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经济> 正文

保监系统去年开910张罚单 罚金1.2亿元

2018-01-03 09:26 中国网

“保险姓保”、“监管姓监”……这些词汇是2017年保险业的热词,那么2017年的监管是如何落实“姓监”的呢?

大连银行金融市场风险管理部分析称,2017年监管系统集中对保险机构、保险代理机构等的违规行为进行处罚,相关处罚案由主要集中在编制虚假资料等内控与自律严重违规及违反保险业禁止行为如欺骗投保人等,这一定程度上反映了保监系统重点对保险业机构从内控的角度规范公司治理与业务操作,以及保监系统契合整个金融监管系统重视消费者权益保护的大环境,充分保障消费者权益。

910张罚单共罚1.18亿

截至2017年底,保监系统共开出行政处罚罚单977张(根据编号推算,包含部分未披露罚单),披露910张。其中保监会公布罚单44张,各地保监局公布罚单866张,相较2016年全年保监会公布的29张罚单而言,2017年保监会层面开出的罚单数量增加。

在910张罚单中,共对近230家保险业机构和650余人实施行政处罚,处罚金额共计约1.18亿元,其中针对机构罚款共9000余万元,针对个人罚款共2700余万元。从公布的罚单来看,寿险类公司与财险类公司受罚数量相对较多,分别为37家与32家。其中,寿险类公司处罚比例为39%,财险类公司处罚比例为41%,二者基本持平。除各类保险公司外,保险代理公司、保险销售公司、保险经纪公司等保险相关机构也因各种违规行为受到处罚,其中保险代理公司受罚数量相对较多,达88家,保险销售公司与保险经纪公司受罚数量均为23家。

而在处罚措施方面,主要为罚款与警告,但针对部分严重违规的机构与个人,给出暂停新业务、撤销任职资格甚至禁入保险行业等严重处罚也非个例。

从上述数据不难看出,2017年保监会在整治市场乱象上重拳出击,一方面坚持从严执法,坚决执行机构与人员双罚制;另一方面加大处罚力度,对案件严肃追责,从严处罚。尤其对个别影响恶劣、严重扰乱保险市场秩序的保险机构,坚持依法从快从重处罚。

大连银行金融市场风险管理部分析称,纵观保监系统2017年披露的罚单,处罚个人与处罚机构并重、市场关注度较高的违规事件处罚力度较大、跨市场处罚等特点较为突出,保监系统从监管层面推进保险业回归本源,治理保险业乱象信号明确。

电销违规仍是重灾区

值得关注的是,保监系统在2017年开出的欺骗投保人的135张罚单中,电话销售形式违规的多达99张,主要违规事项为夸大保险责任或保险产品收益,利用营销手段进行不实宣传,对法律、法规、政策作不实宣传等。

近年来,保险机构用电话销售方式营销的业务模式发展较快,相关乱象及操作不规范问题也随之产生。2017保监会年下发的监管函中重点关注了电话销售违规的问题,针对太平财产保险、中国人寿财险、中国人民财险、阳光人寿、泰康人寿、平安人寿电话销售业务不符合保险监管规范性文件要求、电话销售和互联网销售业务内控管理不完善、系统管控不严等问题,要求其全面整改,并对违法违规问题责任人严肃问责。

以保监会于2017年12月1日发布的招商信诺人寿的行政处罚函为例,保监会表示,在对招商信诺2015年签单的电话销售保单业务进行检查中,随机抽查了其下属的3家自建电话销售中心,均发现存在电话销售欺骗投保人的违法行为,且违规保单占比较高。同时,检查还发现招商信诺总公司在销售业务品质管理等内控方面存在诸多问题。据此,对招商信诺人寿及其相关负责人作出处罚。

从目前保监会对险企的趋严监管力度以及保监会要求持续强化监管的态度来看,补制度短板,整治市场乱象的药剂将继续强力注入保险业。“保监会将进一步强化监管力度,有效弥补制度短板,织牢织密制度笼子,坚决打击违法违规行为,大力治理保险市场乱象”。保监会副主席陈文辉近期表示,要以达到切实防范和平稳处置市场风险,深化保险监管和市场改革,推动保险业更好服务实体经济为发展目的。

责任编辑:詹婷婷(QT0006)作者:袁园 每经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