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经济> 正文

今年首只迷你分级基金转型

2018-01-10 09:55 证券时报

来源标题:今年首只迷你分级基金转型

据证监会官网披露,1月3日,监管层批复万家中证创业成长指数分级证券投资基金变更注册为万家新机遇价值驱动灵活配置混合型证券投资基金。另据证监会1月8日发布的《募集申请核准进度公示表》显示,工银瑞信睿智深证100指数分级基金正在申请变更为工银瑞信京津冀协同发展主题指数基金(LOF),证监会已于去年12月26日受理此转型申请。

事实上,受监管新规影响,存量分级基金正在不断萎缩。Wind统计数据显示,截至2017年底,存量分级基金达147只,规模达1387.46亿元;而在2017年初,147只分级基金的总规模为2259.81亿元,全年规模下降872.35亿元。

同时,迷你分级基金越来越多,转型步伐一直没有停止。据证券时报记者不完全统计,2017年转型的分级基金达13只。同时,Wind统计数据显示,截至2017年底,16只分级基金规模在5000万元以下。2018年,迷你分级基金转型或将加速。

需要注意的是,去年11月17日,中国人民银行等多部委联合发布了《关于规范金融机构资产管理业务的指导意见(征求意见稿)》。其中,第二十条提及公募产品不得进行份额分级。在业内人士看来,对于规模较大的分级基金而言,转型可能是比较好的选择,而迷你分级基金则可考虑清盘。2018年,或将有更多的分级基金退出历史舞台。

值得一提的是,分级基金呈现出少数几家龙头占据绝大多数市场份额的格局,其中以富国基金、鹏华基金和申万菱信基金三家公司管理的规模最大。截至去年底,这三家公司管理的分级基金规模共计693.02亿元,占比达49.52%。

具体到公司来看,截至去年底,富国基金旗下10只分级基金规模达381.82亿元;鹏华基金旗下18只分级基金规模为188.94亿元;申万菱信基金旗下8只分级基金规模为121.26亿元。

三家分级基金龙头的管理规模均在新规实施后大幅下降,Wind统计数据显示,去年5月1日分级基金新规实施后的7个月内,富国基金缩水了156.8亿元,鹏华基金缩水了168.5亿元,申万菱信基金缩水了72.08亿元。

值得注意的是,16只“迷你”分级基金中,鹏华基金、申万菱信各有一只分级基金的规模在5000万以下,分别是鹏华新丝路及申万菱信传媒行业。

责任编辑:郑雪(QF0021)作者:刘芬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