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经济> 正文

贵州燃气23个涨停背后 天然气需求迎爆发式增长

2018-01-10 09:23 证券日报

来源标题:贵州燃气23个涨停背后 天然气需求迎爆发式增长

资本市场从来不缺牛股,贵州燃气自2017年11月7日上市以来,股价一路上扬,可以说是牛气冲天。

根据《证券日报》记者统计,贵州燃气在43个交易日里,收获了23个涨停板,股价大涨近7倍。

不难发现的是,贵州燃气上市之时,正是天然气供需矛盾爆发之际。北方进入供暖季以后,多地出现了天然气供不应求的局面,这导致天然气相关产业链产品价格大涨。

业内认为,随着“煤改气”的深入以及清洁能源的推广利用,天然气需求将呈现爆发式增长。

贵州燃气23个涨停背后

从2017年11月7日登陆资本市场,贵州燃气从2.65元/股大涨至昨日的20.07元/股,股价在43个交易日里大涨657%。

其中,从上市之日至2017年11月24日,贵州燃气收获了14个涨停板;随后股价开始调整。从2017年12月14日开始,贵州燃气再次开启涨停之路,直到今年1月3日,再现9个涨停板。

值得注意的是,2018年第一个交易日,贵州燃气股价在开盘后不久就上演了“地天板”行情,仅用了十分钟,股价就从大跌7%拉升至涨停。

43个交易日共收获23个涨停板,贵州燃气到底为何这么“牛”?

公开资料显示,贵州燃气是贵州省最大的燃气企业,主要从事城市燃气运营业务,具体为贵州省天然气支线管道、城市燃气输配系统、液化天然气接收储备供应站、加气站及相关配套设施的建设、运营、服务安全管理,以及相应的工程设计、施工、维修。

此外,贵州燃气已在贵州省包括贵阳市、六盘水市、遵义市等25个特定区域及1个省外特定区域取得了管道燃气特许经营权。公司已建设3条省内天然气支线管道,总长约260公里。

据悉,贵州燃气的募投项目为贵阳市城市燃气管道改扩建项目。贵阳市城市燃气管道改扩建项目建设周期为3年,投产第一年计划新增年销售收入4152万元,第二年天然气达到1.75亿元元,第三年新增销售收入3.56亿元。项目达产后,预计新增年销售收入6.7亿元,税后内部收益率22.34%,能够显著提高公司的盈利水平。

贵州燃气2017年三季报显示,报告期内,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9.18亿元,同比增长17.59%;净利润为1.02亿元,同比增长92.9437%;每股收益为0.15元。

业内人士指出,贵州燃气在贵州省拥有高达70%的市场占有率,省内高速增长的天然气需求量有望持续推动公司业绩迅速发展。

上海证券分析师冀丽俊表示,随着贵州省城镇化进度加快,贵州省总人口及城镇人口不断增加,城镇人口占总人口的比重由2011年的34.96%增加到2016年的44.15%。贵州省城镇化速度的加快,扩大了用气人口的基数,从而为贵州省城市燃气行业提供巨大的潜在市场发展空间。

天然气需求迎爆发式增长

贵州燃气股价大涨,除了与自身业绩有关,还有一个重要的原因是天然气行业正在迎来黄金时代。

受益于此,近段时间重庆燃气、深圳燃气、佛燃股份的股价均涨势良好。1月9日,佛燃股份更是以涨停收盘。

2017年以来,由于天然气有关政策的密集出台,天然气消费明显提速。

尤其是北方进入供暖季以后,天然气供不应求的矛盾愈发突出,京津冀等地区更是爆发了“气荒”危机。去年11月中旬以来,国内多个地区相继公布限气政策,缺气区域主要为陕西、河北、山东、河南等北方地区。

发改委发布的数据显示,2017年全国天然气消费量预计超过2300亿立方米,增量超过330亿立方米,同比增幅达到17%,刷新了我国天然气消费增量的历史,消费量呈现爆发式增长。

同时,“十三五”规划提出,到2020年我国天然气年消费量达到3600亿立方米,相比于2016年消费量要增加1000亿立方米,这意味着未来几年天然气消费将保持12%左右的较快增速。

光大证券分析师裘孝锋表示,由于各地“煤改气”实行的是基础“煤改气”,带动了工业“煤改气”,增量主要体现在工业领域。随着《加快推进天然气利用的意见》提出发展定位和明确目标,我国鼓励天然气发展的政策明朗化。未来我国天然气市场发展的重要领域将集中在“煤改气”、发电、交通,而重点区域将集中在京津冀等大气污染防治区域。整体而言,“煤改气”政策将带来天然气缺口(尤其是工业领域天然气的供需缺口), 同时拉动液化天然气的需求。

“2018年天然气需求还是会快速增长。”卓创资讯天然气行业分析师刘广彬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煤改气”会持续发酵,但是会比2017年更加温和有序。

责任编辑:都基强(QF0022)作者:李春莲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