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经济> 正文

债券市场“南向通” 开通还需过两道关

2018-01-10 09:05 证券日报

来源标题:债券市场“南向通” 开通还需过两道关

2017年“债券通”开通,无疑是我国债券市场改革开放发展的具有标志性意义的一步。进入2018年,中国债券市场对外开放有望进一步扩大。证监会日前表示,相关部门将适时研究扩展至“南向通”,投资于香港债券市场。

东方金诚评级副总监俞春江昨日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南向通”是指开放境内投资者投资和交易在香港债券市场发行流通的债券。在“北向通”成功运行的基础上,如“南向通”能顺利落地,将有两个方面的重要意义:一是对境内投资者来说,可以实现资产的全球化配置,利用香港债券市场实施“一带一路”相关投资,在全球范围内管理和对冲信用风险;二是对境内债券市场和香港债券市场来说,南向通开通意味着真正实现双向互联互通,帮助境内外发行人在两地债券市场均能面向全球投资者发行,有望促进两地债券市场监管标准的逐步趋同,推动中国债券市场结算登记、信用评级、信息披露等相关制度的国际化,同时进一步巩固香港全球金融中心地位。

俞春江表示,“北向通”已落地半年左右的时间,“债券通”开通和发展所需的结算、税务、托管、评级等基础设施亦在不断完善,从技术对接角度“南向通”的条件正在逐步具备。目前来看,“南向通”开通需要具备两方面条件:一是跨境投资的外汇管制问题。我国资本项下尚未完全开放,任何跨境资本投资均需在销售或撤资时需记录上报并将相关款项汇回内地的来源地,南向通需要对此做出相应的灵活安排。二是香港债券市场的收益率对境内投资者的吸引力问题。受中美利差和汇率变动等因素影响,目前境内债券市场的收益率相对高于香港债券市场,因而吸引境内投资者投资于香港债券市场需要合适的时间窗口。

“随着资本市场对开开放不断深化,有关部门在2018年将积极开展‘南向通’相关准备工作。‘南向通’的开通只是时间问题。”俞春江表示。

责任编辑:都基强(QF0022)作者:傅苏颖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