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经济> 正文

中核原老总掌舵国家电投 市场期待核电业重组提速

2018-01-05 08:55 中国网

核电行业迎来重大人事变动。

1月2日下午,中国核工业集团公司(以下简称“中核集团”)官网发布中央组织部的调整任命:余剑锋同志任中核集团董事、总经理、党组副书记,免去其国家开发投资公司董事、总经理、党组副书记职务;免去钱智民同志的中核集团董事、总经理、党组副书记职务,另有任用。

同日,国家电力投资集团公司(以下简称“国家电投”)亦召开干部大会,宣布董事长王炳华到龄退休,中核集团总经理钱智民接替王炳华出任国家电投董事长。

作为中国五大发电集团之一,国家电投是唯一拥有核电运营资质的企业,与中核集团、中国广核集团并称“中国三大核电公司”。

公开资料显示,钱智民出生于1960年11月,江苏宜兴人,1985年4月加入中国共产党,研究生学历,工学硕士,研究员级高级工程师。

1985年5月到广东核电合营有限公司工作,历任团委副书记、工程部办公室副主任、欧洲综合队施工和调试经理助理、秘书部公关处处长。1994年11月,任广东核电集团有限公司办公厅副主任。1995年10月到岭澳核电有限公司工作,历任筹建办公室副主任,工程部副经理、经理,副总经理。

2002年1月起,历任广东核电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党组成员,总经理、党组副书记,董事长、党组书记。2010年4月至2012年5月,任国家能源局副局长、党组成员。2012年5月至2018年1月,任中国核工业集团公司总经理、党组副书记。

这意味着,至此,钱智民在三大核电企业的任职经历圆满。

而在离开5个月后,重回核能行业,对于核反应堆工程科班出身的余剑锋来说,也是意义非凡。资料显示,余剑锋在担任国家开发投资公司总经理之前,曾在2015年6月至2017年7月期间,担任国家电投副总经理。

也因此,这两位的同时履新让外界猜想颇多。其中,有关重组的声音最为明显。

2017年3月,中核科技发布公告称,其控股股东中核集团正在筹划与中国核工业建设集团(下称“中国核建集团”)战略重组事宜,重组方案尚未确定。几天后,中核集团旗下上市公司中国核电和中国核建集团旗下上市公司中国核建分别发布了同样消息。同年7月,有媒体报道,国家电投正与华能集团就重组事宜展开接触。

不过,时至今日,中核集团与中国核建集团之间筹划战略重组事宜尚未有新的消息。同样,国家电投与华能集团之间的接触也没有新的进展。

业内人士表示,中核集团和中国核建集团之间的重组只是时间问题,期待余剑锋的表现;国家电投迎来新掌门,重组也可能出现新的局面。届时,就剩中国广核集团一家单兵作战,核电领域竞争天平可能会出现倾斜。

责任编辑:詹婷婷(QT0006)作者:刘艳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