消息称,雷克萨斯全系15款产品均卷入“神钢”造假事件,面临巨大召回风险。

这对于位居中国豪华车第二阵营前列的雷克萨斯来说,无疑是巨大的考验。而对于为何在神户制钢承认造假之前,对使用“伪造材料”浑然不知,也引发了消费者对其自身质量检测体系的质疑。

对此,雷克萨斯方面曾表示,收货时会核对订单材料上添附的标签来进行验收,但因为材料及相关零部件的评点涉及多方面的问题,通常采购方完成出货检查后才会采购。同时,官方表示今后会探讨监察及现货监察等。

官方无事件跟进说明

事实上,《证券日报》记者从雷克萨斯官网注意到,在去年10月24日,官方就神户制钢事件发布声明,称已经“立即展开调查”。其中,承认对象铝板(包括通过供应商购入的材料)使用于部分车辆的发动机舱盖、后备箱门等位置。

根据其表述,依据神户制钢提供的最近3年保存的该铝板的数据,以偏离丰田规格最大的数值为基准,对铝板的强度和耐久性进行了验证。经确认,“车辆在安全性及耐久性方面,均可满足相关法律法规及我们内部的标准要求”。

但值得注意的是,除了被贴上安全标签的铝板之外,雷克萨斯旗下车型还使用了神户制钢提供的其他材料。

在其官网提供的表格中显示,彼时,关于复合材料、铝型材、铜制品、铁粉、靶材、铜管、钢线等材料,对车辆的影响结果,均显示为“确认中”。官方表示,“将以严格的标准,继续深入推进安全性影响的调查工作”。

但这一结果,直到目前也并未有公开答复。

而有持续关注这一事件的消息人士于近日专门就此事进行了咨询,雷克萨斯方面邮件回复称“上述材料在车辆的品质、性能方面,均可满足丰田相关标准的要求”。

该人士表示,对于自己提出的“这一结论是什么时间得出的”、“所购买使用的数据造假材料是不是只有这些”、“参数范围的具体数值是多少”等问题,官方并没有给出回复。

同时值得注意的是,截至目前,雷克萨斯中国和丰田中国均还没有在官网上公布这一结果。

责任编辑:王路(QT0004)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