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地集团王建平:二十载甘当企业一块砖只为无愧于心--1997年,王建平接父亲的班,来到房地集团首华物业公司的前身北京房管一公司从事供暖工作,到今年整整二十个年头。父一辈子一辈,王建平对企业充满了深深的感情。他从一名普通收费人员做起,通过自己的不断努力,一步步走上运行部经理的岗位。他在2016年被北京市物业协会评选为“优秀物业人”,曾荣获房地集团有限公司“科技成果鼓励奖”及“优秀员工”。他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诠释了爱岗敬业的真谛。
打印 放大 缩小

作者:张博

房地集团王建平:二十载甘当企业一块砖只为无愧于心

1997年,王建平接父亲的班,来到房地集团首华物业公司的前身北京房管一公司从事供暖工作,到今年整整二十个年头。父一辈子一辈,王建平对企业充满了深深的感情。他从一名普通收费人员做起,通过自己的不断努力,一步步走上运行部经理的岗位。他在2016年被北京市物业协会评选为“优秀物业人”,曾荣获房地集团有限公司“科技成果鼓励奖”及“优秀员工”。他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诠释了爱岗敬业的真谛。

 “爱一个人,要付出全部,爱一份工作,也要全身心投入,用真心、真诚去对待,只有这样,才无愧于内心,无愧于企业!”这是2017年国资委系统国企楷模•北京榜样获得者王建平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正是这个信念,让他义无反顾投身企业20年,用实际行动兑现自己的承诺,成为了企业中的榜样。

如果说国企是国家经济发展的支柱,那么千千万万国企人就是这支柱上一块块坚实的“砖石”,在各个领域完成着非凡或平凡的工作。而刚刚荣获2017“国企楷模•北京榜样”称号的王建平,就是其中一块默默无闻、甘于奉献的“一块砖”。

牢靠、可信赖的一块砖

1997年,王建平接父亲的班,来到房地集团首华物业公司的前身北京房管一公司从事供暖工作,到今年整整二十个年头。父一辈子一辈,王建平对企业充满了深深的感情。

他从一名普通收费人员做起,通过自己的不断努力,一步步走上运行部经理的岗位。他在2016年被北京市物业协会评选为“优秀物业人”,曾荣获房地集团有限公司“科技成果鼓励奖”及“优秀员工”。他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诠释了爱岗敬业的真谛。

说他是一块砖,是因为他牢靠、可信赖。不论遇到什么急难险重的任务,他都敢于攻坚克难,担当尽责。2015年,王建平接到组织李家庄锅炉房煤改气工程的任务,工期只有不到一周的时间,他没有一丝犹豫和耽搁,马上进入“战斗”状态。从设计施工方案、现场布图、到指导施工队安装燃气锅炉、进行调试,每个环节他都亲自参与、严格把关,连续三个昼夜他都坚守在施工现场,困了就在角落将就着眯一会儿。同事们叫他回去睡会儿,他瞪着熬红的“兔子眼”说:“觉以后有的是时间睡,现在是施工的关键时期,咱们不能出一点差错,还是盯在现场踏实。”就这样,公司最后一台燃煤锅炉在他的组织带领下,在最短的时间内完成改造,走向了燃气化。

2016年,他主动担负起了锅炉房环境改造、锅炉低氮改造的任务,只为了降低1%的排放量,他都和技术团队对锅炉一遍又一遍监测,调试再调试,使锅炉运行到最佳状态,排放量达到最低,这股“较真儿”的劲儿都用在了工作上。难怪领导和同事都说,什么工作只要交到王建平手上,就可以放一百个心。

2017年,房地集团作为非经营性资产接收管理平台,首华物业先期接管了31个非经锅炉房。王建平负责其中9处锅炉房的低氮改造、供暖运行。而接管时距离试供暖只有不到2个月的时间了,时间紧,任务重,王建平只向领导说:“保证完成任务。”锅炉招投标、检查供暖管线、与移交单位交接,诸多的工作他一一出色完成。11月7日,供暖试运行开始,可是其中一个锅炉房,却因供暖外线跑水严重、管道走向复杂,不好进行维修,王建平和部门技术骨干几天里24小时连轴转,进行全面的问题分析、检修,确保了供暖正常进行。

执着,敢尝试的一块砖

说他是一块砖,是因为他执着,敢尝试。2016年,公司建立社区O2O综合服务平台,住户随时随地可以通过统一的400电话或者在“老房管快修”微信号上进行房屋报修、家居简装、空调加氟、地暖改造等。既满足了业主的个性化服务需求,又方便快捷。可“老房管快修”建立之初,正是王建平所在的运行部最忙碌的时刻,和兄弟单位进行业务划转、人员交接、线上维修、锅炉低氮改造、供暖上水试运行……繁杂的工作,让本来只有120斤的他,整整又瘦了10斤。可他没向领导提出过任何困难,带领他的部门员工,克服各种困难,捋顺工作。新划转员工与原部门人员工作融洽,亲如一家;低氮改造有条不紊的进行,上水率完成100%,供暖准时开始;“老房管快修”也得到了业主的初步认可。为了进一步提高“老房管快修”的认知度,让业主们早日享受到物业转型升级带来的便利,在随后的半年时间里,王建平和同事们放弃了所有休息时间,用诚心、耐心和恒心,介绍这些新服务手段和内容,邀请业主进行体验。口碑就是最好的广告,业主们经过一段时间的体验,已经离不开他们提供的这些优质服务,王建平所在的运行部也被锦旗、感谢信塞得满满当当。

敬业、肯牺牲的一块砖

说他是柱石,是因为他敬业、肯牺牲。有一年寒冬,正值供暖初期,新接管的一个部队大院突然发生外管线跑水。王建平带领运行部的维修人员正在紧急抢修。这时他的手机突然响起,按下接听键,“建平,你爸他突然昏倒了!”电话那端传来老母亲因慌张、焦急而颤抖的声音。王建平的心一下子纠紧了,父亲已年近八十,平时身体就不太好,这一犯病,身体怎么经得住啊,我又是家中的独子,这时候是家里最需要我的时候啊!可是,转过头再看看现场破开的路面,漏点还没找到,一队人马还等着他指挥,如果不及时修好,很多像他父母一样上了年纪的老人就要挨冻。他咬紧牙关,安抚好母亲,马上拨打了120急救,再通知妻子赶紧请假去医院。快速安排好一切,他带领着抢修师傅们继续挥舞着手里的铁锹挖土,凭借人力一铲又一铲,经过几个小时的共同努力,终于在两米多深的土层下,看到了管线。但由于漏水,土坑很快变成了泥水坑,王建平第一个跳下泥坑,查找漏水点。12月初的天气已经非常寒冷,冰凉的泥水灌进了他的雨鞋,而他在刺骨的泥水坑里一站就是两个多小时,冻僵的双脚已经没了知觉。漏水点找到后,为了彻底解决问题,他们更换了一段新的管线。拆卸、安装、焊接一气呵成,在最快的时间内恢复了供暖。抢修完毕,已经是第二天凌晨,王建平带着一身泥泞、蒙头垢面地飞奔到医院时,老父亲经过抢救刚刚脱离了危险,一颗悬着的心终于放下,流出了内疚的眼泪。父亲出院后,他给全家做了一次他最拿手的包饺子,为他的“铁石心肠”向父母道歉,但他的家人却给了他足够的理解,理解他只是把对家的小爱化作了对千家万户的大爱。

正是因为有千万个像王建平一样敬业奉献、担当尽责的北京国企人甘做一块块坚实的砖石,才汇聚成一根根擎天支柱,使国企成为推动首都经济发展最为坚定强大的力量,成为保障社会民生最可信赖的支撑!

北京支柱•榜样力量

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贯彻新发展理念,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国资国企改革发展凝心聚力,千龙网产经中心与北京市国资委党群处继续开展联合开展“【北京支柱•榜样力量】北京市国资系统优秀党员事迹巡礼”专题报道活动,记录首都国企党员们实干兴业的风采和精神面貌,共同见证时代的荣光,感受国企的力量,接受榜样的传承。