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粮集团李庆鹏:勇于创新的排头兵--他是2017“国企楷模•北京榜样”,现任京粮集团北京市南苑植物油厂李庆鹏。参加工作至今,他全面继承了国有企业创新引领和政治使命的优良传统,融合了自动安防、输油设备自动启闭和智能通信等先进技术,打造了一座国内一流的智能化储备油示范基地。由他带领的创新工作室被北京市总工会授予北京市级职工创新工作室称号,为提升储备油科学保管水平、发挥国有企业保价稳供的主渠道作用提供了强大的技术支撑。
打印 放大 缩小

京粮集团李庆鹏:勇于创新的排头兵

他是2017“国企楷模•北京榜样”,现任京粮集团北京市南苑植物油厂李庆鹏。参加工作至今,他全面继承了国有企业创新引领和政治使命的优良传统,融合了自动安防、输油设备自动启闭和智能通信等先进技术,打造了一座国内一流的智能化储备油示范基地。由他带领的创新工作室被北京市总工会授予北京市级职工创新工作室称号,为提升储备油科学保管水平、发挥国有企业保价稳供的主渠道作用提供了强大的技术支撑。

他12年如一日的奋斗在他所喜欢的仓储第一线;

他爱岗敬业,有力的确保了8万吨北京市储备油的储存安全,带领团队安全完成各类储备油出入库60余万吨;

他年龄不大,胆量却不小。他敢于突破陈旧的藩篱,敢于创造前所未有的新事物,引领了当今储油技术的发展;

他敢于当担,带领团队在42天内圆满完成5万余吨的储备油移库任务,确保了首都保障房建设的顺利开展。

他就是2017“国企楷模•北京榜样”,现任京粮集团北京市南苑植物油厂李庆鹏。参加工作至今,他全面继承了国有企业创新引领和政治使命的优良传统,融合了自动安防、输油设备自动启闭和智能通信等先进技术,打造了一座国内一流的智能化储备油示范基地。由他带领的创新工作室被北京市总工会授予北京市级职工创新工作室称号,为提升储备油科学保管水平、发挥国有企业保价稳供的主渠道作用提供了强大的技术支撑。

努力做好本职工作,勇于开拓创新

从一名普通员工成长为中层干部,十余年来,李庆鹏坚持一切从实际出发,从最基础工作做起。从罐区每个阀门的操作到油脂出入库前的各项准备,从油脂信息录入到相关材料上报,从班组建设到部门管理,他都能做到认真细致,实事求是,恪守职责。

对于新员工,他都会手把手的去帮助他们,不管问题多么复杂,也不管问题有多么简单,他都会非常耐心的去解答和解决。2015年,在他和仓储团队的共同努力下,共完成油脂出入库4万吨和移库4.6万吨的工作任务,全年安全事故发生率为零,有力的保证了储备油的储存安全。而他也连续获得了2012年度、2103年度和2014年度京粮集团优秀共产党员和职工明星称号。

随着国家对食品安全的重视,公司积极鼓励员工在储备油储存技术上进行创新和发展。2008年,他积极向同行业学习,并请教相关院校的专家学者,提出了“食用油低氧充氮保管技术”的科保方案,提高了当前的食用油存储水平,此项技术获得了北京市粮食局和京粮集团技术创新两个一等奖,其论文在粮油科技论坛论文集和食品科技杂志上得到了发表。其后,他先后提出了“食用油储存过程中品质变化的研究”、“接卸油设备的改造升级”、“食用油统计软件的开发和应用”和“食用油绿色储存研究与示范”等课题,多次荣获集团级优秀经济技术创新奖。其中“食用油绿色储存研究与示范”获得了北京市科委的科技资金支持,并于2015年初顺利通过科委项目验收,获得了与会专家的一致好评,该项目的成功实施不仅为企业间接创效50余万元,而且大幅提高了储油的科技水平,使企业在油脂科保技术处于同领域领先位置。2015年10月,由他带领的职工创新工作室被评为北京市市级创新工作室。

放眼未来,积极投身公司新战略

2015年,在公司的全面部署和指引下,李庆鹏同志以“四争、一结合”为重要工作目标,在争取成品小包装油轮换品种和提高储备油补贴费用标准的工作上做了大量工作,在公司领导的支持和帮助下,先后对相关材料进行了9次修改,并顺利上报北京市粮食局及相关部门;同时,为了提高公司对代储库的管理,他认真同各代储企业进行沟通交流,完成了代储库检查制度和流程的制定,进一步提高了公司对代储库的管理水平;此外,为了推进公司在大兴新库区的建设,适应未来储备油自动化的需求,他积极制定方案,利用现代计算机科学,融合自动安防、输油设备自动启闭和智能通信等现代技术,同相关领导、同事一起完成了智能化油库建设方案,为把大兴库区建设成为全国一流的储油基地做出了应有的贡献。

为了提高员工职业素质,在公司的支持下,他积极开展部门班组建设活动,组织部门员工举行“一口清”汇报、“打尺计量”和出入库技能操作等竞赛,涌现出了多名技术能手和标兵。2015年,他所带领的保管组被评为集团级优秀班组,并作为集团首批班组建设试点。

敢于担当,圆满完成移库任务

按照集团和公司统一安排部署,南苑油厂移库工作于2015年11月3日正式开始。为了保证移库工作顺利进行,李庆鹏同志紧密配合公司各级领导及相关部门,及时向北京市粮食局递交了天维康移库方案和天维康移库承诺函,并顺利得到了北京市粮食局的批复;制定了《天维康油脂调销中心移库方案》、《天维康油脂调销中心移库安全预案》和《天维康油脂调销中心移库运输方案》等相关管理制度。

移库过程中,为了确保移库工作的顺利开展,他积极同京粮置业公司相关部门进行沟通,协调拆除车辆和移库车辆的有序摆放和运行,保证了双方工作高效率顺利开展。在移库的42个昼夜里,他带领仓储和质检两个团队从早上8点至第二天凌晨2点不停的奋战在移库的第一线,特别是在11月下旬的大雪时期仍然奋勇拼搏、团结一致,坚持日移库量1300吨的既定目标,保证了移库进度。带领工作团队先后两次在零下十几度的工作现场用自来水对秤体内外进行彻底清洗,使汽车衡在最短的时间内恢复了正常使用,在保证移库工作顺利进行的同时,为公司节省了上万元的设备维修支出。

12月15日,移库工作圆满完成,在他的努力工作下,南苑油厂共出库45778吨,新罐区共入库45754吨,各项损耗均低于北京市粮食局和集团规定的指标,得到了集团相关领导的一致认可和好评。

北京支柱•榜样力量

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贯彻新发展理念,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国资国企改革发展凝心聚力,千龙网产经中心与北京市国资委党群处继续开展联合开展“【北京支柱•榜样力量】北京市国资系统优秀党员事迹巡礼”专题报道活动,记录首都国企党员们实干兴业的风采和精神面貌,共同见证时代的荣光,感受国企的力量,接受榜样的传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