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届中国航空航天3D打印材料及应用制备技术博览会暨高峰论坛举行

2018-01-05 17:28 千龙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千龙网哈尔滨1月5日讯  2018年1月5日,由航天科工与哈尔滨市人民政府共同主办的“首届中国(哈尔滨)航空航天3D打印材料及应用制备技术博览会暨高峰论坛”在冰城哈尔滨开幕。此次论坛以“创新驱动 融合发展”为主题,来自全国的500余位领导、商业精英、专家学者、顶尖高校学者以及国内3D打印产业链上下游的企业代表汇聚一堂,聚焦增材制造产业和技术的发展趋势与创新应用,共享增材制造产业的先进理念与经验,为推动我国3D打印产业蓬勃发展建言献策。

51

签约现场

会上,航天科工与哈尔滨市政府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并与湖南华曙高科技集团、鑫精合激光科技发展(北京)有限公司、北京易加三维科技有限公司等六家企业就产业化合作签约,航天云网科技发展有限责任公司与哈尔滨市工业和信息化委员会签署战略合作协议。黑龙江省副省长胡亚枫,哈尔滨市副市长智大勇,中国航天科工集团有限公司党组成员、副总经理魏毅寅出席论坛并致辞,中国工程院院士王华明,法国国家技术科学院院士、香港城市大学教授吕坚,中国航天科工三院院长张红文,三院副院长李建民等领导和专家学者出席论坛。

52

论坛现场

魏毅寅向各位来宾介绍了航天科工发展增材制造技术及支持能力的产业思路与举措。他表示,航天科工作为中央直接管理的战略性、高科技、国家级创新企业,以“科技强军、航天报国”为使命,从事着关系国家安全的战略性产业,是我国国防科技工业的中坚力量。航天科工服务于国家发展大局和战略需求,贯彻落实“中国制造2025”、“互联网+”行动计划等战略部署,积极抢占国家“互联网+先进制造业”战略地位。他指出,航天海鹰哈钛是航天科工及所属三院在增材制造全产业链发展布局的重要环节,重点针对钛合金高品质增材制造原材料的设计、研发与制造,建设了技术领先的金属粉末生产线,未来目标瞄准建成国内一流、国际知名的增材制造原材料研发制造基地。他表示,航天科工愿携手黑龙江省、哈尔滨市与国内外增材制造产业界同仁,在习近平总书记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引下,持续加强和促进航天技术与国民经济建设的深度融合,服务地方经济发展,助力振兴东北老工业基地,推动中国增材制造产业持续健康发展。

53

中国航天科工三院院长张红文

论坛上,专家学者们围绕3D打印产业应用作主题交流。中国航天科工三院院长张红文在题为《增材制造技术在航天领域的发展和应用》的主报告中,进一步介绍了增材制造产业发展、航天科工增材制造产业规划,以及增材制造在航天领域内的应用情况,他和与会专家共同展望增材制造的发展愿景。他介绍,在“中国制造2025”规划背景下,3D打印成为推动智能制造的主线,航空航天是增材制造重要应用领域之一,增材制造在航天的应用主要集中在钛合金、铝锂合金、超高强度钢、高温合金等方面,随着3D 打印技术向生物医疗、动力、能源等领域的推广,钴合金、铜合金、复合材料、梯度材料、非晶合金等材料的增材制造应用将越来越广泛。他指出,航天科工及所属三院将大力发展增材制造技术和应用,将原材料、打印装备和制造工艺深度结合,打造具有示范作用的航天增材制造全产业链发展模式,面向全新设计理念,建设集智能化生产组织、工艺数据库、信息采集分析、生产终端于一体的航天增材制造智能工厂,并在其他领域进行推广,助力中国智能制造快速发展。他表示,三院还将在航天云网建设增材制造专区,全面推进增材制造技术与互联网的深度融合,构建基于互联网的远程协同制造新模式,通过专区汇集各方产品制造需求,降低市场拓展成本,拓宽市场渠道,丰富产品结构,逐步形成面向全行业、多领域的综合制造服务能力。

责任编辑:詹婷婷(QT0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