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经济> 正文

2017年券商揽入佣金858亿元 同比下滑33%

2018-01-03 08:52 证券日报

来源标题:2017年券商揽入佣金858亿元 同比下滑33%

2017年已经收官,这一年市场跌宕起伏,最终上证指数还是结束在了3300点的位置上。全年沪深两市股票、基金成交额为126.41万亿元,较2016年下降19.1%。

成交额的多少直接影响券商佣金收入的高低,去年全年券商共揽入佣金857.78亿元,比2016年下降32.77%。除了市场方面,佣金率也是影响佣金收入的重要因素。在 “低佣战” 偃旗息鼓后不久,川财证券推出APP明佣宝,将佣金率定位一口价,再一次刺激市场。

对此,有业内人士向记者表示,“并不是所有投资者都认准’绝对’低佣金,有一些佣金在万分之8左右,却能给投资者带来更高品质服务的券商,一些中、高净值投资者更愿意选择他们。”

去年新增投资者1565万

同比减少近18%

据Wind数据统计显示,2017年,A股成交量87096.42亿股,成交额1117584.61亿元;B股成交量151.99亿股,成交额568.34亿元;基金成交额4600.56亿元。按照证券业协会数据统计得出的2016年全年券商经纪业务平均佣金费率0.0382%来计算,2017年券商共揽入佣金857.78亿元,比2016年下降32.77%。同时,据《证券日报》记者统计,2017年券商日均收入为3.52亿元,比2016年下降33.54%。

与此同时,根据中国结算数据显示,2017年投资者数为13375.88万(截至12月22日),新增投资者数量为1564.84万,比2016年新增投资者数减少335.66万,至此,2017年新增投资者数比2016年减少17.66%。

佣金率下滑有限

高品质服务更受青睐

从佣金率方面来看,并不是所有券商都在打“低佣战”。东方财富Choice数据显示,截至2017年三季度,上市券商中,西部证券、中信证券、方正证券的佣金率仍高于万分之6。此外,招商证券、国泰君安、光大证券、国信证券的佣金率都呈现上涨趋势。

去年年底,川财证券推出“明佣宝”无疑又是对于佣金市场的一次刺激。明佣宝将佣金定为“一口价”,为万分之2.5,融资利率定为6.8%。有业内人士向记者表示,“并不是所有投资者都认准’绝对’低佣金,有一些佣金在万分之8左右,却能给投资者带来更高品质服务的券商,一些中、高净值投资者更愿意选择他们。”

有投资者向记者表示,自己并不频繁交易,所以低佣金算是锦上添花。虽然券商佣金率持续下滑,但平安证券近日发布的《2018年证券行业十大猜想》中表示,进入2018年,佣金率下滑空间有限,券商在线上将集中解决用户活跃度低的问题,在线下营业部将继续成为获客窗口,拓展财富管理、资管、直投等业务。此外,券商将加大对智能投顾业务的投入,覆盖长尾客户,幵积极关注机构客户。

经纪业务占比不足三成

全业务链发展成趋势

据win.d数据统计显示,2017年沪深两市股票、基金成交额为126.41万亿元,较2016年下降19.1%。成交额的多少直接影响了券商的佣金收入,券商经纪业务的收入占比早已不足30%,佣金率的持续下滑直接倒逼行业洗牌。

2017年上半年证券公司未经审计财务报表显示,129家证券公司当期实现营业收入1436.96亿元,各主营业务中代理买卖证券业务净收入(含席位租赁)388.54亿元,占比27.04%。同时,广发证券表示,2017 年前三季度上市券商整体经纪业务收入490.8亿元,同比下降19.8%,收入占比由2016年三季度末的34%下滑至24%。

从东方财富Choice数据提供的券商经纪业务市场份额方面来看,2017年,华泰证券以7.84%的股基交易份额连续五年蝉联冠军,但其经纪业务收入却未能进入行业前三。同时,据Wind数据统计显示,股票基金成交额排名前十名的券商中,2017年,老大华泰证券位置不变,国泰君安超越中信证券排名第二,海通证券超越中国银河位列第四,其余券商位置均没有产生变化。

值得一提的是,如今不少新兴券商转型加速,实现了经纪业务的弯道超车,股基交易份额增幅较大,以东方财富证券、天风证券、九州证券、中金公司、万和证券表现最为优异。从Wind统计的数据可以看出,去年以来,天风证券股票基金成交额合计为11131.95亿元,位列第465位,排名相较于2016年上升22个位次,是上升最快的券商。此外,东方财富证券股票基金成交额合计为32057.71亿元,位列第221位,排名相较去年上升14个位次,作为互联网券商的代表之一,表现抢眼,超越众多老牌强队。

长城证券表示,从终极发展趋势看,通道业务佣金持续下行是大势所趋,通道业务完全免费要实现可能面临监管与行业压力,短期内概率不大;服务创收是大势所趋。从行业发展上看通过高附加值的服务来满足客户多元化的需求以弥补经纪业务下滑,已开始显现;全业务链发展模式是大趋势,券商经纪业务的客户是其他业务的重要来源,该业务是券商营收的塔基,亦是整座金字塔的地基,不可偏废。

责任编辑:都基强(QF0022)作者:周尚伃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