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钢集团吴礼云:衔来纯净水的海岛“信天翁”--他是2017 “国企楷模•北京榜样”十大人物,现任京唐公司能源与环境部部长吴礼云。工作二十多年来,吴礼云始终扎根生产一线从事科研开发及管理工作,推进了京唐能源系统的两化融合,在冶金系统节能减排、低成本海水淡化技术开发等方面做出了突出贡献,他带领青年骨干开拓创新,实现了我国钢铁厂余热海水淡化从无到有的突破。
打印 放大 缩小

作者:王亚朋

首钢集团吴礼云:衔来纯净水的海岛“信天翁”

他是2017 “国企楷模•北京榜样”十大人物,现任京唐公司能源与环境部部长吴礼云。工作二十多年来,吴礼云始终扎根生产一线从事科研开发及管理工作,推进了京唐能源系统的两化融合,在冶金系统节能减排、低成本海水淡化技术开发等方面做出了突出贡献,他带领青年骨干开拓创新,实现了我国钢铁厂余热海水淡化从无到有的突破。

他是无怨无悔的“水之子”,在海岛上带领团队攻坚克难、开拓创新,一扎就是10个春秋,实现了我国钢铁厂余热海水淡化从无到有的新突破。

多项国家级节能环保课题研究成果,27项发明专利,使他成为行业领军的科研“带头人”。

荣誉面前,他始终保持着一颗清澈的初心:为把海水变淡水 扎根海岛终不悔!

他就是2017 “国企楷模•北京榜样”十大人物,现任京唐公司能源与环境部部长吴礼云。工作二十多年来,吴礼云始终扎根生产一线从事科研开发及管理工作,推进了京唐能源系统的两化融合,在冶金系统节能减排、低成本海水淡化技术开发等方面做出了突出贡献,他带领青年骨干开拓创新,实现了我国钢铁厂余热海水淡化从无到有的突破。

2005年以来,围绕首钢搬迁、曹妃甸区域发展,吴礼云和他的科研团队耗时4年,构建了京唐能源梯级利用模型、实现了钢铁生产三态废弃物“零排放”,推动了曹妃甸区资源循环利用进程。他主持完成了多项国家课题的研究工作,多项科技成果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创造巨大的经济效益。成果多次获北京市、冶金行业及首钢总公司科技奖励。截至目前,吴礼云已发表科技论文30余篇,申请发明专利27项,其中15项已授权,主编国家标准1部、行业标准3部。

“吴礼云同志在科技开发过程中具有严谨的科学作风,持之以恒、攻坚克难的工作态度,不断学习、不断探索的创新精神,为我国新兴的沿海布局工业企业开辟了新水源。在首钢转型发展过程中,已锻炼成长为首钢科技战线的领军人物。”在3月28日首钢科技大会上受表彰时被这样评价,这是对他工作多年来的充分肯定。

在攻关道路上摸索前行

当前钢铁行业竞争日趋激烈,二次能源再利用已成为不少钢铁企业寻求突围的重要手段。钢铁企业作为水资源消耗的大户,全力推进能源综合利用成为企业发展的必然趋势。京唐公司临海而建,将海水淡化作为水资源开源增量的重要技术,可以进一步降低钢铁厂对淡水资源使用量。吴礼云正是参与京唐公司海水淡化项目建设的主要负责人之一。

起初,吴礼云是从首钢动力厂到曹妃甸支援建设,负责京唐公司整个水系统的建立和完善,在水处理和给排水专业方面他是专家,但是海水资源综合利用对他来说也是新的课题,一切也是从零开始。

建设之初,海水淡化工艺选择是个难题。根据钢铁生产中煤气、蒸汽的产生与使用的瞬时变化,他不断总结煤气、蒸汽资源供需关系的变化规律,科学地规划制定煤气、蒸汽供应与使用间的“不平衡”策略,并多方权衡多级闪蒸、反渗透、低温多效等各种海水淡化工艺的利弊,最终选取了低温多效蒸馏工艺。充分利用煤气锅炉、低温多效海水淡化装置具有负荷适应范围宽的优点,解决了钢铁企业的煤气、蒸汽动态平衡及零排放,形成钢铁企业内特有的水-汽-水循环,为钢铁企业余能余热的高效回收利用开拓了一条有效途径,也起到节能环保的双重作用。

首钢京唐公司海水淡化低温多效蒸馏工艺,操作温度低、动力消耗低、系统热效率高,是一项设备在真空情况下,海水的最高蒸发温度低于70℃的淡化技术。项目由4套主体蒸发器组成,日产水能力50000吨,分两步建设。一期一步两套装置,全部引进法国技术。建设过程中,吴礼云和他的团队不断总结经验,大量翻阅世界各地海水淡化项目的资料,学习借鉴先进技术经验。多次到天津大学、杭州水处理中心等地实地调研。

经过一期一步项目建设的锤炼,在一期二步项目建设中,首钢充分发挥集团优势,使两套海水淡化装置实现了四个自主。在自主设计方面,京唐公司采用平行六面体形状主体蒸发器,属于国内首次应用。设备及管道布置合理,结构紧凑,节省了检修单元的空间,便于更换换热管束;在自主运营方面,海水淡化成作业区建制,由京唐公司能源与环境部自主运行、管理,结合钢铁主工序生产实际,能源系统随时调整海水淡化运行参数,提高了钢铁厂能源综合的协调同一性,实现了能源效益最大化。吴礼云所做的努力也为新型技术国产化应用开辟了新的途径。

摆脱黎明前的黑暗

项目建设完毕后,调试工作却没那么轻松。由于海水淡化装置调试期间正处在冬季,温度数值晚上最低达到-15℃,给调试工作带来了许多意想不到的影响,经常遇到难题。在经历数天辛苦工作无果后,调试小组不得不停机对装置可能出现的问题进行逐一检查,而每次检查都发现一些极其低级本不该出现的问题,包括设计本身和制造商方面存在的问题,而且这些问题都在装置内极其隐秘的角落,如果不是对装置本身结构有详细了解,确实很难想到。吴礼云总是身先士卒,不顾半夜零下十多度的严寒,钻进钻出冰冷的蒸发器,爬在冰凉的不锈钢板上,反复查找问题所在,解决了一个又一个国外专家都未能解决的问题。

他还清晰地记得,在调试工作最后阶段,三个多月过去了还是没产水,各项指标一切正常,偏偏蒸汽上不来,按照手册操作,根本就行不通,整个团队接近崩溃。吴礼云也十分无奈,可是他知道,如果自己都扛不住了,其他人会更沮丧。他决定从头到尾彻底查一遍,于是让办公室人员找了些旧床垫,放置在了活动室。

就在大家疑惑时他说道:“寝室在唐海县,来回还不够折腾的呢,咱就别回去了。”这一番话说出来,外方专家打了退堂鼓:“我晚上不洗澡睡不着觉。”吴礼云说:“我们今天就没想睡觉,也不用洗澡。”就这样调试组成员开始了“地毯式搜索”。然而一天过去了,故障还是没查出来,吴礼云让大家轮流作业,谁要是困了、累了,就去床垫子上休息休息,他继续工作。第二天还是没找到原因,外方专家亲自调试也无济于事。到了晚上8点钟,得知外方专家有心脏病,吴礼云马上叫车把外方专家送回了公寓。躺在床垫上没两个小时,吴礼云又起身了,阀门漏不漏气、管道温度怎么样、压力表准不准,每个细小环节都不放过。第三天早晨,外方专家来了,见到他们还在现场进行排查,表示了深深地惊讶,同时也被吴礼云的敬业精神所折服。经过了三天三夜的苦战,终于查到了故障所在,原来是蒸汽设备里面有个小通道堵了,有个挡板没撤走,源于进口设备设计得不严谨。这是黎明前的最后黑暗。

2009年3月22日,是世界水日,京唐公司海水淡化1号蒸发器正式调试出合格产品水。从2008年底开始,历时4个月的调试工作紧张而又艰辛,包括吴礼云在内的所有调试组成员都以无比坚强的意志,克服了重重苦难,终于在世界水日那天完成了国内已建成的单台最大产量热法海水淡化装置的调试工作,既为京唐公司的顺利投产提供了强有力的保证,也在国内热法海水淡化的历程中写下了重重一笔。吴礼云和团队成员激动地抱作一团。

科技创新之路没有终点

2011年为了能够进一步发挥热法海淡装置对低端余热的利用能力,降低海淡的制水成本,吴礼云在其中两套海淡装置的主蒸汽入口前分别配置了中温中压汽轮发电机组,利用汽轮机末端负压排汽供给海淡装置制备除盐水。该项目也为世界上首例三工况万吨级热水电三联产海淡装置,制水成本显著下降。

在工艺技术研究方面,吴礼云主持完成的“海水淡化联合发电关键技术研究与应用”项目,使工艺蒸汽品质取得了突破,解决了海水淡化成本高的业界难题;在新技术开发方面,主持完成了“前置发电乏汽制水”“热膜耦合副产品提浓”“浓盐水资源化梯级利用”等技术的开发,解决了低成本海水淡化装置在高纬度地区冬季调试等技术难题,工艺技术和产品质量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除此之外,为营造部门学习型企业氛围,激发职工的读书热情,培养具有能环特色的创新型人才,吴礼云不光自己热爱学习,也充分带动着身边的人,他以“学习、思考、交流”为主线,在京唐公司能源与环境部范围内,每月定期组织开展“读书汇”活动,要求团队成员每月至少读一本书,而且要脱稿演讲,分别与大家分享读书心得。读书主题涉及互联网思维、工业4.0、高效能人士的七个习惯等各类主题,参与职工达100余人,择优整理读书心得263份,印发读书汇合刊4册,并结合岗位实际撰写专业论文78篇,有针对性地开展了论文写作要点、特种设备运行等专题培训,全面引导职工学以致用。如此一来,培养造就了一批能源、环保专业技术骨干,全员业务素养不断得到提升,为能源环境系统持续稳定长足地发展提供人才支撑。

尽管众多荣誉集于一身,吴礼云在科技研发征程中也不曾停歇,他制定出了近期具体规划,坚持学习,攻坚克难。通过不断学习,为京唐公司能源管理在复杂的工艺变化条件下,确保能源“顺畅、稳定、安全”探索出了若干个可推广的方法和措施;带好队伍,鼓励创新。结合实际生产鼓励技术管理人员积极参与国家课题开发、编写技术规范并申报专利等,营造了昂扬向上、勇于创新的工作氛围,使职工提升素质、爱岗敬业;主动作为,降本增效。在严峻的钢铁市场条件下,通过对能源管理体系的一系列优化,确保能源高效利用、环境清洁友好,并通过资源综合利用为公司创造了效益,积极践行了“绿色钢铁”的理念。

“加入京唐,融入京唐,扎根京唐。立足本岗位,为绿色制造、智慧能源、产产融合、产城融合而努力。”在攻关道路上,吴礼云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

北京支柱•榜样力量

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贯彻新发展理念,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国资国企改革发展凝心聚力,千龙网产经中心与北京市国资委党群处继续开展联合开展“【北京支柱•榜样力量】北京市国资系统优秀党员事迹巡礼”专题报道活动,记录首都国企党员们实干兴业的风采和精神面貌,共同见证时代的荣光,感受国企的力量,接受榜样的传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