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巨人”十年不忘初心 北京银行特色金融品牌新时代砥砺前行

2018-01-08 13:27 千龙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2017北京国际金融博览会将于2018年1月25日—28日在北京展览馆举办。北京银行作为本届金博会重要参展单位,将展示北京银行“小巨人”十年历程,以及北京银行在服务实体经济,专注小微企业特色化发展道路的坚守。

2017年11月22日,北京银行“小巨人”中小企业融资服务品牌正式诞生,成为国内首家推出中小企业融资品牌的银行。此后,这个以“阳光娃娃”卡通形象示人的品牌,伴随中国经济的快速增长,逐渐成为国内众多中小微企业的坚实后盾。

“小巨人”十年成长路  特色金融大发展

在“小巨人”成长过程中,北京银行围绕北京首都战略定位,聚焦全国文化中心、科技创新中心建设宏伟蓝图,不断创新,逐渐打造出科技金融、文化金融、绿色金融等特色品牌;相应地,北京银行对科技、文化等行业企业的支持力度也在不断加大。

北京银行董事长张东宁此前结合十九大报告指出,北京银行将继续做好三项工作,其中之一即“全力服务实体经济,进一步提升金融服务质效”,具体包括:围绕小微企业、“三农”等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加大普惠金融支持力度;继续保持小微额度专项使用,优先支持符合国家政策导向的小微企业;深耕“三农”金融服务,扩大金融服务覆盖面和可获得性等。这意味着,站在下一个十年的起点,“小巨人”成长空间依然巨大。

科技金融创新频频  打造中国版硅谷银行

北京银行积极践行“以贷为主、专业经营”发展理念,科技金融服务覆盖面持续扩大,成为首都全国科技创新中心建设的重要金融力量。截至2017年9月末,全行科技金融贷款余额超过1100亿元,较年初增加超过270亿元,高于全行增幅10个百分点。累计为2万家科技型小微企业提供信贷资金超过3500亿元。尤其值得一提的是,在创业板、中小板上市以及“新三板”挂牌的北京企业中,北京银行提供金融服务的占比分别达到90%、83%和53%。联想、用友软件等众多科技企业从10万、50万贷款开始获得北京银行长期稳定的支持,直至发展壮大成行业巨人。科兴生物、德青源、北斗星通、北汽新能源等一大批新兴科技小微企业在北京银行支持下成长壮大。

文化金融特色彰显  助力北京市全国文化中心建设

对文化创意产业的金融支持,是北京银行“小巨人”品牌中另一块至关重要的拼图。

北京银行在总行层面上成立文创领导小组,提出“打造文化企业最佳服务银行”发展目标。并由小企业事业部牵头推动,各分行成立由一把手牵头的文化金融小组,在总分行层面形成多部门联合团队,全面推动文化金融创新服务。

今年的现象级电影《战狼2》,其背后的出品发行方获得了北京银行“创意贷”产品的支持。

但影视只是文化金融这块拼图的一部分。

北京银行还支持了包括保利文化、春秋永乐、开心麻花、蓝色光标、磨铁图书、雨枫书馆、中文在线等一批优质文创企业,设计旅游、动漫、出版发行等各个领域。

随着创新的推进,北京银行“小巨人”的文化金融特色产品体系也在不断丰富和完善。这些产品可针对企业的不同阶段,满足其金融需求:针对初创期文创企业,北京银行可提供“文创普惠贷”等标准化普惠制产品;针对成长期企业,北京银行采用版权质押等模式提供专属金融产品;针对成熟期企业,北京银行可提供文创产业基金、债券融资等综合金融服务。此外,作为全国投贷联动首批试点银行,北京银行结合“投贷通”特色产品,形成“多层次、分阶段、表内外、投融资”一揽子文创产品体系。

绿色金融志存高远  携手共建美丽中国

绿色金融,是北京银行另一个颇受关注的金融特色;节能则是北京银行绿色金融的关注重点。

在绿色金融的发展上,北京银行志存高远。

2016年9月,北京银行联合emca发布“绿融通”绿色金融计划,提出六大行动计划、未来5年的发展目标,包括:发展培育、支持培训节能服务公司不少于1000家,其中小微型节能服务企业不少于600家;在绿色金融领域投放不少于1000亿元,撬动社会资金投入不少于5000亿元。

脚步未停歇  “长情”铸就长青

短短10年时间,曾经以服务“小巨人”潜力企业为宗旨的金融品牌,如今已成长为科技、文化、绿色金融为特色的“小巨人”。

站在下一个十年的路口,“小巨人”的脚步,从未停歇。

北京银行展位位于北京展览馆十二号馆M008展位,百姓体验活动精彩,惠民便民活动丰富,现场更多好礼相送,欢迎首都市民参观。观众可保存此条报道里的电子票或打印电子票,于1月25日-1月28日到北京展览馆换票处免费领取价值20元的门票一张,免费入场金博会。


责任编辑:都基强(QF00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