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经济> 正文

获15亿元融资 百果园放开加盟加速扩张

2018-01-12 08:37 北京商报

来源标题:获15亿元融资 百果园放开加盟加速扩张

传统水果零售商在生鲜新零售赛道里的表现越来越主动,甚至借加盟模式开启快速扩张。1月11日,百果园宣布获得15亿元人民币以上的B轮融资,同时宣布正式开放特许加盟业务,全面输出百果园品牌标准与系统。分析认为,作为平台商放开资源依靠加盟进行扩张,将分散自营店铺的成本和风险。

新零售风口下,线下零售的价值不断被重拾。其中,生鲜新零售无疑最受资本关注。一方面,电商巨头纷纷聚集到线下,争相打造以生鲜为主的新零售门店。另一方面,生鲜传奇、百果园等传统生鲜店也在加速融资扩店。百果园副总裁焦岳表示,此轮融资将用于果品研发与品类品牌建设、果业供应链与生态体系打造,以及加强对产业互联网的持续投入。

与此同时,百果园宣布正式开放加盟业务,这被看做是互联网化发展的标志。百果园常务副总裁袁峰称,百果园在产品标准化、商品管理、会员营销及营运支持方面积累一定经验后开放加盟是水到渠成的事情,如今的百果园要做一家平台型的公众零售公司。零售业观察评论人王利阳认为,百果园在零售商之外做平台商,可扩展的空间将会更大、成本更低。未来,百果园作为平台商可以整合更多个体资源,将自营店铺的成本和风险分散,只负责提供品牌体系、供应链输出服务,在自身模式变得更轻的同时,店铺扩展速度也会更快。

据悉,百果园于2001年开出中国第一家水果特许连锁专卖店,截至目前,百果园在全国40多个城市拥有2800多家门店,这些广泛扎根于社区的门店资源作为与消费者距离最近的端口,对于具有即时性特点的生鲜消费来说具有很大价值。此前,天天果园、本来生活等生鲜电商的线下尝试并不尽如人意,而百果园依托庞大的线下门店资源作为其线上业务的前置仓,具有天然优势。数据显示,百果园线上平台在2017年7月的月销售额已突破1.2亿元,实现规模化盈利。不过,百果园市场占有率仅为1%,未来还有成长空间。

在实体零售整体被电商冲击之际,生鲜业态店的生意却方兴未艾。从整个水果生鲜市场来看,我国水果零售行业平均每年产生的销售额为7000亿元。王利阳表示,生鲜消费的特征呈现即时性、日常化、高频次的特点,不同于电商平台的计划性、目的性消费特征。电商现阶段还无法很好满足消费者对生鲜产品的即时购买需求,生鲜电商的订单式销售市场目前还没有被完全激发。在王利阳看来,生鲜产品的实体销售渠道由于更贴近消费者,市场空间更大,生鲜生意争夺的战场将主要集中于线下。

责任编辑:李继业(QF0004)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