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经济> 正文

蚂蚁金服消费金融高杠杆引关注 相关人士称融资租赁ABS依旧被看好

2018-01-10 09:17 证券日报

来源标题:蚂蚁金服消费金融高杠杆引关注 相关人士称融资租赁ABS依旧被看好

近几日,由“中国央行多位官员已与蚂蚁金服会面,讨论蚂蚁金服消费金融业务高杠杆问题”消息引发的一系列消费贷及消费贷ABS新闻层出不穷。更有报道称相关部门已暂停审批以无特定消费场景消费贷款为基础的ABS项目。

而就在昨晚,上交所回应某媒体称,发行ABS的小贷公司会根据去年央行12月8日印发《小额贷款公司网络小额贷款业务风险专项整治实施方案》的规定调整的杠杆率,ABS产品发行在交易所审核政策方面方面没有变化。一时间,消费贷款在2018年的发展趋势成为了多方讨论的话题。

现金贷整顿对消费金融ABS

发行冲击并不大

回顾2017年, ABS发展迅速。这不仅是由于ABS发行主体的多样化的特点,还有赖于政策对于基础资产多样性的鼓励,以及清理整顿阻碍资产证券化发展的风险滋生产品等因素。从目前ABS业务的整体现状来看,一位资管部业内人士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从融资角度来看,与一些业务相比,ABS整体业务的风险是相对比较小的。如果横向对比来看,与近期债券市场相比,发行人发行ABS更受市场资金方的欢迎,尤其是资金成本的控制方面。

但相关媒体报道的“中国银行间市场交易商会与上海证券交易所、深圳证券交易所均已暂停审批以无特定消费场景消费贷款为基础的ABS,不清楚何时会回复审批”这一内容使ABS中规模占比较大的消费贷ABS引起了广泛关注。不过,就在昨日晚间,相关媒体报道称,上交所已回应该媒体,发行ABS的小贷公司会根据去年央行12月8日印发《小额贷款公司网络小额贷款业务风险专项整治实施方案》的规定调整的杠杆率,ABS产品发行在交易所审核政策方面没有变化。

不难看出,部分发行ABS小贷公司存在的杠杆率问题仍然存在。本报记者从某券商相关ABS项目人士处了解到,出于多方原因考虑,该团队已于去年11月份就基本暂停上报以无特定消费场景消费贷款为基础的ABS项目。

对于这一消息,相关人士表示,这或与去年年底监管层对于互联网小贷和现金贷业务的清理整顿相关联,去杠杆、防风险仍是互联网金融产品的核心要求。与之连锁反应产生的,还有“现金贷整治将影响消费金融ABS发行”的说法。但申万宏源分析师孟祥娟并不这么认为,她认为:“现金贷清理实际对目前消费金融ABS发行的冲击并不大,而加强现金贷风险管控将有助于提升消费金融ABS发行主体和资产的信用资质,对于投资者而言产品风险被进一步保障。”

其实,监管与规范应始终是各项融资渠道业务的必经过程,资产证券化也不例外。2017年,由于监管与市场变化的影响,债券市场表现不佳,相比在2017年受政策鼓励的ABS来说,不确定性则较少。对此,天风证券分析师孙彬彬就表示,目前来看,ABS仍具有一定的票息价值,规范的、受政策鼓励的ABS项目往往受到政策冲击的可能性最小。

资产证券化业务

将继续延续上升趋势

从ABS产品分类的角度来看,ABS的发行市场并非以个人消费贷款ABS称大。根据中国资产证券化分析网数据显示,2017年,信贷ABS分类中,企业贷款发行量达8615.1亿元,住房抵押贷款为3156.65亿元;企业ABS分类中,个人消费贷款为3668.04亿元,信托受益权为2937.6亿元,融资租赁的发行规模为2575.05亿元。

在这其中,东吴证券分析师丁文韬就十分看好融资租赁ABS在2018年的发展。丁文韬认为:“租赁住房的发展符合当前政策导向,良好的租赁市场可以为资产证券化提供优质的基础资产。同时,资产证券化有利于提高房企的资金流动性并缓解其融资压力,尤其在当前房地产调控持续推进、房企现金流承压的情况下,ABS成为资金回流的重要选择,良好的租赁市场可以为资产证券化提供优质的基础资产,两者结合,推动租赁市场和 ABS市场的发展。”

同时,丁文韬用这样一句话来诠释2018年ABS的发展趋势:“展望 2018 年,ABS潜力可期。”

从ABS主承销商的角度来看,德邦证券相关负责人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展望2018年,供应链金融、房地产金融、普惠金融、绿色金融等与ABS的有机结合将进一步深化供给侧改革。在政策导向与市场热情的双轮驱动下,2018年资产证券化业务将继续延续上升趋势,并在基础资产种类和产品结构上持续创新,大类资产ABS发行规范将更趋标准化,信息披露也将进一步增强。同时,提高二级市场流动性、培育专业服务商等都有利于资产证券化市场长久健康发展。”

责任编辑:都基强(QF0022)作者:王思文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