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经济> 正文

格力频遭高薪挖角 董明珠称要送8万员工两室一厅房

2018-01-04 09:04 证券日报

来源标题:格力频遭高薪挖角 董明珠称要送8万员工两室一厅房

继去年2月份,格力电器董事长董明珠对外宣称“会让(格力)每个员工都住上两房一厅”后,近日,董明珠再次放出了豪言:要让格力8万(名)员工,每个人都有两房一厅的房子!

今年以来,董明珠多次对员工福利问题进行表态,其曾表示除了房子以外,格力还给员工实行一系列激励措施如发手机、提薪等。董明珠还说,等格力汽车生产出来以后,“我会送给他们”。

要送房还要送车,董小姐对员工可谓慷慨。实际,格力早在3年前就开始筹建员工生活区,并在珠海等地频频涉足地产业。而格力内部人士也表示:“未来将进一步扩大员工房的建设规模。”

业内人士认为:“格力用房来留住员工,是对员工的一种激励方式,也是格力应对被挖角的方式之一。”董明珠说:“我们门口天天有人站在这里挖你的人。”对于人才的流失,董明珠将原因归咎于税收和竞争对手。

实际上,去年董明珠已经两次公开承诺要送给员工福利房。去年2月份,董明珠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要让每一名格力员工享受到两室一厅。“两房一厅,最基本的。当你以后的收入更高,你有几千万的收入要买一个豪宅,也可以去。当你不走,在这里,这房子就属于你了。”

不过“送房”也是有条件的。董明珠说,“你做到退休(这套房子)我就给你。但你中途走了,那房子肯定我要收回”。去年9月份,董明珠又透露,格力已经在珠海开始建3000多套“两房一厅”,目的是让每个员工安居乐业,不用为一套房子辛苦一辈子。

资料显示,早在2005年,格力电器就出资2亿元建立的员工生活区——康乐园一期。该园区建筑面积达12万平方米以上,可容纳员工10000多人。而在2014年,占地面积近4万平方米,斥资4亿元的康乐园二期工程也已经投入使用。而格力内部人士透露:“格力还将扩大自建员工房的规模。”

不过,董明珠对员工房的重视,与格力人才流失有直接关系。董明珠认为,自己的员工被人挖走,是和其他企业钻税收的漏洞有关。“个别公司用这种发票报销的方法,变相用高工资挖走格力的人才,而格力开不起那样的工资。” 

家电行业观察家梁振鹏表示:“随着家电巨头之间的竞争越来越激烈,专利战、互相挖墙脚等情况时有发生,且这种现象在未来几年会更多。人才大幅流动,是企业战略该调整了的信号,也间接说明企业在行业里已处于较高地位。”

除了房子,格力的其他福利政策也频频被媒体曝出。2016年7月份,格力宣布,自2016年8月1日起,格力家用空调安装费在原有标准的基础上每台(套)增加100元,这就代表着格力每年将额外掏出超40亿元用于提高一线安装工的收入水平。此后格力电器方面表示,公司决定从2016年12月开始,对工作年满3个月的员工每人加薪1000元整。而随后格力市场部人士也证实,该次加薪涉及7万名左右员工。去年8月7日,格力电器再发公告,称因高温酷暑,为激励员工工作,集体发放旺季高温一次性补贴1000元。该消息也在行业内激起不小的舆论风波。不过,这次董小姐说要送房的对象,将涉及8万名员工。

责任编辑:都基强(QF0022)作者:贾 丽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