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经济> 正文

7 Fresh与盒马鲜生的“碰撞”造福行业

2018-01-12 09:30 中国青年网

来源标题:7 Fresh与盒马鲜生的“碰撞”造福行业

7 Fresh。资料图

随着人们生活及消费习惯的改变,对于短保质期(1-7天)的商品有着越来越强劲的需求。当前市场状态下,生鲜市场似乎是电商最后一块没有被巨头瓜分的蛋糕,需求的激活以及线上线下的融合,使得生鲜电商看起来很美好,但或许也有潜在的“毒分”。

新年伊始,京东线下生鲜超市7Fresh和阿里线下生鲜超市盒马鲜生纷纷在亦庄开店,各种超大力度促销吸引不少消费者。一个“先生”,一个“仙女”,本应是段浪漫故事,却引发一场“贴身肉搏”。

从阿里与京东从业务布局来看,京东自营线上京东超市,阿里经营天猫超市;线上到家服务中,京东控股京东到家和一号店,阿里自营淘宝到家;垂直平台方面,京东投资天天果园,阿里投资了易果生鲜;线下到店板块,京东投资永辉,阿里投资了盒马鲜生。可以看出阿里与京东在生鲜的布局从线上到垂直平台,再到线下流量都非常地类似。

生鲜电商的“毒”在哪呢?相关领域专家认为,首先上游供应链资源,需要大量冷链等高成本的渠道,同时需要涉及合理的采购激励机制;其次,运营过程中需要设计销售激励机制与全品类的数据分析中心来降低各类损耗和利益输出;第三,下游配送的高效率要求1小时甚至半小时送达,低损耗要求更好的保鲜、干线物流、终端配送模式,区域性要求非常高密度的配送节点;最后,对大量数据的掌握后,反向灵活影响供应链门槛很高。以上四点对于生鲜电商平台同样是非常大的挑战,也将是最终建立非常高的门槛,成为行业胜出者的基础。阿里与京东在这一块杠上的根本原因恰恰在于生鲜电商的美好与“毒”,两家公司均想在最后一块蓝海占领基础平台,最终将其打造如平台电商一样的千亿级的平台。

“正是因为生鲜电商的‘毒’,使得这个市场的玩家需要有极强的线上、线下资源整合能力和资本聚集能力。”通江资本董事总经理张嘉诚表示。线上整合能力和资本运营能力是阿里和京东最大的优势,两家拥有强大的用户流量入口及平台运营能力。张嘉诚分析称,线下的整合能力是两家在生鲜方面的短板,所有的物流、仓储、配送、履约等模式,都需要重建。生鲜电商发展,要先烧基础设施而非流量。

盒马鲜生。资料图

据了解,2014年,约有35家初创公司涌入生鲜电商行业,是前一年的两倍;2016年,14家大型生鲜电商倒闭,多数转型做B端生意勉强过活。那时绝大部分生鲜电商都是在高补贴高投入高亏损的基础上发展。电子商务报告显示,2016年,包括小型垂直品牌在内的4000多家生鲜电商中,只有1%实现了盈利,4%持平,88%亏损,而剩下的7%是巨额亏损。

在张嘉诚看来,阿里与京东两家在生鲜电商的布局与发展,对整个行业有非常好的促进作用。“生鲜电商需要大的平台来搭建基础设施,减少资源和资金的浪费。在此基础上,其他中小型生鲜电商运营者才有机会重新发展起来。生鲜电商未来将会是基础平台服务商提供数据服务、平台流量服务、供应链服务、物流服务,而平台上的参与者提供商品服务来满足不同消费者多样化的需求。”

责任编辑:傅昱佳(QF0007)作者:高蕾 朱赫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