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城食药监局姚立媛:奉献不言苦,追求无止境--发展质量提高了,生态环境改善了,城乡面貌亮丽了,服务保障丰富了,群众获得感增强了,党建引领作用加强了,前进道路越走越宽广……以党的十九大以及习近平总书记两次视察北京并发表重要讲话为指引,北京市广大党员干部群众立足岗位、砥砺奋进,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谱写下大国首都谋新篇、开新局的生动实践。
打印 放大 缩小

西城食药监局姚立媛:奉献不言苦,追求无止境

发展质量提高了,生态环境改善了,城乡面貌亮丽了,服务保障丰富了,群众获得感增强了,党建引领作用加强了,前进道路越走越宽广……以党的十九大以及习近平总书记两次视察北京并发表重要讲话为指引,北京市广大党员干部群众立足岗位、砥砺奋进,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谱写下大国首都谋新篇、开新局的生动实践。

她是业务上的有心人

她是群众心里的贴心人

她也是同事眼中的好大姐

她说:奉献不言苦,追求无止境

她就是姚立媛,白纸坊街道食药所的一名一线执法人员。

西城姚立媛 

居民眼中的姚大姐是一个和蔼的人,脸上总是挂着亲切的笑容,商户眼中的姚大姐是一个严肃的人,不苟言笑,姚大姐到底是一个什么样的人呢?

业务上的有心人

在日常的监督检查中,姚立媛会随身携带一个小本子,小本子里密密麻麻记录的都是片区“四品一械”经营商户的详细情况,每检查一次,她都会把得到的信息分类整理在自己的小本子上反复查看,她说这是她的“工作秘籍”。

在去年整治露天烧烤摊的过程中,一些露天烧烤摊和执法人员打起了游击战。为了摸清这些商户的经营规律,她从下午一下班就蹲守在烧烤摊集中区,一直等到晚上十二点以后。经过几天的摸索,她对这些露天烧烤摊几点出摊几点打烊怎样躲避执法人员检查都了如指掌,大大提高了整治工作效率。

6

对待工作,她总是多角度换位思考,对于来办理经营许可业务的商户,她以最快的速度受理,宁肯自己加班加点不吃饭也不让商户着急,遇到不符合规定不能办理的商户,她会耐心细致地为商户答疑解惑,直到商户满意为止。

在几年的工作中,她参与或负责的工作中从未出现过纰漏。

5 

“在业务上做一个有心人,多思考多总结、积极寻求工作规律、注重学习方法,这才是我真正的秘籍!”

群众心里的贴心人

片区的商户和来办事的群众提起姚立媛都是止不住的夸赞,而在这些夸赞中,听到最多的一个词就是正直。

在日常监管及行政审批工作中她严格遵守规章条例,廉政勤政,洁身自律,严格按照规定程序、标准开展工作,不以权谋私,不徇私情,不丧失原则。工作中多次拒收行政相对人馈赠礼品、礼券、代金券和宴请,受到大家的点赞。

1

一次,她给一位辖区商户办理了分店的变更业务,她不厌其烦地给商户一遍遍讲解让这位商户记在了心上,为了表示感谢,该商户想送给她一些店里的代金券,但是被她当场拒绝了,并且还给商户讲了自己的工作职责和要求。

片区有一些个体经营户,有的是已经退休在家的大爷大妈,她在日常监督检查中主动服务这些商户,主动询问,商户有什么困难和不明白的地方,她都是第一时间进行帮助指导,只为让他们经营更加规范。去年10月份,有位开小超市的大妈找到她紧紧握着她的手:“闺女,我真不是贿赂你,这袋咸鸭蛋是谢谢你一直以来指导我规范经营小超市、主动为我上门服务的,你可一定要收下呀!”姚立媛很为难,但还是婉拒了老大妈。

“要做个群众心里的贴心人,洁身自律是最基本的要求,我必须严格要求自己,不然对不起自己的良心!”

同事眼中的好大姐

81年出生的姚立媛还是同事们口中热心的姚大姐,同事们遇到困难第一个就会想到她,“我还是个80后的少女呢,你们天天喊我大姐让我多不好意思。”她经常会和同事们开玩笑地说。 

2

所里来了新同事,她都会主动帮助新同事尽快熟悉并掌握工作要领,深受同事们的尊敬。一次,一位派到新片区的同事因为不熟悉情况而工作起来有些吃力,她知道后利用下班的时间传授给同事工作经验和方法,耐心地指导同事解决困难。

她说既然同事们把她当大姐,她就要做好这个大姐。不仅要在实际工作中给同事们帮助,更要在精神上给同事们做一个好榜样。无论工作任务有多重、工作强度有多大,还是最苦最累的差事,她都会尽全力去完成,她说只有这样才能给同事传播正能量,才能对得起同事们的一声“姚大姐”。(通讯员 罗剑)

 

展新风采•我在岗位做贡献

2018年起,千龙网产经中心继续开展“【我在岗位做贡献】”专题系列报道活动,记录首都各行各业实干兴业的风采和精神面貌,全方位呈现北京以首善标准抓好党建工作勇担历史重任的丰硕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