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经济> 正文

经济观察:开年频起风波 2018年中美经贸合作何去何从?

2018-01-12 00:06 中国新闻网

来源标题:经济观察:开年频起风波 2018年中美经贸合作何去何从?

中新社北京1月11日电 (记者 李晓喻)2018年新年伊始,中美经贸关系似乎寒意阵阵。

美国媒体近日传出消息称,特朗普政府将于2018年初发布对华301调查后续措施,其中可能包括对某些产品征收高额关税,更加主动发起反倾销与反补贴调查等。

此外,中国企业赴美亦受困于“玻璃门”、“弹簧门”:蚂蚁金服以12亿美元收购速汇金的交易日前被美国监管机构以威胁其公民数据安全为由否决;华为手机被美国电话电报公司AT&T取消销售。外界担心,这可能不是个案,而代表了某种趋势。

“寒潮”背后,是贸易投资保护主义作祟。用中国商务部新闻发言人高峰的话说,近期美国国内保护主义声音有所抬头,“甚至有时会占到上风”。

美国采取保护主义举措的一大目的在于缩小对华贸易逆差。事实上,这一问题根本原因在于两国经济结构、产业竞争力和国际分工不同,亦与现行统计制度和美国对华高技术产品出口管制有关。这意味着,在短期内解决问题并不现实,压制中国对美出口更是南辕北辙。

中国社科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副研究员苏庆义称,作为东亚生产网络中的终端制造者,中国出口美国的商品实际上是整个东亚地区生产的产品。在此情况下,解决中美贸易不平衡不应减少中国对美出口,而应放宽对华高技术产品出口管制,积极扩大中国自美进口;不能仅靠中美两国,而要东亚其他经济体进行政策协调。

保护主义政策不仅于事无补,反而容易加剧中美经贸摩擦。高峰在11日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称,如果美国执意采取单边主义、保护主义做法,损害中方利益,中国将采取所有必要措施坚决维权。

但据此认为2018年中美经贸关系将显著降温,不免失之偏颇。

其一,中美两国互为彼此第二大贸易伙伴,双边贸易额已超过5000亿美元。如高峰所言,2018年中美贸易摩擦形势确实存在不确定因素,但中方始终认为,中美双边贸易如此巨大的体量,出现一些摩擦在所难免。

实际上,中美贸易几十年来一直伴随着各种贸易救济调查,但两国贸易并未因此受阻,依然“高歌猛进”:2017年前11个月,中美双边货物贸易额已超过上年全年,与1979年的25亿美元更不可同日而语。

其二,中美经贸一旦交恶,两国乃至世界都将深受其害。“中美经贸关系对全球贸易越来越重要,对彼此越来越重要,双方关系越来越对等”,苏庆义说,在此情况下,中美经贸合作不仅符合双方利益,还是整个世界的期待。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战略研究部研究员张茉楠亦表示,中国市场的巨大潜力是任何一个国家都无法忽视的。如果两国贸易摩擦持续升级,“美国受到的伤害不比中国小”。因此,中美双方贸易摩擦只会停留在局部,不会扩散至全局。

2017年中美两国领导人已经为两国经贸关系发展定了方向,合作是两国唯一的正确选择。唯将相互尊重、互利共赢原则坚持到底,中美经贸合作才能走进“暖春”。(完)

责任编辑:董佳兴(QN0008)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