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经济> 正文

众人拾柴火焰高 通惠河架“同心桥”

2018-01-09 09:58 北京日报

来源标题:众人拾柴火焰高 通惠河架“同心桥”

1月8日,“同心桥”正式启用通行,通惠河南岸市民往返地铁站,再也不用绕路了。实习记者 武亦彬摄

1月8日,朝阳半壁店村居民心心念念好多年的通惠河过桥路,正式开通了!一道漂亮的白色钢拱下,平坦的61米桥面连接两岸。桥头侧面题有“同心桥”三个大字。

“再也不用胆战心惊地走铁路桥喽!”“现在去地铁站10分钟就够!”寒风凛冽,半壁店居民脸上却洋溢着兴奋。

“咱这桥就叫‘同心桥’,感谢社会各界同心协力为通桥做出的努力!”半壁店村委会副主任田柔激动地说。

朝阳区高碑店乡半壁店村,地处东长安街延长线上,东邻五环路,南傍广渠路,西接南磨房,北依通惠河。地理位置、环境建设都没的说,青砖灰瓦的仿古建筑鳞次栉比,周边地铁、公交一应俱全,一条水清景美的通惠河在村北流过,河边绿化廊带景色宜人。河岸,集中了大量的住宅小区、产业园区、写字楼等,每天通勤出行的人次能达到10余万。

但这些年,有个难题一直横亘在大家眼前——过河不方便。

距离最近的地铁站四惠东站,正位于通惠河北,每天有大量的居民、企业员工,要来往于地铁和半壁店村之间。但如果步行穿越通惠河两岸,需要向东或向西绕行4公里之远,腿脚快的小伙子也得走20多分钟。附近最大的菜市场就在河北岸,村里老人每天过河去买菜着实费劲。

为了缩短出行距离,多年来,攀爬铁路高架桥成了大家穿行通惠河两岸的对策。“当然不安全,当年我接孩子,只能让她在北岸等着,我从南边过去领着她回来。”居民潘大姐想起来还直咧嘴,“铁道旁的便道特别窄,要是赶上过火车,大家都贴着边儿站着不敢动,等火车过了再走。”

为彻底解决这个问题,半壁店村委会决定:架桥!

历经三年,村里与铁路、水务、规划等相关职能部门多次沟通,最终获准在京包铁路东侧修建一座跨河人行天桥。去年4月,正式动工造桥。

但架桥不是件拍脑门儿就能搞定的事。全桥造价1400余万元,其中大部分都是村委会自筹。建桥后期遇到了资金难题。去年6月,半壁店村党总支、村委会联合北京永诚社区公益基金会,共同发起募捐倡议,半壁店村党员干部群众、驻园企业、驻村企业及社会各界爱心人士纷纷慷慨解囊捐资建桥。“当时我也捐了,不过我捐的少,500元。”村民潘玉仁大姐提起造桥捐款的事儿还有些不好意思。“建桥是惠民美政,捐资献力更是善举。”北京永诚社区公益基金会负责人李兴华介绍,最后该基金会从爱心企业募集资金300余万元,雪中送炭解决了大问题。

众人拾柴火焰高。如今,这座桥开通了。

全新亮相的同心桥,白色桥身如拱形新月,装饰彩色照明灯。晚上,桥身灯光开启,彩虹般熠熠生辉。远看桥与水中倒影如同一只明亮的大眼睛,沿岸居民又亲切地给桥起了个小名——“大眼儿桥”。

其实,早在昨天通桥仪式前,迫不及待的人们就已经从桥上穿行上下班。一架同心桥,使来往地铁站的步行时间由原来的20多分钟缩短为现在的10分钟。

“行人安全了,还实现了地区人车分流,缓解地区交通压力。”田柔介绍,解决群众出行难的同时,村里还特别成立了“同心桥”志愿服务队,今后将由专人负责维护“同心桥”的环境秩序,确保通惠河水质及河岸环境干净整洁。

责任编辑:凤凰(QL0003)作者:金可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