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经济> 正文

朝阳今年建设150个便民商业网点 织密“蔬菜地图”

2018-01-11 08:38 北京青年报

来源标题:朝阳今年建设150个便民商业网点

北青报记者1月10日从朝阳区人代会上了解到,2018年,朝阳区持续加大力度,改善人居环境,提升城市发展品质。计划新建25个大中小微型公园,建设提升150个便民商业网点,新建95片全民健身专项活动场地。此外,将重点推进亮马河四环路以上段景观廊道建设、雅宝路区域转型和“文化三里屯”三个区域整治提升。今年,朝阳区“一绿”首批城市化试点6个乡将基本实现城市化,将台和南磨房乡安置房将实现回迁入住。

亮马河40万平方米国际化景观廊道

“2018年,‘留白增绿’依旧是我们提升城市发展品质的重要手段,我们全年计划新增改造绿化面积1000公顷。”朝阳区发改委相关负责人表示。今年,朝阳区将围绕重点区域品质提升,高标准推进亮马河四环路以上段景观廊道建设、雅宝路区域转型提升和“文化三里屯”三个重点区域整治提升项目。

北青报记者了解到,2018年,亮马河将开工建设40万平方米国际化景观廊道,服务于国际交往、文化交融等北京城市功能定位,打造首都金名片。目前亮马河景观廊道项目已完成全球方案征集,正进一步细化调整。“亮马河四环以上3.8公里的河段将全面启动综合整治,预计2019年完工。”据介绍,朝阳区围绕重点区域进行品质提升,抓好东部廊道建设、广渠路沿线整治、长安街延长线环境整治等重点项目。全区336条背街小巷将整治提升,同时还将建设22条环境优美大街。

今年新增150个便民网点 织密“蔬菜地图”

“改善人居环境的同时,我们还要进一步提升人民的生活品质,让老百姓能够感受到更多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朝阳区发改委相关负责人说。今年,朝阳全区计划选址建设早餐、家政等便民服务网点150个,其中新建规范社区菜市场、生鲜超市各类蔬菜零售网点60个,1000平方米以上便民商业服务综合体5家。目前,朝阳区人均售菜面积超过60㎡/千人,高于北京市规定要求。“2018年,我们还将新建95片全民健身专项活动场地。”

据朝阳区商务委相关负责人介绍,朝阳区计划用三年时间,引导建设5家以上生活性服务业示范街区,支持建设10家以上的社区商业综合体,在零售行业培育3家门店超过100个的连锁便利店企业,在农产品行业培育5家网点数超过20个的龙头企业。北青报记者还了解到,目前,朝阳区加紧完成朝阳生活地图—蔬菜地图等4类社区网点的摸底、核查和图上标注工作。通过综合考虑人口密度、道路距离,从便利度、覆盖度、满意度等多个维度,对全区涵盖蔬菜零售、社区服务、连锁便利、早餐工程、家政服务等8大类生活服务业态6000余个便民服务设施进行一一标注。“网点地图”制定完成后,家附近的菜店、早餐店、家政公司位置,将一目了然。

重点区域由三四环延伸至五环及以外地区

朝阳区农村地区研究编制了疏解整治(2018—2020)三年专项行动方案,盘点后续疏解空间,明确各年疏解整治工作任务,持续加大疏解力度。据悉,2017年农村地区共疏解仓储物流企业93个、废品回收场站24处。

“随疏解整治促提升工作深入推进,目前,朝阳区农村地区疏解重点已由三环、四环区域延伸至五环及以外地区,2018年,金盏、王四营、黑庄户等地区将加快棚户区改造进程及非首都功能疏解步伐,大体量疏解,大尺度留白建绿。”朝阳区农委相关负责人介绍。

据了解,黑庄户地区2018年将重点对区域性物流基地进行疏解,提升区域发展质量和环境品质,在大尺度留白建绿的同时,启动万通路廊道景观带建设,预计完成沟渠治理1.9公里,绿化提升4.7万平方米,以及景观墙砌筑、更换路缘石、道路铺装等工作。王四营乡按照“一园、三带、四个小微公园”的工作思路,计划增绿68万平方米,其中,官庄打造城市休闲公园,化工路沿线绿地进行整体提升,广渠路沿线建设城市精品公园,大柳树沟沿线建成滨水绿廊,同时,打造紫穗园、香草园、白鹿和古塔公园周边共4个小微公园。金盏地区将重点疏解出租大院和废品回收场站,加快推进马沙雷棚户区改造项目,疏解出的土地将大尺度建绿,还绿于民。

责任编辑:凤凰(QL0003)作者:刘旭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