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经济> 正文

新三板2018年IPO迎开门红 泰林生物首发获通过

2018-01-04 09:54 中国网财经

来源标题:新三板2018年IPO迎开门红 泰林生物首发获通过

中国网财经1月4日讯(记者 胡雨) 据证监会消息,1月3日中国证监会第十七届发审委对3家企业首发申请进行审核,结果显示有2家公司获通过,其中便有新三板公司浙江泰林生物技术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泰林生物”、“发行人”),该公司也成为新三板2018年首家过会的挂牌公司。

尽管连续三年扣非净利未及传闻中3000万元的“隐形红线”,公司实控人之一叶大林还曾因交易违规被全国股转公司出具监管函,但泰林生物仍然通过了此届发审委的审核。从2016年6月20日报送申请文件到2018年1月3日过会,泰林生物用时仅一年半时间。

一年半时间过会 四大问题引发审委关注

泰林生物主营业务为微生物检测与控制技术系统产品、有机物分析仪器等制药装备的研发、制造和销售,公司产品包括各类耗材、仪器和设备,公司主要客户包括哈药股份、云南白药、上海医药等多家上市药企。

2015年8月17日泰林生物挂牌新三板,2016年6月20日公司向证监会提交了首次公开发行A股股票并上市的申请,并于2016年6月23日领取了受理通知书,2016年6月28日起公司股票暂停转让,2018年1月3日公司首发获通过,用时仅一年半时间。

此次泰林生物拟在深交所创业板发行不超过1300万股,计划募集资金2.33亿元,用于年产3500套微生物控制和检测系统设备及相关耗材生产基地项目、研发中心项目和销售网络及技术服务建设项目。此次IPO泰林生物的保荐机构为安信证券。

从发审委提出的主要问题来看,本届发审委对于泰林生物此次公开发行疑问主要聚焦在其经销模式、毛利率以及预收款项上:

1.发行人经销模式的销售比较特殊,双方之间的交易由订单驱动,并未建立长期的经销关系。2017年1-9月经销模式下销售收入4443.25万元,占比46.63%,较2016年全年增长16.6%。请发行人代表说明:(1)2017年1-9月经销模式销售金额和占比大幅提升的原因;(2)经销模式下产品最终销售、经销商存货、向经销商销售价格与经销商终端销售价格差异较大的原因,经销商客户与发行人是否存在关联关系。请保荐代表人说明核查方法、过程,并发表明确核查意见。

2.报告期内,发行人直销模式销售占比一直在50%左右,对不同直销客户销售同类产品的价格差异较大,产品定价不太透明。发行人称,随着产品销售渠道拓展、品牌知名度提升和客户资源积累,报告期内单位客户的平均开发费用呈下降趋势。请发行人代表说明:(1)直销模式销售的定价政策,直销客户的开发策略,直销客户是否具有黏性;(2)客户开发费用的具体内容,如何防控出现商业贿赂行为。请保荐代表人说明核查方法、过程,并发表明确核查意见。

3.报告期内,发行人产品综合毛利率在60%以上,各产品均比同行业可比上市公司的毛利率高。发行人披露,公司产品在国内微生物检测与控制技术系统领域具有较强的技术优势,具有进口替代的实力。请发行人代表:(1)结合同行业比较情况,说明报告期内主要产品毛利率波动原因及其合理性;(2)与国外竞争对手的产品相比,说明发行人产品的技术性能情况,是否具有竞争优势,是否能够持续维持产品的高毛利率。请保荐代表人说明核查方法、过程,并发表明确核查意见。

4.截至2017年9月末,发行人预收款项余额为521.50万元,相较2016年末下降72.11%。请发行人代表说明预收款项期末余额大幅下降的原因,是否存在未满足收入确认条件提前确认收入的情形。请保荐代表人说明核查方法、过程,并发表明确核查意见。

连续三年净利未达“隐形红线” 曾计划从新三板摘牌

近年来随着IPO审核趋严,坊间开始将“连续三年扣非净利润达到3000万”视作过会的“隐形红线”,泰林生物也因不满足该条件,其IPO结果一度引发市场疑虑。

公开数据显示,2014-2016年,泰林生物实现营业收入分别为5949.98万元、8233.25万元、1.12亿元,归属于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分别为1012.21万元、1537.24万元、2902.53万元,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的净利润分别为789.66万元、1586.12万元、2801.50万元,均为达到传闻中“隐形红线”的要求,直到2017年1-9月,泰林生物实现营收1.04亿元,归母净利润为3260.48万元,扣非净利润为3015.97万元,这才基本“压线”通过。

对于2017年全年业绩,泰林生物还编制了2017年度盈利预测报告,预测营收14191.61万元,较2016年增加26.96%,预测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归属于母公司股东净利润4043.80 万元,较2016年增加34.08%。

2017年12月26日泰林生物在证监会官网预披露材料更新,从证监会出具的反馈意见来看,监管层对泰林生物此次首发申请提出了多达60个问题,其中规范性问题32个,信息披露问题21个占到了绝大多数。

在同日泰林生物披露的招股书中,中国网财经记者还发现,泰林生物公司实控人之一叶大林曾因交易违规被全国股转公司出具监管函,但相关内容泰林生物并未在股转系统发布公告予以说明,而是选择在招股说明书中进行披露。

资料显示,叶大林在2016年4月27日受让泰林生物股权触发权益变动披露要求后,未按照《非上市公众公司收购管理办法》第十三条的规定在法定期间内暂停买卖泰林生物股票而构成交易违规行为,股转公司于2016年8月2日向叶大林出具监管意见函,提醒叶大林应充分重视上述问题,吸取教训,规范股票交易行为,杜绝上述问题再次发生;如再次出现该类违规问题,将对相关违规主体采取自律监管措施。

挂牌新三板期间,泰林生物仅在2016年1月进行过一次定增,向包括6家券商在内的8名投资者定向发行了240万股股票,共募集资金1200万元。从现有股权结构看,泰林生物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为叶大林和倪卫菊夫妇二人,其中叶大林持有2780 万股,占总股本的71.34%;倪卫菊持有303万股,占总股本的7.78%。二人合计直接持有3083万股,占总股本的79.12%,同时,叶大林系高得投资执行事务合伙人,通过高得投资间接控制9.62%股份。

耐人寻味的是,2017年泰林生物还萌生了退市的想法,但不久之后便打消。2017年3月16日,泰林生物发布公告称,为配合公司战略发展规划,公司拟申请在全国股转公司终止挂牌。然而过了仅仅三个多月,2017年6月27日泰林生物又发布公告称,因战略发展规划调整,公司拟继续在新三板挂牌,同时申请终止摘牌。

责任编辑:张博(QF0005)作者:胡雨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