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经济> 正文

吉利买下沃尔沃集团8.2%股权 李书福意在商用车市场

2018-01-09 08:47 时代周报

2017年12月27日下午,吉利控股发布消息称,其与欧洲基金公司Cevian Capital达成一致,将收购其持有的沃尔沃集团(AB Volvo)8847万股的A股股票和7877万股的B股股票。项目交割后,吉利控股将拥有沃尔沃集团8.2%股权,成为其第一大持股股东,并拥有15.6%的投票权。

虽然吉利成为了沃尔沃集团的最大股东,但最大投票权拥有者仍是拥有22.8%投票权的瑞典投资集团Industrivarden,吉利排在第二位。这样看来,吉利在沃尔沃集团只是有望获得一名董事席位,几乎没有正式的权力。

值得注意的是,在李书福的新年致辞中,却对这个项目抱以重望。“我相信该项目一定能够为沃尔沃集团更好地打开中国市场,提升在中国市场的份额带来帮助,一定能够为中国卡车及相关产业链转型升级做出重要贡献,是一个双赢的合作项目。”他表示。

剑指商用车

7年前,也就是2010年,吉利曾以18亿美元全资收购沃尔沃汽车公司。此次收购沃尔沃集团8.2%的股权,吉利并没有透露具体的金额,业界普遍估算在30多亿欧元左右。那么,对应沃尔沃集团的市值高达463.4亿美元,比当年沃尔沃汽车的价格贵出了20多倍。虽然沃尔沃集团的盈利能力比较高,但这个收购价格还是相当高。

其实,早在1999年,沃尔沃集团就分拆了轿车业务和卡车业务,其中将轿车业务卖给福特汽车,吉利又从福特手中购买了沃尔沃汽车100%的股权;沃尔沃集团则掌管卡车业务,并在2000年收购雷诺和日产(UD卡车)的重型车辆业务,以及雷诺1990年收购的美国重型卡车制造商马克Mack。

在中国的沃尔沃集团卡车业务,除提供欧洲品质沃尔沃和雷诺品牌重型卡车外,东风集团与沃尔沃集团还成立了新的东风商用车公司,从事研发、生产、销售等业务,产品覆盖中、重型卡车,客车,专用车及底盘,发动机,变速箱等;客车业务方面,则分别在上海和西安成立客车合资企业,以“申沃”和“西沃”的品牌生产和销售城市公交车和大客车。

汽车行业资深分析师张志勇对时代周报记者表示,这笔看似不太划算的收购,其实背后有着深意,那就是吉利对商用车市场的深度垂涎。这显然并不是一桩单纯的财务投资,而是同样具有重要的战略意义。

在乘用车市场,吉利已经完成了全面布局,特别是2017年以来,吉利在销量上迎来全面爆发。数据显示,2017年全年吉利品牌累计销量有望超过125万辆。此外,沃尔沃品牌也已经全面复苏,全新一代XC60顺利国产上市;全新品牌领克首款新车也已推出,而且销售火爆;再加上对宝腾和莲花的收购,吉利基本上完成了从高端跑车市场到中低端普通消费市场的全面覆盖。那么,吉利就有时间、有精力,去布局商用车市场了,以尽早达成其进入全球汽车企业前十强的宏图伟愿。

张志勇分析称,国内汽车市场,尤其是乘用车市场整体增速是逐年放缓的,尤其是在2017年部分月份甚至出现了负增长,而商用车和卡车市场还有巨大的潜力可以挖掘。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公布的数据显示,2017年1-11月,中国商用车产销分别完成377.7万辆和375.4万辆,同比分别增长15%和14.8%。其中,货车产销同比分别增长18.7%和18.2%,产销量持续较快增长。

目前,在商用车市场,除了比亚迪切入新能源客车,其余领域都被几大国有汽车集团垄断,民营车企很难介入。吉利现如今有了沃尔沃集团的背书,也为其将来发展带来不少的可能。

沃尔沃集团在卡车、客车、专用车领域是非常强大的。沃尔沃集团发布的最新2017年第三季度报告显示,当季,沃尔沃集团的销售额和盈利能力继续保持增长,其中电动客车产品继续打入新的市场,卡车订单同比增长32%。

此外,沃尔沃集团在自动驾驶卡车、电动大巴等领域都技术领先,并已开展试运营,如今,沃尔沃集团面向未来更进一步,推出了一辆适用于港口和公路专用车道等半封闭区域的“枢纽到枢纽”货物运输自动驾驶卡车。这些都是吸引吉利收购沃尔沃集团的砝码。

面临决策考验

事实上,吉利控股早就定下发展商用车的计划,特别是伦敦出租车的盈利,让李书福加快了吉利的商用车战略。2014年8月,吉利控股成立了一支由60人精英组成的商用车项目组。到了年底,吉利控股在成都宣布了吉利南充新能源商用车研发生产项目,该项目投资70亿元,包括年产10万台新能源商用车、新能源商用车研究院等。

2016年3月,吉利控股又斥资4亿元收购了东风南充100%的股权,此举使得吉利掌握了N1、N2、N3类载货汽车以及天然气汽车的商用车整车生产资质。此外,东风南充还拥有9座以上的M2、M3类载客车的资质,这为吉利集团今后多类别、全系列地发展汽车产业铺平了道路。

2017年10月,吉利控股正式公布商用车品牌— 远程汽车。这是继吉利汽车、沃尔沃汽车后,吉利集团第三大独立的整车业务板块。由此,吉利形成乘用车和商用车两条路线同步发展的战略布局。

在吉利的规划之中,“十三五”期间,补齐商用车短板是重中之重,而且李书福曾经亲自定下目标:要在2020年销售商用车25万辆。收购沃尔沃集团股份,不仅可以补齐吉利业务上的短板,同时又将有望在技术上为旗下商用车品牌输血。

李书福的梦想不是单纯做一个“中国品牌”,而是希望做一个类似于大众、福特这样的在全球都受到尊敬的品牌。大众集团拥有斯堪尼亚、曼等商用车品牌,戴姆勒集团的乘用车业务也仅是几大板块之一,雷诺日产联盟则有雷诺卡车和日产柴……而沃尔沃集团正是能与戴姆勒集团、大众汽车集团,在全球商用车领域相抗衡,同时具有核心技术的公司。

不过,张志勇也表示担心,吉利如此不惜血本,则面临着潜在的风险,首当其冲的,就是沃尔沃集团目前与雷诺等公司还有关联,股权较为分散,情况非常复杂,而吉利的股权和投票权并不是绝对多数,无法掌控关键决策。

责任编辑:王路(QT0004)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