燕山石化张宝彤:用双肩扛起事业和家庭的“真男儿”--他是2017“国企楷模•北京榜样”十大人物,燕山石化化工一厂的一位普通职工张宝彤。他长期扎根生产一线,践行“我的岗位我尽责”理念,长年坚持自发在每个班次对装置区进行一次“地毯式”的隐患排查,雷打不动,及时发现重大隐患,面对险情挺身而出,体现了国企一线职工的担当。回归家庭,作为丈夫、父亲的顶梁柱角色,面对亲人出现危难,他用深沉的爱心和宽厚的肩膀筑起坚固的护堤,无微不至地照顾生病的妻儿,彰显了男子汉的柔情本色。
打印 放大 缩小

作者:郭保红

燕山石化张宝彤:用双肩扛起事业和家庭的“真男儿”

他是2017“国企楷模•北京榜样”十大人物,燕山石化化工一厂的一位普通职工张宝彤。他长期扎根生产一线,践行“我的岗位我尽责”理念,长年坚持自发在每个班次对装置区进行一次“地毯式”的隐患排查,雷打不动,及时发现重大隐患,面对险情挺身而出,体现了国企一线职工的担当。回归家庭,作为丈夫、父亲的顶梁柱角色,面对亲人出现危难,他用深沉的爱心和宽厚的肩膀筑起坚固的护堤,无微不至地照顾生病的妻儿,彰显了男子汉的柔情本色。

一条汉子,两个肩膀,一边是企业的责任,一边是亲情的重量。

他刻苦钻研,迎难而上,奉献本职站好岗。

他孝老爱亲,把美德弘扬,心里充满了阳光。

他是企业的栋梁,他是家人的希望,他代表着国企职工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新形象。

天地立心最丈夫,自古男儿敢担当!

他就是2017“国企楷模•北京榜样”十大人物,燕山石化化工一厂的一位普通职工张宝彤。他长期扎根生产一线,践行“我的岗位我尽责”理念,长年坚持自发在每个班次对装置区进行一次“地毯式”的隐患排查,雷打不动,及时发现重大隐患,面对险情挺身而出,体现了国企一线职工的担当。回归家庭,作为丈夫、父亲的顶梁柱角色,面对亲人出现危难,他用深沉的爱心和宽厚的肩膀筑起坚固的护堤,无微不至地照顾生病的妻儿,彰显了男子汉的柔情本色。

一世情缘乙二醇

“只是因为在人群中多看了你一眼,再也没能忘掉你容颜”,王菲的一首《传奇》道出了缘分的神妙。而同样,张宝彤看到乙二醇装置的第一眼,也悄然开启了一份情缘。1997年,还在技校读书的张宝彤来到厂区帮忙清理循环水池,看到比邻的乙二醇装置,银塔巍巍,管线纵横,不觉间在心头升出了几分向往与期待。1999年毕业实习,或许是冥冥中缘分注定,张宝彤恰好被分到乙二醇装置,这一干就是十几年。

在这十几年中,不论是近在咫尺的北庄单身公寓还是路途稍远的良乡太平庄,也不管四时轮换、昼夜交替,张宝彤的上班路只有一个“早”字是一成不变的。班前半个小时开始巡检,是他和乙二醇装置未曾一爽的约定。

在乙二醇装置干了十多年外操,去装置巡检是张宝彤每天必做的功课。这么多年下来,装置里的一切,大到每一台机泵、反应器,小到管线上的每一个阀门、每一道焊缝,都有序地镶嵌在他的心里。即便是转到内操岗位后,他依然每天早晨到装置里预巡检,每天下午,也会趁着轮岗到装置里转上一圈,用他的话说:“不去看心里别扭。”

巡检在化工厂似乎是再寻常不过的“小”事,但要在各类设备管线纵横交错的装置里查问题,找隐患,防患未然,做好这件“小”事,却是需要下足功夫。

个子高大,步幅宽阔,年轻体健,行走如风,然而就是这样,张宝彤在并不算大的乙二醇装置里巡检一圈,竟也要一个半小时。他转遍一层层平台,检查一台台设备,踮起脚不放过管线的角角落落,俯下身看看机泵油杯液位与颜色,摘下手套摸摸冷却水温度,耳顶探针听一听电机声音,不时地猛吸一口气闻一闻有无异常气味。他的一举一动,像极了一位慈祥的父亲,不厌其烦地嘘寒问暖,为孩子掖一掖被角,摸一摸额头。

“咦,那儿怎么有一滩水渍?”张宝彤刚转到泵房,远远地看见G-621A泵台前的一滩水渍,就加快了脚步。水渍自成一团,并未与任何设备相连,他将目光移向了上方纵横的管线,并未发现任何异常,便又低下身子用手指蘸了蘸,捻了捻,是粘的。手指拿到鼻子前轻嗅,闻到了一丝乙二醇特有的微微的甜香味。

张宝彤抬起头,将目光聚焦到了G-621A入口管线上,水渍上方的管线只有它的运行介质是乙二醇。他沿着管线自上而下搜寻蛛丝马迹,终于在管线外法兰内侧焊缝处找到几不可见的砂眼……

“细致入微的检查可以让跑冒滴漏无处遁形,带着问题去巡检更是能有的放矢地消除隐患。”张宝彤又一次欣慰地感叹道。

“循环气管线是多段焊接成的,里面气体压力很高,管线弯头长期受到冲刷,容易漏,我每次接班都得看看。”

张宝彤所说的循环气管线就在乙二醇装置东南角一堵高达10米、厚达1米的狭长菱形的防爆围墙内。“乙烯,爆炸极限2.7%-36%,环氧乙烷,爆炸极限3.0%-100%”,墙外警示牌的白色的底板将这两行黑色大字衬托得格外醒目,不禁令人肃然。墙内一排排贴墙而立的沙袋整齐码放,更是以一种扑面气势压得人喘不过气来。

乙烯、甲烷、环氧乙烷……循环气管线中各类介质易燃易爆的特性,张宝彤了然于胸。显而易见的危险总会牢牢抓住内心的恐惧,让人敬而远之,但说来奇怪,每次巡检到这里,他都分外仔细,放慢脚步,细细查看,不惧与危险的亲密接触。

其实,说怪也并不怪。一开始张宝彤来到这里也是步履匆匆,一扫而过。但这让他十分心虚,匆匆而过,只能留下巡检记录,带不走深藏的隐患,万一这里出问题怎么办?干啥就得吆喝啥!张宝彤硬着头皮走慢一点,查细一些,从来去匆匆到缓缓而行,从目光一扫而过到360度无死角细细巡查,恐惧心理渐渐褪去。

2016年3月29日,晌午阳光正好,张宝彤像往常一样来到防爆墙内巡检。纵立横卧的管线设备用高亢气流冲刷的响动和低沉的轰鸣声合唱着,与往常别无二致。他上上下下巡查一番,并未发现异常,正要踱步而去。突然,眼角的余光捕捉到的一点湿渍却生生将他拽了回来。

“最近并没有下雨,天气也很干燥,那么这一点儿湿渍是……”细思极恐,他瞬间警惕起来。

张宝彤爬进了管线的斜下方,将头斜仰着往里瞧。循环气管线和换热器紧挨着,离地间隙不足一米,下面的空间十分有限。人高马大的张宝彤弯曲着脊梁努力向前探着,哪怕是短短几秒钟都会腰酸痛、脖僵硬,难以保持。但张宝彤强忍着腰脖的酸痛,一点一点地挪动身子,双眼像扫描机一般细细地捋着管线下方的每一处焊缝,终于在阴影中的管线上发现了一些深色的小点。

“班长,班长,E-111的循环气入口有渗漏,可能有裂纹,你快过来看一下。申怀成,也请过来一下。”张宝彤拿起对讲机,第一时间向班长杨传印汇报。

循环气管线的裂纹被及时发现了,在这段从未出现过问题的管线上,仅仅30公分长的焊缝处竟然出现了3处裂纹,一旦循环气压力波动造成泄漏扩大,外泄的高危循环气不知会在这防爆墙内引来怎样的爆发。事关重大,公司和化工一厂对乙二醇装置做了紧急停工处理,一起可能发生的灾难被消弭于无形……

点滴为责化忠义

深夜的乙二醇控制室被DCS操作台机器运转的轰隆声占据,点击鼠标的哒哒声间歇点缀。张宝彤端坐在操作台前忙着填写氧化单元操作记录。习惯了挥舞F扳手的大手拿起笔来并不灵活,但是一笔一划地认真书写,还是能将字迹写得饱满、工整。

2012年,由于岗位轮转,张宝彤离开干了十多年的外操岗位,成为了氧化单元的一名内操。轮岗到内操岗位对于张宝彤来说算不得什么挑战,作为班组骨干,无论是在精制单元还是氧化单元,不管是坐内线还是盯外操,他都能胜任。坐内线需要清楚地知道外面的全部流程,在这方面张宝彤有着先天优势,十几年岁月沉浸,装置里大小设备管线、流程走向、反应原理他都了然于胸。

将近100多个点近800次的操作记录一一填写着实费了一番功夫。写完最后一笔,稍松一口气,一股困意便乘隙袭来,张宝彤夸张地伸了伸懒腰,打了个深深的哈欠。

困,大概是张宝彤转到内操岗位的最大挑战了。在外操岗位,每个小时都出去转一圈,清凉的夜风是最好的兴奋剂。而坐内线,一连12个小时盯着DCS画面,时至夜半,上下眼皮总要激起激烈的冲突。

张宝彤拿起身后的茶杯。尽管才用了不久,杯身早已绘就重叠的茶色,舒展的茶叶从杯底叠至杯口,深褐色的茶水只能寻缝而入。他呷了一大口,浓重的酽苦让他一下子精神了不少。

“高教练,你的瑜伽馆整的咋样了?啥时候教教我呀!”和同事开开玩笑,打破那倦人的静寂也是他提神常用的手段,只是手里的鼠标依旧哒哒地响个不停。

作为反应单元,氧化单元一旦出现问题都是急活,需要快速处理。妻子曾在这个岗位工作,由于长期紧绷着精神,甚至睡梦中都会发出与工作相关的呓语。张宝彤自然不敢怠慢,他尽可能地挺直腰板不给困意一丝可乘之机,频繁地切换着DCS各个画面,逐一检查各个关键设备的温度、压力、流量、液位等重要参数,不放过任何影响装置安全运行的蛛丝马迹。每检查一个参数,他都习惯性地将趋势图打开,盯着看上一会儿。趋势曲线蜿蜒舒展,张宝彤乐此不疲:“趋势图反映的参数状态非常直接,一旦有波动,能够第一时间判断出来,及时调节,有些控制点一旦报警,再调起来就很困难了。”

环氧乙烷再吸收塔釜的流量与液位是张宝彤时常关注的重要参数。作为氧化单元的枢纽环节,环氧乙烷再吸收塔釜运行正常与否直接影响着前后反应物料的进出。张宝彤调出环氧乙烷再吸收塔釜的出口流量FI-305的趋势图,曲线在屏幕上自左向右平稳地舒展开来。在一名内操员工的眼中,这样的曲线图是最优美的画面了。

陡然间风云突变!美丽的画面被打破,趋势曲线急转直下,原本保持在80吨/小时左右的流量突然直线下降至50吨/小时,并且还在持续下降,塔釜液位LIC-302也随之大幅上升。张宝彤条件反射般将LIC-302切换至手动,上调流量,控制液位,但是向下的趋势依然没有遏制住。

“现场肯定出问题了。”多年的内外线操作经验让张宝彤迅速作出判断,拿起对讲机,“建国,建国,快去泵G-320那儿,FI-305流量下来了,看看有啥问题。”

“好的,马上去。”正在外面巡检的张建国立刻朝塔釜跑了过去。

“宝彤,这个泵停了。”

“怎么突然停了?看看能启动吗?”

“我试一下。”张建国迅速查看四周,见泵身并无异常就快速按下了红色启动按钮。机泵随之开始启动,但是不同于正常情况的轰隆声,发出了极不顺畅的喘振声,运转到一半就又停了下来。

“宝彤,不行啊!”

“那就启动备用泵,快点,塔釜都快要满了。”看着马上要接近顶值的液位,张宝彤果断下达了指令。

“好,我马上启泵。”

轰轰……备用泵启动了,流量及时升了上来,液位逐渐下降,生产大幅波动总算避免。

天地立心最丈夫

2016年11月4日早晨8点30分,上了一宿夜班的张宝彤回家稍作休息后就直奔家附近的健身房挥汗如雨,而这已然是他生活中的常态。当然,健身并没有局限在健身房中,家中阳台的左上角,高高地钉着一组黑白相间的铁架,张宝彤时不时地扒在上面,来几个高难度的引体向上;或者靠墙蹲马步,让腿部肌肉变得粗壮有力;早晚一有空闲就去快走,在健步121APP上总是名列前茅。从曾经200斤的肥胖身躯恢复到160斤的标准体型,挥汗如雨的成果让人艳羡感叹。而对于他来讲,需要的只是更坚实的臂膀和强大的内心承担起陡然加重的责任。

2012年,在公司组织的体检中,妻子被诊断出尿毒症。这无异于晴天霹雳!“妻子才30多岁啊,怎么会得这个病啊?”张宝彤实在无法接受。然而,福无双至祸不单行。2014年,儿子在两周岁生日那天又被诊断出肾脏疾病。还没从妻子的病中反应过来,张宝彤又挨了当头一棒。妻儿相继罹患病痛,压在身上的重担几乎让他喘不过气来。

作为家里顶梁柱,张宝彤强迫自己振作起来,为妻儿提供可以依赖的臂膀。他开始带着妻儿求医问药,在家、单位和医院之间往来奔波。

客厅的一角,一组白色塑钢门窗隔离出2平米的狭长空间,是张宝彤特意为妻子设计的透析室,腹透液、消毒灯、弹簧秤一应俱全。

“出门三天,1天要用3袋透析液,1箱是8袋,万一水土不服还要多用些,那就带上两箱,有备无患。消毒灯、安尔碘消毒盐水、胶带、保鲜膜都要带上。”妻子做完埋管手术进行腹部透析后,每次出门,张宝彤都认真罗列物品清单,生怕少带一样。

哗哗哗……卫生间的水流个不停。张宝彤反反复复揉搓着双手,洗手液的泡沫覆盖满指尖、手背,不留死角。洗罢手,来到透析室,打开紫外线消毒灯,准备好安尔碘、消毒盐水、美敷贴,张宝彤一步步有条不紊。他轻轻拿起埋种在妻子腹部的透析管,看看管内有无分泌物,用盐水反复清理腹透管,又用棉签蘸着安尔碘在管口一圈压一圈地清理着。清理伤口缝合处,待干燥后敷上美敷贴,用透明胶带将腹透管交叉固定,一气呵成。

这一系列麻烦的步骤在张宝彤的生活中已是常态。腹膜透析的消毒工作十分关键,张宝彤按照平常的工作习惯和护理要求专门制作了操作法,每次操作都充溢着丈夫的柔情。

看着张宝彤那股子认真劲,妻子笑中带泪,倚靠着那坚实的脊背,心疼地嗔怪道:“照顾我还弄个操作法,你都把这职业病带家里来了。”

天助自助者。妻子的病情控制住了,得益于企业的关怀与国家完善的医保制度,日常看病的负担并不算沉重。儿子的病也好转了,只要多注意一些,并无大碍。

无微不至地照顾妻儿,撑起这个小家的同时,张宝彤也未曾忘记乙二醇这个“大家”。

夜班前后、大休、年休假,是他陪妻儿看病的日子,从未耽误过一天工作。依旧每日提前来到单位,班前巡检、午间巡检从未因家事劳累被打折扣。整整两个多月的大检修,张宝彤循曦而来,乘夜而归,无一日例外。环氧乙烷喷漏,他挺身冲上,果断处置;参数波动、管线砂眼、氧化反应异常难逃他的法眼,甚至在刚刚陪妻子手术回来,就在单位成功排除了循环气管线裂纹泄漏隐患。

十几年的岁月沉浸其中,张宝彤早已将乙二醇装置当作安身立命的家。而家,总意味着一份归属依赖,一份责无旁贷。无论是行走在巡检路上,还是端坐于操作台前,张宝彤每尽一份责,装置平稳运行便又多了一份保障。

“无情未必真豪情,怜子如何不丈夫。”张宝彤这个像山一样的汉子,每日奔波在家和乙二醇装置之间,百炼钢化作绕指柔,用坚硬的脊梁撑起了属于自己的那一份责任。这才是铁骨柔肠的男儿本色!

北京支柱•榜样力量

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贯彻新发展理念,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国资国企改革发展凝心聚力,千龙网产经中心与北京市国资委党群处继续开展联合开展“【北京支柱•榜样力量】北京市国资系统优秀党员事迹巡礼”专题报道活动,记录首都国企党员们实干兴业的风采和精神面貌,共同见证时代的荣光,感受国企的力量,接受榜样的传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