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美集团周彦君:三十载精湛技艺铸就工美黄金品牌--他是2017“国企楷模•北京榜样”称号获得者,北京工美集团研发营销分公司总经理、国家高级工艺美术师、国家高级技师、北京工艺美术大师周彦君。作为企业管理者,他敢于担当、艰苦奋斗、开拓创新。2012年上任新建企业工美国金的党支部书、副总经理后,他带领干部员工从零开始,帮助公司实现了“当年成立、当年盈利”的业绩。2015年起任工美研发营销分公司经理,他带领班子调整管理方式、市场深入做调研、开辟项目合作新模式,在整体经济下滑的情况下,创造了2015、2016连续两年收入利润双超额的佳绩。
打印 放大 缩小

工美集团周彦君:三十载精湛技艺铸就工美黄金品牌

他是2017“国企楷模•北京榜样”称号获得者,北京工美集团研发营销分公司总经理、国家高级工艺美术师、国家高级技师、北京工艺美术大师周彦君。作为企业管理者,他敢于担当、艰苦奋斗、开拓创新。2012年上任新建企业工美国金的党支部书、副总经理后,他带领干部员工从零开始,帮助公司实现了“当年成立、当年盈利”的业绩。2015年起任工美研发营销分公司经理,他带领班子调整管理方式、市场深入做调研、开辟项目合作新模式,在整体经济下滑的情况下,创造了2015、2016连续两年收入利润双超额的佳绩。

他投身工美行业三十载,秉承着对中国传统文化的敬仰和对工艺美术行业的热爱,勤勤恳恳,默默奉献于工美的设计、研发、生产、经营管理等诸多岗位。

他是“神舟五号”航天英雄奖章、“995工程”系列奖牌、“神州六号”、“神州七号”英雄航天员奖章、“抗震救灾奖章”、“抗击非典奖章”以及“奥运金徵宝”等国家级任务的总工艺设计师。

他在贵金属产品设计研发上见解独到,多年来不断探索新技术、创新工艺,作品屡次获得行业内金、银奖及最佳创意奖。

他就是2017“国企楷模•北京榜样”称号获得者,北京工美集团研发营销分公司总经理、国家高级工艺美术师、国家高级技师、北京工艺美术大师周彦君。作为企业管理者,他敢于担当、艰苦奋斗、开拓创新。2012年上任新建企业工美国金的党支部书、副总经理后,他带领干部员工从零开始,帮助公司实现了“当年成立、当年盈利”的业绩。2015年起任工美研发营销分公司经理,他带领班子调整管理方式、市场深入做调研、开辟项目合作新模式,在整体经济下滑的情况下,创造了2015、2016连续两年收入利润双超额的佳绩。

“不放弃、不服输” ——助力企业成功破局

2000年,周彦君所在的北京握拉菲首饰有限公司由于受到种种不利因素影响,走到了生死存亡的边缘。新任总经理为适应市场需求,大胆提出产品转型、结构调整的计划,却遭到很多不理解和指责。周彦君同志凭着对市场、对企业的了解,凭着对企业的一份责任,毅然支持改革,他协助总经理做好老员工的思想工作,引进新设备、新技术,发挥自己懂技术、会设计、善经营的优势,突破技术难关,传授技术,加强培训,打造出了一支在奖章奖牌、工艺礼品、生产加工、设计研发领域的新军,使企业产品成功转型,走向了新的起点。企业转型之初订单不足,周彦君带领经营团队迎难而上,对一切有可能合作的单位采取地毯式搜索,有时一天就要跑几十家单位和礼品公司,进行业务洽谈,反复修改设计方案。功夫不负有心人,终于迎来大的订单——设计生产“鹏润集团”纪念币纪念章系列产品。

订单签下了,相当一部分人却信心不足,认为短时间内加工不出如此质量数量的产品。周彦君主动请缨担任项目总指挥,带领技术人员经过90天的连续作战,攻克多个技术难关,保质保量完成了任务。这单合同创造了十分可观的利润,对公司经营资金简直是雪中送炭,极大增强了全体干部职工的信心,奠定了领导班子的基础,更确立了企业的经营方向。

2003年春非典肆虐,时任握拉菲设计研发、生产经营主管的周彦君带领经营团队冒着随时可能传染的生命危险穿梭于人民医院、卫生局、地坛医院等普通百姓唯恐避之不及的地方,了解一线情况,为市政府嘉奖抗击非典模范进行奖章设计。在这项工作中,他带领团队从设计方案的确定、生产工艺的编排再到产品的生产加工,保质保量保安全,出色完成任务,得到了市领导的高度评价。京报集团在北京晚报两个整版的篇幅报道了握拉菲团队在抗击非典工作中所做的贡献——《奖章从这里诞生》。握拉菲由此成为国内外行业内的知名品牌。之后握拉菲承接并出色完成了“神舟五号”等多项国家级奖章的设计、制作任务。

2008年北京工美集团受命承接了奥组委下达的“奥运金徽宝”生产任务。重任自然落到工美麾下生产企业——握拉菲,主管设计研发并生产的周彦君在时间紧,任务急,工艺难度高的情况下,不顾刚做完心脏支架手术又患有糖尿病的身体,带领技术团队,进行工艺编排,方案制定,他经常是不分昼夜战斗在浇铸炉前,攻破一个又一个技术难关,在过程中解决工艺技术问题和生产效率问题,通过五个月的艰苦奋战,创造金产品大件铸造成品率98%、日产量100尊的佳绩,为奥运做出的突出贡献,为企业创了数千万的经济效益。

 “当年成立、当年盈利”——创工美行业佳话

2012年,周彦君同志受北京工美集团调派,创建北京工美国金艺术品有限公司。到任后,作为当时唯一的领导班子成员,他面对的是一个空旷的厂房,缺资金、缺人才。如何打破僵局?周彦君同志凭借个人的经验和不屈不挠的意志,不等不靠,带领干部员工直接扑到工地,顶着烈日挥汗如雨,挖沟打钻、改造厂房、电路、购置设备、建立公司管理制度、招聘员工并进行技术培训等等一系列动作,仅用了短短五个月的时间就完成了新工厂全方位组建,并开始正式运行。工厂运行后,他带领团队孜孜不倦地探索新工艺,通过“七剑”项目在工艺上的大胆创新,创造了在小吨位压机实现大面积条形压制的新工艺方法,成功的将浮雕器皿在整体成型且图案清晰的工艺技术,在业内引起了很大反响,为新产品研发拓展了思路和技术应用的广度。经过半年的艰苦努力,新建企业实现了“当年成立、当年盈利”的惊人业绩。并在之后2013、2014两个年度任期内连续创下收入利润双超指标的佳绩,为工美国金公司持续发展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勇创新、敢拼命”——铸就工美黄金品牌

2015年初,周彦君临危受命北京工美集团研发营销分公司经理。针对当时企业经营陷入低谷、管理松懈、职工队伍涣散、消极情绪弥漫等状况,他提出向管理要业绩,开始实施全方位精细化管理。通过健全和完善企业各项规章制度、开创“多劳多得、能上能下”新型绩效激励机制,加强成本、费用管控,确立“以领导班子为轴心,以主管责任人为主导,责任到人”的工作格局;同时通过“树标杆、立典型”、大力加强职工队伍建设、关爱职工维护职工利益等举措,在公司内部汇聚起一股积极向上、爱岗敬业的正能量,使整个企业面貌焕然一新,极大地促进了企业经营发展。

研发营销分公司一向承担着集团工美黄金品牌的运营,担负工美贵金属产品从设计、研发、生产到渠道销售的重任。周彦君到任后面对经济形势下滑、贵金属市场疲软的大环境,认真研判市场,果断收缩销售战线,进行经营模式转型,做出以特色产品、重点项目带动市场,搭建平台集众家之长共享市场等一系列提升企业经济效益的举措。在2016年举办的“走进工美黄金暨银行渠道产品创新设计展”,成功搭建起“工美黄金”与银行渠道的交流平台,充分展现了工美集团的设计研发实力、突出了“工美黄金”的品牌价值和理念,为工美黄金品牌的进一步提升奠定了良好的基础。此外,凭借敏锐的市场洞察力,他开辟了项目定制化的全新销售模式,使研发营销分公司在市场逆境中打开了局面,收入占比达到全年任务额的50%以上,为企业创造了经济效益的同时,也进一步提升了“工美品牌”的知名度与美誉度。在与工商银行的重点合作定制项目“如意禅香”推广期间,曾取得单场销售额超2000万的行业佳话。

长期积劳成疾,心脏病、高血压、糖尿病、甲减等诸多疾病缠身,医生数次劝说住院治疗,他依然倔强地数月不休,带领着团队奔波于各家银行、不同城市的每一场沟通培训、每一场展销签售,让身边的同事们都心疼地流下泪水。周彦君带领的研发营销分公司不但走出了之前的经营低谷,还创下了连续两年收入利润双项经营指标超额完成、且逐年递增的不俗业绩。

在经营管理上,他独树一帜,创下了一个又一个令人惊叹的里程碑的同时,在工艺美术的文化传承上,他亦不辱使命,周彦君领衔的“周彦君创新工作室”于2015年获得“市级职工创新工作室”荣誉称号。多年来,他利用自己在设计、研发、生产等方面积累的经验和资源,引导公司设计团队拓宽设计思路,提升设计能力,每年完成数以千计的设计方案,高于以往3 倍之多。并勇挑重担,完成了APCE国家领导人礼品设计、国庆大阅兵各国首脑邀请函设计、一带一路国家级礼品设计、时尚星座黄金饰品等数十项重要设计项目,精品不断涌现,尤其在材质结合工艺上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绩,作品多次获奖,其中“四季康宁”系列获得2016年“国匠杯”金奖、“錾银画珐琅系列—富贵传家”项目获得2016年“金凤凰”金奖、琉璃与金结合的“炫彩金”系列荣获“工美杯”金奖,为企业创造了丰厚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凭借着一腔工作热情和永不服输的韧劲儿,周彦君,这个工美界的拼命三郎,凭借他的睿智、才华和运筹帷幄为工美事业的发展谱写了一个又一个传奇。路漫漫其修远兮,周彦君带领他的团队,整装待发,继续行走在路上!

北京支柱•榜样力量

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贯彻新发展理念,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国资国企改革发展凝心聚力,千龙网产经中心与北京市国资委党群处继续开展联合开展“【北京支柱•榜样力量】北京市国资系统优秀党员事迹巡礼”专题报道活动,记录首都国企党员们实干兴业的风采和精神面貌,共同见证时代的荣光,感受国企的力量,接受榜样的传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